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安顺,一些悠远的时光

  对山河的印记,总会与人生中的各种变故遭遇相扣。身边的人事,如何炫目,如何悱恻,在放眼山川的时候,看到的景象所唤起的情愫必定与人世相连。

  山河故人烙印的悠远时光,会在某处,悲悯的俯视我吧?

  安顺,一些悠远的时光

  蜡染是安顺给我最早的印记。因着母亲工作的关系,很小我就知道蜡染,知道安顺。当我开始写作文的时候,第一篇游记就是《游黄果树瀑布》,说来好玩,写这篇作文的时候,我并没有去过安顺更加没有看过黄果树大瀑布,能够完成这篇作文,除了姐姐的讲述,更有母亲的从旁辅导。在姐姐和母亲的讲述中,仿佛真的能够想象到那未听见的瀑布轰鸣、那未见过的水花飞溅,还有那悬在半空的彩虹。

  当初三四百字的作文,已经记不起片语字言。当年一中桥边的家,早已寻不到丁点痕迹。一切都改变了,我看过了黄果树瀑布好几次,我知道了安顺的蜡染与黔东南蜡染的区别,我也知道了安顺有很多石头房子,我还知道春天的安顺油菜花绚烂。可是,仿佛熟悉亲切的安顺,还是那个藏在记忆中的、姐姐母亲讲述中的安顺。

  安顺在贵阳的西边,黔中腹地,当初的“蜡染之乡”、“瀑布之乡”,到后来的“屯堡文化之乡”、“西部之秀”,越来越多的“标签”标注了安顺,而在于我,安顺,是“安时处顺”的隽秀小城,是适合施施然而行的石头城,是可以慢慢游的山水灵秀,是至今还可以“邂逅”曾经悠远时光的所在。

  第一次到安顺云峰八寨是盛夏的午后,正午阳光下的屯堡在知了声的映衬下分外静谧。正午阳光直直的打下来,庭院寂寥,疏影离离。树荫里,小狗正在舒服的打着呼;几位穿着屯堡衣饰老人家坐在门前的暗影里,纳鞋底,不时闲聊几句。没有打扰到这石头城堡,自己也寻了个阴凉的角落坐下,听风掠过树梢的声响。

  本寨的房屋是安顺(屯堡)传统建筑的代表,建材多用石头,墙是石头砌的,屋顶式石板垒的,灰白的石头在阳光照耀下带着别样的光,望久了,有一点点眩晕,这时候有风吹过,某个瞬间,仿佛踏入久远之前的时空:房舍是古拙的、其间的人衣饰是华贵精致的、言语有些陌生、山风静谧、耀眼的正午阳光也有了一层幽幽的深邃,一切刚好。那种“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恍惚来的真真切切。

  在去过屯堡后看到了戴明贤先生《一个人的安顺》,里面写道“安顺是一座莹白的石头城”,终于为自己看到的安顺石头房子找到了最好的形容词“莹白”,那些散落在山野间的莹白房子,仿佛是屯堡人在天地间营造的“留白”,将周遭的所有色泽都映衬得格外鲜明,这莹白的“留白”成为最动人的颜色。

  果然,人在山川中的生存生活,就该是一种尊重,对自然的尊重,将生命的从容、悠闲、豁达与周遭放在一起,于是自然因人而生动,人也因为自然的馈赠滋养而代代相承。

  大约,天堂的美好是因为在彼处,此地在多数时候都是俗世的泥潭。自从母亲离开后,和她有关的一切都会纠缠搅拌在一起,那种被修饰被选择过的记忆,一层一层落在心底深处,看似密密实实,实际上在某些瞬间这些情愫一直具有特殊的知觉,会极快苏醒遍及心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圆 摄影:曾令海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1-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