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屯堡百村·新哨村

  新哨村全景

  新哨村,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城以东近郊滇黔古驿道上,是形成屯堡村落之屯、堡、旗、关、哨、卡中典型代表“哨村”。邢江河发源地,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是贵阳市红枫湖上游的重要支流之一。

  距西秀区东关办事处所在地6公里,距安顺市城区约7.5公里,全村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包括大寨头、小山寨等2个村民组。东临七眼桥镇花苑村,南为核桃村,西与后村相接,北为董家庄,是一个人口相对较多的行政村。

  新哨村老寨选址建于两山山坳之间,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于乾隆七年在山顶选址始建佛教寺庙青龙寺,属寨中制高点。在庙中平台,可俯瞰新哨村全景。寺庙山门处生长的古藤缠老树,有400余年历史,堪称一大奇观。

  寨中老建筑样式多为徽州四合院,三合院建筑样式。建有雕工精湛的八字垂花门楼,院内装饰用木雕石刻精美。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各种经济、文化思想的冲击,村民的生产和生活观念产生了巨大变化。生产方式上更加追求高效率和交通便捷,生活方式上更加追求高质量。

  所以,新哨村的居民现都选址于山下沿路两侧修建了宽敞、明亮的砖混式平房建筑。放弃了原有的建筑样式和建筑特点。

  新哨村老村落现已无人居住,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人村。所有老建筑被现代化的平房所包围和蚕食,很多已垮塌,院落内杂草丛生。

  这种消亡,在屯堡村寨极为普遍。因为现在的生产、生活方式与农耕时代已经截然不同。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现代人的需求。这样美能美奂的传统建筑样式必然被社会淘汰。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

新哨村老街道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王鍵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2-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