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关岭“靠拢”黄果树发展旅游业

  新华网贵州频道9月24日电关岭自治县主动与贵州旅游龙头黄果树风景区对接,开发互补旅游产品;倔同时还和黄果树旅游集团联手在县境内开发旅游资源。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该县黄果树部分景区所处的白水镇被行政力量划分出去,但在市场的牵引下,关岭依然成为黄果树的“下线”,互惠互利使之联系得更为紧密。

  

  关岭自治县多次与机遇擦肩而过。三线建设期间,这里没有国防工业布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关岭也没有重点工业项目落户。为了更好地发展黄果树景区,贵州省先后组建了黄果树风景区管理处和管委会,1999年4月,被关岭视为“心头肉”的白水镇被行政力量划分至管委会托管,失去了与黄果树相关的旅游资源。

  该县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花江大峡谷、新铺古生物化石群、滴水滩瀑布等优质资源,如果有龙头带动,旅游业将阔步前进。但白水镇的划出多少让关岭产生了困惑:龙头都不在了,如何发展旅游,即使开发出产品,看完大瀑布的游客还会有兴趣来游玩吗?

  近两年来,县决策层认识到,旅游业大有可为,但思路必须改变。只要开发好了产品,就不愁没有消费者。关峙与黄果树不是对立的,完全可以“伴生”黄果树成其“下线”,达到延长其旅游链条和发展自身旅游业的目的。

  

  同时,机遇也开始眷顾关岭并为关岭发展旅游业创造条件,关兴、水黄高等级公路和国干道65号线等国家、省交通重点工程穿境而过。此外,清镇至黄果树高速公路延伸段也将到达关岭,大大缩短黄果树到关岭的路程,增强了对黄果树游客的吸引力。

  今年,关岭重新进行了战略定位。县委书记山林说:“综合关岭实际和比较优势,我们把建设‘旅游大县、绿色经济强县、道路交通枢纽和电煤基地重点县’作为发展主线。”县长王猛舟说:“关岭将积极对接机遇,围绕‘大、强、道’发展主线,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支柱产业。”

  目前,已经有旅行社把黄果树景区的游客带到6公里外的关岭灞陵河峡谷旅游,作为黄果树的一个延伸景点,平均每天游客有300多人。布依族的蜡染和手工刺绣已进入黄果树旅游工艺品市场。该县还与黄果树旅游集团共同开发滴水滩瀑布。已建成省级风景名胜区——花江大峡谷,开发目标是集旅游、观光、探险于一身。

  今年,该县决定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采取出让景区景点经营权等措施,吸引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和各类投资进入旅游领域。该县已经对旅游资源进行全面规划:在木城河开发泛舟、钓鱼休闲游,因为该流域海拔低,可以成为黄果树的“反季节”旅游地;把新铺古生物群建设成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增强贵州旅游的厚重感;在断桥、八德乡发展观光农业旅游;此外,利用县内一些地方保存完好的布依族、苗族风情,大力开发人文旅游。

  王猛舟说:这些景点建成后,将与黄果树瀑布形成良好的互补,从而使关岭与黄果树结合得更为紧密。(陈玉祥沈仕卫)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浪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9-2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