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关岭行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位于贵州省中部。

  隶属安顺市。坐落于云贵高原东部脊状斜坡南侧向广西丘陵倾斜的斜坡地带。

  东北、西北与镇宁自治县、六枝特区毗邻。

  西南以北盘江为界和晴隆、兴仁、贞丰三县相望。

  总面积1468平方千米,

  全县总人口323092人(2013年),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97571人。

  居住有布依、苗、汉、仡佬、彝等22个民族。县人民政府驻关索镇……

  关岭县因关索岭得名。

  相传三国蜀丞相诸葛亮南征,部将关索曾驻此地,广得民心,上人感之,遂称此岭为关索岭……

  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明置关索岭守御千户所。

  1661年,改置永宁州。

  1914年,设关岭县。

  1958年并入镇宁县。

  1961年复置。

  1981年改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1997年,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辖7个镇、7个乡。

  2002年7月3日,贵州省政府批准,撤销断桥乡,设立断桥镇。镇政府驻断桥村,所辖行政区域为原断桥乡行政区域。

  2003年末,辖8个镇、6个乡,241个村委会、14个居委会。

  2007年末,辖8个镇、6个乡,241个行政村、5个社区。

  2002年7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关岭县断桥乡设立断桥镇。镇人民政府驻断桥村,所辖行政区域为原断桥乡行政区域。

  2003年,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辖9个镇、4个乡,241个村委会、14个居委会。

  2013年5月24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关索镇、顶云乡,设立关索街道、顶云街道;撤销新铺乡、沙营乡。设立新铺镇、沙营镇。

  关岭县境内有中国第一高桥坝陵河大桥。

  有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木城河乡村旅游区。

  有被誉为地球裂缝的花江大峡谷风景名胜区。

  2013年,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实现生产总值50.2亿元,比2012年增长17.0%。

  2018年9月25日,获得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荣誉称号……

  景点有:

  红崖天书:晒甲山有一道赭红色势必上凹刻有数十个耐人寻味的神秘符号。明清以来,不少人为破解“红崖天书”(又称“红崖古迹”、“红崖碑”)远道而来绞尽脑汁,然后留下至今无定论的猜测。当地政府更是煞费苦心要悬赏百万破译“天书”。

  关索岭古驿道:晒甲山对面是关索岭隘口,等古驿道翻越隘口就是关岭县城,相距不过3公里,而公路却还要兜一个15公里的大圈。据说这段古驿道最早是诸葛孔明南征时开辟的,后人也称“孔道”。

  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位于关岭至晴隆之间,总面积200平方公里,320国道横穿公园,核心区是卧龙岗。

  地质公园内埋藏并出露了大量距今2亿2千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

  瓦窑村旁的小凹有野外天然观察点,并建有简易的陈列馆……

  滴水滩瀑布:在黄果树瀑布以西六公里,有二条对峙的险峻山岭—关索岭和大坡顶,是一个深达七百余米的峡谷。具体位于黄果树瀑布以西6公里的关岭自治县境内,瀑布总高410米,为黄果树瀑布的六倍,最下层130米,雄伟磅礴……

  站在大坡顶遥望整个瀑布,瀑布就仿若身着白色衣裙的天仙,议态万方地从万顷冷绿之中露出她的身姿……

  山上为错落有致、景色优美的布依族村寨鸡窝田,距村落2公里处为多级瀑布群(滴水滩瀑布)美丽的田园、梯级瀑布、优雅恬静的布依族村寨,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风光画……

  滴水滩瀑布挂在关索岭大山上,由三个大瀑布和几十个中小瀑布组成,上为连天瀑布(离关岭县城5公里),中为冲坑瀑布,下为高滩瀑布,集高、大、多、美、奇诸多特点一身,总高度和个体都为黄果树瀑布群之首。

  高:瀑布总高316米,其中冲坑瀑布高160米。高潭瀑布高130米。

  无论总高度或个体高度都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高的。

  大:瀑布气势雄伟磅礴,最高一层波涌连天,中间数层翻空涌雪,最下一层震荡群山。

  美:远远看去它那美丽多变的姿态宛如一位天仙般的白衣女郎,提着雪白的衣裙轻捷地从高岩上奔跑而来;一忽将裙子收拢束紧,妖媚窈窕;一忽儿又将裙子随意撒开,显得落落大方,潇洒自如。

  奇:瀑布的形态多有奇特之处,最上一级瀑布顶仅是一个三点五米宽的峡谷岩道,而最下一级瀑布顶宽则有四十五米。由于它是深切于峡谷之中,多处为山崖遮掩,时隐时现,有的地方只闻其声,不见其形,实难窥其全貌,使人愈觉神秘奇妙……

  从鸡公背沿公路顺峡谷下行不远,就能看到挂在对岸山崖上的滴水滩瀑布,水量虽不及黄果树瀑布大,但呈三段飞泻而下的瀑布总高却有400多米,据说是黄果树瀑布中最高的……

  前往滴水滩瀑布不太方便,从黄果树瀑布不太容易找到愿意前往的车辆。只能乘坐关岭方向的班车,抵达可前往滴水滩瀑布的岔路口。路中间挂着一个陈旧的蓝色交通指示牌,路口西侧的斜上方就是横跨峡谷壮观的坝陵河大桥。这条公路通往瀑布,到达瀑布前,需要在峡谷中徒步3.5公里左右。

  或者也可以选择在黄果树瀑布包一辆车过来,大约100元左右。

  因景区现在仍在建设中,对外开放时间未知,现在参观不收门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