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有史为证,还原夜郎古国的本来面目

  夜郎文化是中华文明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曰:“西南夷君长以十数,夜郎最大”而彪炳史册。夜郎国的突然消失:是从东汉史学家班固撰《汉书·西南夷传》曰:成帝河平中(公元前25年),夜郎王兴被牂柯太守陈立诱杀后,兴妻父翁指与兴的儿子邪务收余兵,迫胁旁二十二邑起兵反叛被打败。从此,辉煌的夜郎国在史书记载中突然消失,给历史留下了一个谜。

  从明清时期开始,就有专家学者对古夜郎开始研究,全国成千上万的专家学者对夜郎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探讨,试图解开历史之谜。但至今对历史留下的这个千古之谜仍未解开。古夜郎是否存在?古夜郎的疆域在哪里?中心区域又在哪里?这是有关专家学者分歧最大、争论最为激烈的话题。多年来,学术界围绕夜郎的争论和探讨不绝于耳,并进而转化为实质性的“故地之争”。近省社科院石朝江先生读懂了《史记·西南夷列传》,发现司马迁早在2000多年前就记载了夜郎古国的中心区域就在今安顺一带。经石先生提醒,我把《史记》和《后汉书》找来一看,确实古人早就把夜郎古国的中心区域记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为什么几十年来学术界对夜郎古国的方位一直争论不休呢?笔者认为,主要是没有认真研读史书。研究夜郎古国,应尊重历史,对史书的记载应全面理解,上下结合比较来研究,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

  一、要厘清什数西南夷与百数西南夷的两个概念关系

  早在2100年前,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曰:“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其西靡莫之属以什数,滇最大;自滇以北君长以什数,邛都最大。”“夜郎者,临牂柯江,江广百馀步,足以行船。”“夜郎所有精兵,可得十馀万。”“上许之,乃拜蒙为郎中将,将千人,食重万馀人,从巴蜀筰关入,遂见夜郎侯多同。蒙厚赐,喻以威德,约为置吏,使其子为令。”“夜郎侯始倚南越,南越已灭,会还诛反者,夜郎遂入朝。上以为夜郎王。”……“西南夷君长以百数,独夜郎、滇受王印。”

  司马迁记载的西南夷有什数西南夷和百数西南夷两个概念。百数西南夷较宽,有今贵州全境、云南全境和四川、重庆、湖南、广西部分;什数西南夷指今贵州全境。“西南夷君长以什数,夜郎最大。” 司马迁已把夜郎国的区位界定在西南夷“什数”里(今贵州),因此,夜郎国与百数西南夷没有关系。并且司马迁从夜郎国所在的方位已作了界定,“其西靡莫之属以什数,滇最大;自滇以北君长以什数,邛都最大。”

  距司马迁500多年后(1600多年前),范晔在司马迁的基础上,关于夜郎国所在的方位又进一步作了明确的记载:《后汉书·西南夷列传》曰:“有夜郎国,东(南)接交趾,西有滇国,北有邛都国。” 夜郎国的 东(南) 面 即今交趾,交趾即今越南,滇国即今云南滇池一带,邛都国即在今四川西昌市东南。

  从以上两部史书的记载来看,古人早已把夜郎古国的范围、方位记清楚了。夜郎古国的中心区域就在今安顺一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文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2-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