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安党武花灯戏传唱400年

  花灯戏是广泛流行于中国南方的江西、广西、浙江、湖南、湖北、云南、贵州、重庆、四川,以及陕西等地,是一种戏曲艺术形式,属于传统民间小戏剧种。

  花灯戏由花灯歌舞发展而来,俗称灯夹戏、花戏等。最早记载花灯艺术的典籍是清康熙二年(1663年)初的《平越直隶州志》,说“城市弱男童崽饰为女子装,群手提花篮灯,假为采茶女,以灯作茶筐,每至一处,辄绕庭而唱《十二月采茶》之歌”。这里记载的是遵义的玩灯习俗。

  而贵阳的玩灯习俗则见之于康熙年间田雯编辑的《黔书》,其中无名氏的《春灯词》有“椎髻花铃唱采茶”、“串作花灯蹀躞行”句。写贵阳近郊白纳、乌蒙少数民族春节玩灯的情景。

  诗中“采茶”即《十二月采茶歌》。

  花灯戏属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花灯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花灯戏来自民间,剧本人物少,情节比较简单,唱词和道白,通俗易懂,唱腔都是吸收民歌小调的特点,欢快明朗,表演动作活泼风趣,歌舞味很浓,多以表现生活的小喜剧见长,充满了泥土的芬芳花灯戏由民间歌舞花灯、茶灯、地花鼓和“调子”发展而成。

  主要包括湘西花灯戏、以平江花灯戏为代表的湘北花灯戏和以嘉禾花灯戏为代表的湘南花灯戏……

  贵安新区党武镇花灯戏已传唱400年了……

  2月19日是农历己亥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民间有“过了正月十五不是年”的说法。新年的脚步渐行渐远,但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庆之中。苗族跳花节、湖潮乡地戏、党武镇花灯戏……

  春节期间,诸多传统文化活动纷纷上演,着实让贵安新区的老百姓过了个喜庆、热闹的传统新年。本期文化版,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党武镇,了解在这里流传了400多年的花灯戏……

  春节期间,在贵安新区党武镇,不少村寨家家户户不仅张灯结彩,还不时有敲锣打鼓的热闹场面出现。

  熟悉的人都知道,党武镇有表演花灯和地戏的传统,尤其是春节期间,花灯戏和地戏表演总能吸引众多观众前往观赏……

  2月14日,正值正月初十,在党武镇大坝井安置小区,漂亮的居民楼大红灯笼高高挂,还没走进小区,就能听到小区里锣鼓喧天、阵阵鞭炮声,异常热闹。

  原来,当天,该小区里,正在进行党武镇有名的民间戏剧艺术花灯戏表演。灯会场上,8只漂亮的花灯分散在各个方位。

  伴着二胡、锣、镲等传统乐器声,会场中间,两位武旦、小生扮相的演员正在用心表演。

  只见他们一手持扇,一手拿长帕,一边表演一边唱曲,举手投足之间,传统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他们精彩的表演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声。

  据传,党武镇花灯戏已经有400多年历史,每年只有春节期间,才有机会看到。

  前些年,一场花灯戏,能吸引几千上万名观众,贵阳周边的群众都会过来看,人山人海,场面蔚为壮观……

  据悉:思丫村花灯戏已传第八代人,当天到大坝井安置小区表演的是来自党武镇思丫村的花灯戏表演队……

  据思丫村花灯戏传承人明清河介绍,思丫村的花灯戏已经有400多年历史,关于花灯戏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其中,有一种说法是跳花灯起源于宋仁宗年间,相传当初宋仁宗当了皇帝后,一直不愿意认自己的母亲,后来包拯知道这件事之后,便前去劝说,说服宋仁宗与母亲相认,后来宋仁宗认为这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值得隆重庆祝,于是,就用跳花灯的形式来庆祝这一喜庆的日子。此外,跳花灯还用来敬“灯神”,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慢慢地流传了下来,成为每年正月人们庆祝新年的一种传统戏剧。

  思丫村的花灯戏,据说在很早以前的时候,由村中的程、刘、明三大姓的老人从花溪尖山学习传承而来。之后,每年春节期间,该村就会跳花灯戏,持续至今,一直未改变。

  明清河家跳花灯的历史非常久远,据说已经传了八代人。明清河从几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学习跳花灯戏,12岁就开始上场表演。

  花灯戏分不同的灯,思丫村花灯戏是太平灯,一共有6盏灯,分为头灯、尾灯、两个排灯、两个手灯,不同的灯代表不同的意义……

  花灯戏最开始灯会的演员有丑角、旦角、小生、老旦等角色。在表演过程中,演员要穿上相应的服装,还要有传统乐器伴奏。

  传统乐器有二胡、锣、钹、鼓、镲等8种,每一种乐器都是成对出现。

  每年正月初一亮灯(作演出准备、排练节目),正月初五、初九、十五玩灯(跳灯、演出),正月二十送灯(进行总结、推选出下一年的灯头)。

  一般初四请灯时,要敬“井神”“龙神”“树神”等。送“灯神”时,要用猪头来祭祀,还要唱采茶歌,以祈求五谷丰登,一年平安健康。

  花灯戏,顾名思义,花灯肯定是不能少的。这些花灯非常漂亮,全部都是纯手工制作的,一般要从正月初二开始制作,初四才能制作完成。制作花灯用的竹子非常有讲究,要挑选品相好的竹子不说,砍竹子的时候还不能横跨过竹子。在制作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有严格要求。

  因此,每年选竹子、制作灯的规格、尺寸,大家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度。

  到了正月初四,要先请灯。请灯过程中,有非常多的仪式。请灯后,每天晚上都要亮灯,并且,不管在哪里唱,都要保证灯是亮着的,绝不能熄灭。

  花灯戏里面的角色,都是男扮女装,只传男不传女,所以,花灯戏表演队里只有男性,没有女性。

  花灯戏没有剧本,所有的唱词都是由上一辈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传给下一辈,一代代传下来。

  与时俱进宣传党和国家政策

  “跳花灯时,有时一个人要分饰不同的角色,所以,要求非常高。”据明清河介绍,花灯戏因为没有专门的剧本,每次表演的曲目都是口述传下来的。根据折子(剧本)的不同,演出的角色、内容也不尽相同,所以,在学习跳花灯时,就要学习所有的角色和环节,制作花灯、背诵唱词、角色扮演……每一样都要学习,这样才能分饰不同的角色和位置,要求和难度都非常高。

  据介绍,花灯戏根据曲目的不同,对人员的要求也不一样,多则需要30多人,最少也要2人。人少的时候,就唱小曲(又叫花结子),两个人也可以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唱法,也有不同的折子(剧本),可灵活调换。当然,人越多场面越大,也就越热闹。

  花灯戏的折子(剧本)传统的有《八仙过海》《杨家将》等,和地戏差不多,但每个村的折子(剧本)都不尽相同。

  花灯戏的长短,根据不同的场景,也不一样,长的有两三个小时,短的仅五六分钟,分为白天和晚上,唱的曲目各不相同。花灯戏主要是晚上唱,而且,晚上的花灯更漂亮。

  说起跳花灯戏的由来,明清河说,以前村里没有电影、电视,网络也不发达,村中就以玩花灯的方式开展文艺活动,丰富村民节日文化生活,增加节日气氛,演出一些有教育意义的节目,教育村民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以灯会的形式制订乡(村)规民约,维护社会治安,保护村民的利益,处理本村寨的大小事务……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花灯戏排练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改变着。

  花灯戏表演队根据不同的时代主题,编排一些积极向上且健康有益的节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家法律法规,教育村民学科学用科学、实行科学种田、发展农村经济、勤劳致富奔小康,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教育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