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安 真行

  贵安新区是中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

  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取两个市的第一个字叫贵安〉。

  区域范围涉及贵阳、安顺两市所辖4县(市、区)21个乡镇,规划控制面积1795平方公里。

  贵安新区是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地势相对平坦,人文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实力,将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贵安新区是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

  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

  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

  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

  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2011年,在研究黔中经济区的规划中,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栗战书和时任省长的赵克志,首次提出贵安新区的概念。

  在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下,一些基础建设项目也先行开工建设……

  2012年初,国发〔2012〕2号文件提出,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中明确:

  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黔中经济区最富活力的增长极……

  2012年4月13日,《贵安新区总体规划方案》正式出台。

  2013年,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上报设立贵安新区。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的批复》(国函〔2014〕3号)同意设立国家级新区-贵州贵安新区。

  2014年6月19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作出批复,原则同意《贵安新区总体规划(2013-2030年)》。

  根据批复,贵安新区发展规模为:

  到2020年,贵安新区城镇人口达到90万人左右,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94.5平方公里左右……

  2015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2016年5月,贵州贵安新区成为国务院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

  贵安新区从一开始就高水平规划、高水准建设,海绵城市试点三年,唱响了贵安新区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协奏曲”……

  贵安新区厚植全城海绵理念,打造生态呼吸之城,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随着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推进:

  逐步形成了贵安新区中心区海绵城市专项。

  马场科技新城海绵城市专项。

  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海绵城市专项等为骨架的全域海绵体系。

  在总结可复制、可借鉴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的同时,也让群众享受到由此带来的生态红利……

  我们近日走进贵安新区星湖社区居民家中,进人到每家每户的水管有三种,分别是直饮水、自来水和中水……

  “我们社区的景观用水、居民家中冲厕所的水,还有绿色植物的灌溉用水,这些用的都是循环使用的中水。”

  社区居民孙如凯说,直饮水供居民直接饮用,自来水则作为生活用水,这样用水不仅方便还节约了成本。

  孙如凯口中的中水就是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原理,对收集的雨水进行净化处理后再回收利用的水……

  “像这么一个雨水罐,大约能容纳雨水245升,我们在星湖云社区里还设有大面积的中水塘,中水塘就是过滤沉淀后,雨水进行集中存放的水塘,可通过设备送至居民家中使用。”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海绵建设处工作人员杨涛,指着中水塘边的水罐告知……

  星福社区通过海绵建设原理,合理铺设地下管网,将雨水导入雨水罐存储使用,估计每月可节水6千吨,相当于社区群众10天的用水量……

  离景湖社区不远处的北师大贵安附校,同样进行了海绵系统的建设……

  学校的操场铺设了透水砖,下雨天操场不会积水,师生可以自由活动。相较于过去的操场,利用率明显提高。“北师大贵安附校教师李永红介绍。

  海绵系统在贵安新区展现出的优势还不止于此。

  在许多城市,遭遇连续的强降雨后、常常出现道路积水,影响车辆和行人的出行、但这样的景象在贵安新区却几乎难 以看到,原因就在于海绵城市建设。“哪怕是暴雨下一天,我行驶在贵安新区主干道上,也没有被积水影响驾驶。”杨涛说。

  贵安新区所有道路中间高于两边,所有积水全部汇集到道路两旁的下凹式绿地,通过整个海绵系统渗人地下。

  如今,贵安新区依然在全力推进海绵型建筑与小区建设、海绵型道路与广场建设、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的达标建设,百分之百实现雨污分流。

  同时,贵安新区加快海绵型公园和绿地建设,加强对坑塘,河湖、湿地等水体的保护,并加强河道系统整治。

  海绵社区、海绵公园、海绵道路、海绵景区.-.在贵安新区,全域海绵理念广泛植人,一座会呼吸的生态新城正在崛起……贵安新区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