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安千年檬子树

  在贵安新区湖潮乡下坝村龙武组村寨门口,有一座叫天神坡的山,上面有一棵5米多高,需两人才能合围抱住的檬子树……

  下坝村位于贵安新区规划的城中心, 5个自然寨……

  下坝村天神坡的整座山上,除了这棵檬子树外,其他地方都是光秃秃的。

  檬子树树干只剩下半边,中间全是空的,形成一个巢,树巢里面,还有村民焚烧东西留下的残留物。

  “这棵檬子树有上千年树龄了。” 下坝村村民包华胜介绍说,几年前,贵州大学及其他地方的专家来村里检测过……

  据专家检测,这棵檬子树有1000多年树龄……

  专家称这棵檬子树能保存下来,在周边非常少见……

  包华胜回忆,自他懂事以来,每年农历六月六这天,龙武组的村民都会到檬子树下祭拜,祈求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据老一辈人说,这棵树原来有一根10多米高的树枝,被雷击断后,就再也没有长高了。” 包华胜称,他小时候,就看到过被雷击断的树枝倒在地上……

  据下坝村村支书谢兴忠介绍,自他爷爷记事以来,就看到这棵树一直是这么高大……

  檬子树属于灌木,生长缓慢,(直径约3厘米的,大约需要5-7年),生长环境恶劣,多为石山及深山密林中,取材十分不易……

  贵州民间多用于家庭的晾衣杆和农具的把手,经久耐用,且材料越久越红……

  由于其质地缜细、坚硬、造型独特,近年来逐渐被一些根雕艺人加工成为各式拐杖、手杖及健身棒,经手搓、揉一段时间后,材质由白转红,这种木材身上的疙瘩,经打磨抛光,及后期手上的把玩包浆都很有观赏价值,及健身作用……

  一部份搓核桃的玩家,都会收藏一两根。

  送给老人不仅可以助行,还可以当健身棒……

  檬子木属天然野生,枝干上长有刺,叶子可入药,能散瘀消肿,治跌打扭伤……

  檬子木由于生长周期长,生长缓慢,所以木质密度高 坚硬,其围绕主干而生长的特殊的环状螺纹上升的枝叶的结疤酷似一个个天然的按摩凸钉,从而使得其具有天然的观赏性、把玩性、实用性和收藏价值……

  所以一般用来制作手杖再好不过了,再加上长期把玩的过程中手上的油脂渗透作用而使木质的颜色慢慢发生木黄色~棕色~红色~褐色等不同时间不同颜色的变化 至于实用性表现在按摩手掌穴位 活血……

  贵安新区的千年檬子树真的神奇,太不可思议了……

  要去探究,可以去贵安新区下坝村,探谜这棵已有千年的檬子树,增加点知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