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安行

  贵安新区是中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

  位于贵阳市和安顺市结合部,(取两个市的第一个字叫贵安〉。

  区域范围涉及贵阳、安顺两市所辖4县(市、区)21个乡镇,规划控制面积1795平方公里。

  贵安新区是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地势相对平坦,人文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和实力,将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

  贵安新区是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

  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

  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

  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

  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

  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贵安不仅是新,人文历史还很古老……

  贵安新区境内有:

  距今3万年的招果洞古人类洞穴遗址,就坐落在贵安新区岩孔村招果组……

  而岩孔村的村名却不是来源于这个名气大的招果洞,而是另外的岩洞,其中故事多多,三天两夜摆不完……

  据岩孔村村支书罗延介绍:岩孔村共有招果、东吹、高吹、岩孔4个自然寨(组),目前有300余户1500多人口,是高峰镇乃至贵安新区较为典型的布依族村寨……

  走进这个平均海拔1250米的布依族村寨,你会发现,四周群山围绕,亚热带季风气候让这里绿林常年葱郁……红枫湖支流麻线河静静地穿村而过,村民沿河畔而居,可谓依山傍水,风景如画……

  特别是岩孔组,风景更为别致……该组紧挨着高约400米左右的小山……

  山下麻线河缓缓而流……

  山上,树木葱翠,即使到了深秋,也是满眼绿色……

  在山顶下方,有3个巨大的岩洞。当地村民喜欢把洞叫孔,因皆是岩石洞,遂叫岩孔,叫着叫着,山上的孔洞,不仅成了岩孔组组名,后来还成为岩孔村的村名……

  “村上的很多老人家说,我们村以岩孔命名,还是因为岩洞与我们的祖辈有故事。”

  罗延说:很久以前,岩孔的村民并没有现在这么多。

  彼时,常有土匪来村寨打劫抢牲畜、粮食。寨子里的人,为了躲避匪患,不仅村民都躲进山上的岩洞,连养的猪、牛这些重要牲畜都带到岩洞里躲藏,直到土匪徒劳而返。山上的岩洞,也就成了村民的避难场所。

  后来,土匪没了,村民能安心在寨子里安居乐业,山上的岩洞也就失去了功用,成为孩子们玩耍的乐园,也成为老一辈岩孔村人难以忘怀的记忆之地……

  最近,在罗延的带领下,一路披荆斩棘,来到了岩孔村这个有名的洞穴。

  原来,这小小的山上,分别有大中小三个洞穴。

  大的那个在山顶下方约三四米处,洞口开阔,洞内狭窄,纵深面积约有20多平方米。

  洞口最高处约4米,

  洞最深处逼仄。

  因为有防匪患的功能,在洞口处还有用岩石砌成的门墙,墙上还有门闩的孔。

  因为年代久远,门闩已不知遗失到哪儿,只剩下这孔与门墙,坚不可摧……

  走进洞穴发现,整个岩洞干爽、温暖。

  站在洞口,视野开阔,透过密密麻麻的树叶,能清晰地看清岩孔组大概情况。

  罗延说,这个洞当年主要是住人的,是主洞,所以光照、环境要稍微好些。

  其他两个洞穴,主要是藏牛和猪的,则不然。

  果然,我们分别在藏牛和猪的洞穴看到,这两个洞穴分别位于主洞的左右下方,大概五六米远的距离。

  藏牛的洞穴无论是宽度还是高度,都要比藏猪的洞穴稍微大些。其特别之处在于,藏牛的洞穴还有专门的左右两道石门进出,天然的石头围墙。

  藏猪的洞穴,除了一个自然的石堆外,还有个类似猪槽的大石块。

  两个洞穴,都较主洞潮湿阴暗些,视野也没有主洞好。

  “我们小时候经常来这几个洞里玩,只是现在少了。”

  罗延说,虽然这3个洞没有招果洞有名,但也是岩孔村村史的一部分,值得铭记……

  数年前,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该地区开展调查时,在面积不大的招果洞内,发现了古人类活动的痕迹。

  据称,在招果洞周边很大的一片区域内,类似的山洞还有很多。

  张兴龙说,这些山洞,有不少都有过人类活动的痕迹,但活动的强度远低于招果洞遗址,招果洞遗址应该是一处中心聚落营地……

  发现的大量古人类洞穴遗址和发掘出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的大量遗物和遗迹……

  贵安新区地处黔中腹地,喀斯特盆坝众多,境内河网密布……

  据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调查,贵安新区所涉及的马场、高峰、湖潮、党武4乡镇,共发现洞穴遗址38处。调查表明,古人类至少在距今3万年左右,便开始在贵安新区境内繁衍生息……

  在洞穴中居住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距今四千年到五千年。

  在这些洞穴遗址中,不少都具有较大的考古研究价值,如招果洞遗址、牛坡洞遗址等……

  据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主任张兴龙介绍:

  牛坡洞遗址位于马场镇平寨村,是贵安新区境内目前唯一发掘的洞穴遗址,发掘工作从2012年开始,遗址堆积巨厚,出土遗物丰富,包含大量石制品、陶片、骨角器等,并发现了新石器时代的墓葬……

  2016年发现的招果洞遗址位于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遗址文化堆积被一个现代扰坑打破,考古人员仅在扰坑的壁上,清理出一个剖面,并对关键层位进行了测年。

  根据测年数据,遗址可能从距今2万年至3万年一直延续到距今4千年至5千年。

  是研究黔中地区古人类生计方式、社会组织等课题不可多得的材料,对解决贵州古代人类农业起源、动物畜养、陶器起源等重大学术问题,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贵安新区故事多,真的摆不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