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迎接贵广高铁开通 贵州旅游趋利避害

  贵州旅游在线讯 贵广高铁即将开通,这对进一步促进贵州省旅游业与珠三角区域客源市场的对接,吸引更多游客到贵州旅游带来了新的机遇。但目前来看,高铁沿线旅游产品及服务体系尚不完善,经过认真梳理,针对当前高铁沿线旅游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和解决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缺少吸引力极强的核心旅游产品。

  (1)目前为止,贵阳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都没有国家5A级景区;高铁沿线列入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的旅游景区和综合体项目建设情况良莠不齐,大部分景区的游客集散及服务中心、停车场、公厕、供排水等设施建设不配套,餐饮、住宿、购物场所等接待设施档次较低,智慧旅游服务设施不完善,需较长时间的建设来增强产品吸引力。

  (2)受建设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高铁站点通往景区的公路等级较低,高铁沿线高速公路旅游标识系统不规范,不统一。

  (二)旅游星级酒店和乡村旅馆建设滞后。

  (1)现星级酒店水电费优惠政策已取消,造成旅游饭店的经营成本上升,导致大多数酒店不愿意申请星级或升星。

  (2)乡村旅馆接待能力不足,质量等级较低,乡村旅馆办理相关经营手续还存在不少障碍,比如黔东南地区很多乡村旅馆为木质结构,消防许可难以通过,导致相关经营证照办理存在障碍。

  (三)现行的旅游客运管理模式不能顺应旅游客运市场的要求,旅游车队运营成本较高。

  (1)旅游客运公司(车队)准入门槛设置过高,不符合市场需求。旅游客运车辆的行业特性注定其必须具有省级运输资质,而现行《道路交通法》规定,客运公司要具备省级运营资质,除具备一定年限须从县级运输资质逐级升级外,经营者还应当自有营运客车20辆以上、客位600个以上的刚性指标。在此基础上,贵阳市客运管理的现行规定对旅游客运公司(车队)的设立,还附加了要求配备自有的停车场和汽车修理厂等硬性指标,2013年新增客运车辆号牌的招标,最小标段为50辆,大大超过省级运营资质20辆车、600个座位的门槛。

  (2)旅游客运无障碍通行存在问题。目前,旅游客运车辆不能在全省范围内无障碍通行,市州之间也存在属地与运营地之间的通行障碍,旅游客运车辆时常因为属地与运营地不同而遭受处罚。现行的旅游客运管理规定,旅游客运车辆只能接待以其车辆属地作为进出口岸的游客;旅游客运车辆的运营线路管理脱离旅游消费的实际。按照现行的旅游客运车辆运营线路管理规定,旅游客运车辆在接待旅游团队出发以前,必须到运管部门打印线路牌,并按既定的线路运行。在实际的旅游过程中,常常会因为航班、天气、道路交通等临时不确定原因、甚至可能会因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产生新的兴致和想法而改变行程、增加景点,从而需对既定的线路行程进行调整。

  (3)对小型商务车、轿车的旅游号牌(T牌)发牌限制较多,上牌困难,且缺乏对小型商务车、轿车进入旅游客运市场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导致了一些想进入小型商务车、轿车旅游客运市场的难以进入,而拥有进入资质的旅游客运公司(车队)因经营小型商务车、轿车旅游客运效益不如大型旅游客运车辆而不愿配置或投入。

  (四)旅游服务质量需进一步优化。导游、宾馆饭店从业人员等技能和素质参差不齐,旅游市场存在超范围经营及发布虚假宣传广告等问题。

  (五)贵广高铁沿线景区、旅行社推出的优惠政策不统一。景区、旅行社之间针对游客所推出的优惠措施不统一,容易导致恶性竞争。

  (六)旅游宣传急需加强。旅游宣传力量散、乱、弱,旅游市场推广力度不够。

  二、具体对策

  (一)加快A级景区建设力度。加快推进100个旅游景区建设,推动A级景区提档升级,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升景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和规范高速公路沿线、景区内部旅游标识标牌的设置。

  (二)加快酒店住宿业发展。制定和落实支持星级酒店和乡村客栈建设的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对星级酒店的用水、用电、电话通信、电视收视等方面的优惠。在乡村旅馆的设置方面,简化相应的手续,给予必要的资金扶持。

  (三)破除旅游客运障碍。

  (1)简化申办手续,放宽发展旅游客运的条件,适度降低旅游客运公司(车队)准入门槛,鼓励吸引社会资金和省外有实力、有经验的专业公司进入我省旅游客运领域兴办旅游客运公司(车队)、参与现有的旅游客运公司(车队)在各市州设立旅游客运公司(车队)分公司。

  (2)制定符合我省旅游客运的管理制度,科学合理简化和规范旅游客运管理方式,破除旅游客运车辆在本省区域内的营运限制,实现全省各地旅游车辆在本省范围内的无障碍通行。

  (3)改革旅游客运车辆号牌发放招投标管理方式,最大限度减小对小型商务车、轿车旅游号牌(T牌)的发放限制,制定出台引导扶持小型商务车、轿车发展旅游客运的政策措施。

  (四)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加大对导游人员、宾馆、乡村旅馆、农业乐服务员等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制定具体的导游人员退出机制,使导游队伍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将不合格的导游人员退出导游队伍,真正做到优胜劣汰,提升导游队伍整体服务水平和能力。

  (五)统一制定高铁旅游优惠政策。制定并落实对持“多彩贵州旅游卡”、“广东国民旅游休闲卡”、“广西八桂旅游卡”及高铁车票的游客景区门票优惠政策。采取“高铁+景区+酒店”和一卡通、年票、通票、赠送增值服务等方式,推出一批高铁旅游优惠活动。

  (六)强化宣传力度。组建贵州高铁旅游联盟,与周边省、州旅游部门协调合作,共同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协调高铁站点城市共同组团到广州、桂林等高铁沿线进行旅游宣传。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1-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