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旅游业有喜有忧

新华网贵州频道8月22日电“非典”时期,处于谷底的贵州省旅游业在6月底终于看到曙光。7月份,全省旅游业大幅反弹,一位业内人士称之为“井喷”。

  8月20日,黄果树景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景区内宾馆已经很难订到,一到周末则全部客满。旅行社的情况也同样乐观。省国际旅行社一位部门经理说,7月该社接待的游客猛增,比去年同期高出30%。

  从去向上看,欧美旅客主要前往黔东南,黄果树景区以东南亚、港澳和海外华人为主,占到旅客人数的50%左右。国内游客市场相当看好,旅客主要来自上海、广东、北京、东北、重庆。贵州两大传统黄金旅游线,黄果树大瀑布和黔东南民族风情,同样最受国内游客欢迎。

  不过,业内人士面对这种势头却感到不容乐观。接受采访的几位旅行社经理甚至忧心忡忡。

  和全国的格局一样,贵州旅游结构出现严重失衡。按最新统计,7月份全省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为2685人,其中外国人为467人,占大多数的是台湾和港澳游客。今年贵州省接待海外游客的峰值是在2月份,达到12488人,其后逐月下降,到5月份跌入谷底,只有285人。海外旅游者这块市场,现在还只是恢复性的增长。旅游创汇不足,是全省旅行社面临的普遍问题。

  让业内人士头疼还有国内游客这一块。让人费解的是,在贵州旅游并不便宜。一个说法是,贵州本省人都承担不起景区的门票和房价,干脆出省旅游。

  由于缺乏大都市的吸引辐射,贵州省的海外旅游发展缓慢,除了东南亚以外,日本市场只是刚刚启动,还处于观望态势,整个国际市场确实有待大力开发。从要紧处来说,进一步提高对国内游客的吸引力,才是迫在眉睫的事。

  “非典”时期贵州省旅游比平时下降80%,整个旅游界几乎处于停顿状态。国家对旅游业有个特殊优惠,即从5月到9月实行相应税费减免。但因贵州的实际情况,该省的具体实施细则还在讨论之中,这无疑会对旅游企业的实际运作产生影响。

  游客最青睐贵州省的少数民族风情、文化,以及形同天然空调的真山真水。众所周知,“非典”时期全国只有3块净土,贵州荣列其中,正是可以用来发展旅游的优势资源。而实际情况是,贵州在全国缺乏对自身形象的整体推介,与省外媒体的互动宣传也没有其他省市做得出色。

  旅游业的地位如何,也会对公民的意识行为产生影响。客观地说,在许多景区,贵州省游客旅游环保意识差,导致景区缺乏旅游氛围、文化,留给外来旅客不文明的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旅游业在我省还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由于贵州旅游是以真山真水吸引旅客,所以旅游市场明显存有季节性,夏旺冬淡。在记者询问对今年下半年旅游市场前景的看法时,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还看不清楚。

  对于这次采访,记者一个总的印象是贵州旅游过于“顺应自然”,缺乏社会资源整合和大力扶持,业内人士的忧虑不为无因。正视旅游业之忧,才是振兴旅游业的希望。(陈翔袁娟)

新华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8-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