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广视春晚赴平塘拍摄“冠军带你游黔南”节目

  打糍粑。

  临近年关,天气也变得晴朗起来,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的农家小院到处弥散着过年的味道。2月8日这天,广视春晚赴平塘卡蒲毛南族乡拍摄“冠军带你游黔南”节目,跟农户一起打糍粑、杀年猪,体验农村舌尖上的年味。笔者也跟随“美在花城”冠军感受了一场浓郁的毛南族风情盛宴。

  据了解,广州电视台大型选秀节目《美在花城,走进黔南》系列节目在广州台播出后,黔南各地秀丽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民族风情便成了广州市民街头巷尾的热门话题。时逢“羊”年伊始,贵广高铁开通,广州电视台再次走进黔南,通过“直播广州”栏目,记录“冠军带你游黔南”,进一步宣传黔南旅游资源。

  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居住着中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的毛南族,每到年关的时候,毛南族群众就会打糍粑、杀年猪迎新年,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在毛南族的农家小院,毛南族小伙子正相互配合打糍粑,你推、我绞、你揉、我打,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小伙子们把糍粑打好,毛南族妇女、小孩就将迅速把糍粑揉成饼,别出心裁地在糍粑上画出美丽的图案。

  毛南族的民间习俗“打糍粑”吸引了冠军陈曦万里的眼光,看到小伙们打得热闹,陈曦万里也是跃跃欲试,忍不住上前体验一把。这打糍粑看似简单,却需要力量与技巧的相互协调,由于没有经验,不一会,陈曦万里就坚持不住了。

  随后,大伙开始贴起了春联。贴春联是卡蒲毛南族群众非常重视的活动,春联不仅装点了每家每户的居所,更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村民石永学家,陈曦万里和他们一起贴春联,体验浓浓的民族气息。

  陈曦万里很开心的告诉笔者:“大家都很热情,这种民族气息很浓,全部人都集中在一个地方,大家一起庆祝,很热闹。”

  糍粑打了,对联贴了,肚子开始饿了。这时,三四个壮汉把一头大肥猪抬了起来,看来,要开始准备“杀猪饭”了。

  “杀年猪”对于毛南族来说更是过年不可少的“标签”,也是毛南群众新年当中最热闹的一环。猪在哪家要杀,寨子里的邻居就到哪家来帮忙。在毛南族群众看来,左邻右舍互相来帮衬,预示着整个大家庭的团结,以后的日子才会过得圆圆满满,开开心心。

  新鲜的猪肉切成块状,一部分送进厨房招待前来的亲朋好友,一部分则用来腌制腊肉香肠,忙完后,主人就会招呼全村老老少少一起热热闹闹“聚餐”,大家一起喝酒吃肉,相互祝愿来年幸福安康。

  吃饱喝足,夜幕已降临。远处星星点点,一串串流动的“星星”慢慢移动,原来,火把节要开始了……

  “嘿哟!嘿哟……”五六个身着毛南族民族服饰的青年喊着口号,聚到人群中间,开始了“泼酒开骂”仪式。原来这个仪式是毛南族特有的火把节开场仪式,毛南族乡小伙石佩兴说:“我们这种‘骂人’不比平常的骂人,骂得越凶,代表我们兄弟之间感情越好,也越高兴,预示着明年会大丰收。”

  火把节正式开始,村寨里的毛南族男女老少举着火把,围成圈呐喊着,狂欢着,他们一家一户的走窜,每走到一家,都要停下来拜年,接着又到下一家。火光映射在人们脸上,新年里的毛南族又是一个丰收年……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燕艳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2-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