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五·一”假期预防“非典”及旅游接待情况综述

“五·一”假期预防“非典”及旅游接待情况综述
今年的“五一”假日是在国务院取消“五一”旅游黄金周之后,举国上下全力以赴抗击“非典”的特殊情况下度过的。省旅游局“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有关工作调整部署的要求,全力做好全行业和局机关的“非典”防治工作,着力抓好各类旅游经营单位“非典”预防控制措施的落实,切实防止“非典”通过旅游活动传播和扩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预防“非典”情况
一是,4月18日省旅游局紧急召开了全省旅游工作座谈会,向各地(州)市旅游局长、部分国际社和旅游星级饭店负责人传达了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对“非典”防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通报了“非典”对我国和我省旅游业造成的影响情况,针对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如何统一认识,统一行动,服从大局,服务大局,作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根据省旅游局的部署,各地旅游局长回去后,立即向当地政府负责人作了汇报,并相应召开了会议,制定了具体的办法和措施。二是,制定预案,督查落实。根据国家旅游局假日办及省假日办《关于做好2003年“五一”旅游黄金周有关工作的通知》和《防“非典”补充通知》要求,拟定《贵州省旅游局2003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旅游安全事故和防止非典型肺炎处理预案》,节前分别由局领导带队组成5个检查组,分赴全省9个地(州)市进行防范“非典”和旅游基础设施安全大检查,督促和指导各地旅游部门、旅游接待单位认真做好“五一”节防范“非典”和安全接待准备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旅游经营单位预防控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应急预案》。我省9个地(州)市旅游局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辖区内的旅游景区(点)、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车队和旅游定点接待单位进行了全面的防范“非典”工作检查。在全行业开展了预防“非典”基本常识培训和业务工作培训。
从“五一”假日期间面上的情况看,全省各旅游景区(点)、旅游饭店、旅游车(船)单位一线职工严格遵守上级部门严防“非典”通过旅游渠道扩散的通知精神,坚守工作岗位、恪尽职守,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在旅游活动各个环节上构筑起预防“非典”的钢铁长城。一是全省各星级饭店制订了防“非典”措施,四星级饭店都成立“非典”预防工作机构,普遍对饭店大堂、电梯、门把手、电话等重点部位及设施增加每天的消毒次数。各酒店都为入住客人提供体温计,特别是对来自北京、广东、香港、湖南、广西等“非典”疫区入住酒店的客人进行了重点检查与询问。有的酒店对用餐客人实行了分餐制,有的酒店餐厅服务员工作时使用一次性手套上菜、有的酒店留出1-2间客房作为住店病人的隔离房;有的酒店把预防“非典”宣传资料摆进客房。二是各旅游景区(点)加强预防工作,对来自疫区的散客必须提供相关健康证明才能进入景区;遵义、黔东南、黔南等地取消了“苗家乐”、“农家乐”等旅游活动。三是对旅游定点车辆进行严格消毒,对来自疫情地区进入景区的车辆必须经过严格消毒后才能进入。经过全省旅游行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截止5月5日下午6时止,全省旅游景区(点)、旅游宾馆饭店、旅行社及旅游经营单位等没有发现“非典”病例和“非典”疑似病例,全省旅游接待无安全事故,实现了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严防通过“五一”大幅度的人员流动旅游传播和扩散“非典”的要求。
二、旅游接待情况
今年的“五一”假期,全省旅游企业坚决服从大局、服务大局,所有工作的重心是以防止“非典”通过旅游活动传播和扩散,全省主要接待的游客是当地市民和省内散客。由于我省是讫今全国未发生“非典”疫情的5个省份之一,市民和游客的心态比较平稳,在5天的假期中,当地游、省内游的热情不减,旅游秩序井然。现将每天的旅游接待人数及旅游收入汇总如下:

日期 接待人数(人次) 旅游收入(万元)
5月1日 38284 77.3
5月2日 91452 95
5月3日 96300 118.07
5月4日 75431 147.8
5月5日 66232 33.6
总计 367699 471.77
其中:5月1日至5日旅游接待人数、旅游收入两项指标与去年同期813100人次、2.47亿元相比分别下降54.77%或98.09%。
今年“五一”假日旅游收入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是无海外游客,省外游客极少,绝大多数为省内近郊自助游散客;各种商务接待活动大为减少,旅游星级饭店入住率下降,旅游交通、购物、娱乐等花费极少。
三、“五一”期间预防“非典”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第一,全省旅游接待大幅度下降,海外游客接待为零。由于“非典”疫情对我省旅游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入境、出境旅游较往年同期大幅下降,仅“五一”节及五月份已经预报的有组织接待的旅游团队92个团队2964人次入黔、26个团队607人次出省旅游及全省十余次大型群体性涉旅活动已经暂停或取消。
第二,按照国家旅游局“非典”防治工作的要求,我省绝大部分旅行社的组团、接团业务都已陆续停止,各旅行社基本上处于停业状态。由于绝大多数旅行社从事的是单一的组、接团业务,没有其他副业支撑,停止组团使旅行社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据了解,目前我省大多数旅行社在停业期间,没有营业收入,资金紧张,在缴纳“三保”费用和其他有关税费上非常困难,对员工每月也只能发给几百元的基本生活费,目前好的旅行社可以维持3个月左右,差的旅行社只能维持1—2个月;如果“非典”影响继续延续下去,旅行社停业时间要达到3个月或更长,各旅行社将会困难重重,相当一部分旅行社将会因此而破产、倒闭,旅游行业的职工队伍思想波动较大,将给社会带来一些不稳定因素。
第三,旅游饭店入住率明显下降,收入出现负增长,据对贵阳地区四星级旅游饭店和相当于四星级的旅游饭店初步统计,在“五一”节期间各家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为:柏顿酒店为42.3%,贵阳鲜花酒店为30%,贵阳圣沣酒店为25%,金筑酒店为22%,贵龙饭店为14.7%,贵阳神奇大酒店为14%,百成大酒店为12%,贵州饭店为11.03%,贵阳天怡豪生大酒店为5.2%。上述9家饭店的平均入住率为19.58%,远远低于去年同期75%的水平。
第四,旅游专业车队出租率较低,基本处于停运状态,而每辆车照样上缴客运养路费、营运附加费、司乘人员保险等各种费用,使得企业或个体经营者负担愈来愈重。
“非典”不除,旅游不兴。对此,我们已经要求各地(州)市旅游局特别是贵阳市旅游局,要立即组织人员深入旅游企业展开调研,摸清情况,寻求对策,主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尽快研究制定对旅游企业的帮扶措施,抓紧报请当地党委、政府,为旅游企业尽快摆脱困境争取政策支持,为我省旅游业的尽快复苏做好准备工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省假日旅游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5-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