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国家旅游局防控“非典”督导组报告

国家旅游局防控“非典”督导组报告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指示精神,加大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的力度,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近日国家旅游局派出了以张希钦、顾朝曦、王军、佟华龄等4个以局领导和协会领导为组长的高规格督导组,分赴广东、北京、山西、广西检查当地旅游行业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情况。各个督导组按照何光暐局长“加强对各地的正确督导,也是一次对各地旅游局政治、政策、工作能力的一次测试”的指示,认真、全面、紧张地开展了工作。
  广东:抗击“非典”,知难而上,坚决“四停”
  4月24日至25日,督导组现场检查了广州市客轮公司及其夜游线路、白云山风景区、广骏旅汽集团公司、广东国旅国际旅行社、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广州花园酒店。这几家旅游企业高度重视当前的严峻形势,按照国家旅游局紧急通知的要求,均已组建防控“非典”领导机构,制定了应急预案,紧密部署相关工作,基层员工对于防“非典”的相关工作要求基本掌握。尤其是广东国旅国际旅行社和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在上半年旅游业务损失几亿收入的情况下,从大局出发,不计小局损失,坚决做到了“四停”(停国际游、国内游、省级游和本地游),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抗“非典”斗争的部署。
  督导组详细询问了企业各部门落实防控“非典”的情况,并针对企业防控“非典”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现场指导,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4月25日下午3时,督导组针对广东湛江组织1000人赴京专列旅游团发生1例“非典”病人的情况,分别给广东几个主要客源城市旅游局局长打电话,再次强烈要求必须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切实落实防控“非典”各项工作要求,不得组织跨区域和本地旅游。
  为贯彻落实督导组各项工作要求,广东省旅游局于25日下午立即组织三个紧急督导组,前往本省主要客源城市东莞、佛山和省属大型企业督促检查。广州市政府于近期已将全市1575家社会旅馆防控“非典”工作交由市旅游局统一管理,广州市旅游局也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调配力量,紧张有序地开展相关工作。
  4月26日上午,广东督导组组长与广州市近20家旅游企业代表举行了防控“非典”工作座谈会。各旅游企业详细介绍了自身防控“非典”工作做法和经验,谈到了目前的困难,提出了若干建议。
  座谈会上,广东督导组组长张希钦副局长指出,广东旅游业在全国旅游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广东旅游业抗“非典”工作具有特殊意义。他对省、市两级旅游部门及广大旅游企业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不足。他强调: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防控“非典”工作的重要性;防控“非典”要将政治原则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做好具体工作;首先要解决预防问题,然后是生存问题,然后才是发展问题;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对困难时期估计要长一些,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盲目乐观;企业要展开多种形式的自救,不能等、靠、要;政府也要积极予以帮助,共渡难关。他要求:由于广东是疫情严重地区,为切实做到不通过旅游途径扩散“非典”,从现在到5月底,广东旅行社暂停组团业务。
  广州国旅、广之旅、铁青旅、南航国旅等广州骨干旅行社纷纷表示,深刻领会和理解国家旅游局防控“非典”的各项政策,坚决拥护国家、省、市各项部署,坚决执行暂停组团业务的决定,切实做到不让旅游成为“非典”的传播途径。
  北京:工作务实,措施到位,全力外援
  几天来,北京组在全方位地了解北京旅游系统的防治“非典”工作情况的基础上,顾朝曦副局长多次听取有关汇报,针对北京市疫情严重,市旅游局工作十分繁忙的现状,确定了北京督导组工作切实、务实,提供帮助,加强沟通的方针。
  4月20日以来,北京市旅游局下发了控制“非典”的紧急通知并按照市政府要求成立了若干专门小组,负责处理信息、应急情况、病床扩容等工作。与此同时,北京市旅游局一方面抓紧对在京旅游人员的疫情跟踪、排查,及时、妥善处理了一系列游客中发生的疑似病例,和来自外省的大规模旅游团的监控工作;一方面于4月21日—24日对全市所有星级饭店和定点餐馆进行了拉网式的大检查,力争彻底排除隐患。
  在北京旅游系统内的疫情报告基本稳定之后,北京市旅游局承担起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其他相关工作,如抽调干部,参与小汤山传染病医院的工程建设督导;解决下一步抗击“非典”所需要的宾馆、饭店用房;为抗击“非典”前线输送服务人员等。
  4月28日下午,北京市旅游局举行隆重的欢送仪式,欢送旅游系统派出的开赴抗“非典”前线的服务人员,以顾朝曦副局长为组长的北京督导组代表国家旅游局参加了欢送仪式。
  仪式后,顾朝曦副局长听取了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的汇报。于长江介绍,北京旅游战线的广大员工正以饱满的热情和科学的态度全力投入到防控“非典”的斗争中去。
  北京暑期将至,各饭店即将开始供冷,而空调有可能成为传播病毒的渠道。按照顾朝曦副局长的指示,北京组正在积极调查夏季中央空调如何在供冷时防止传播病毒的措施,拟将这些措施向行业介绍推广。
  山西:面对困难,积极应对,紧急部署
  山西省副省长梁滨表示:“非典”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困难。国家旅游局面对困难,积极应对,紧急部署,是全国部署最早、行动最快的行业之一。山西旅游业已于4月16日召开了全省旅游工作紧急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旅游局长座谈会议”精神,部署全省的“防非”工作,果断实施六项调整,山西旅游业防治“非典”工作在全省各行业部门整体部署也是最早的。
  4月25日下午,在山西省旅游局、太原市旅游局的参与下,国家旅游局赴山西省督导组对太原市的旅游企业落实国家旅游局防治非典《紧急通知》的情况进行了检查。从受检的旅游企业情况看,督导组认为,太原市旅游企业落实《紧急通知》情况认识不一、工作状态不一。
  受检的太原市友谊旅行社在接到国家旅游局局长座谈会和《紧急通知》精神后,立即着手不再组织具体的旅游业务,特别是非常明确地提出不组织农家乐旅游。到目前为止,该社已没有团队运行,旅行社员工除做防止“非典”的具体工作、社里值班和组织学习等工作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业务,面临经济上的巨大困难。经理李庆军明确表态:当前防范“非典”是大局,作好这项工作我们想的通!我们现在正在千方百计想办法渡过难关。
  受检的山西大酒店认真传达了全国旅游局长座谈会精神和紧急通知精神,对员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并采取了严密的组织工作,酒店成立了预防“非典”领导小组,通过宣传教育使员工了解“两熟知、两能够”的要求,还对员工提出“三个一定”,即一定进行有效消毒和通风;一定关注每一个客人和员工;一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酒店各个环节都注重防“非典”的具体措施,如食堂、餐厅、职工公寓每天进行两次消毒,保证职工队伍的健康,为住宿客人提供免费预防食疗汤(按电视台公布的药方),利用所有公共广告栏、客房放置宣传品、微机网络对客人进行宣传,对客房、餐饮做到一客一消毒,在房间都配备了药皂、消毒纸巾和口腔喷雾剂,对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定期进行消毒。该酒店做到了全面监控。在督导组所抽查的单位中,山西大酒店的“防非”工作是较为突出的。
  受检的山西省外事旅游汽车公司领导对防“非典”工作重视,他们制定了预防非典的应急措施,还利用板报、墙报广泛宣传防非典的知识,并与每一个驾驶员签订防非典的责任书,对每间办公室、每辆车都进行了严格消毒,工作认真、细致、到位。
  但督导组也发现,有些旅游企业对“防非”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受检的银苑大厦是一家3星级酒店,督导组在检查中发现该酒店只做了一般的动员,在卫生方面也只做了一般性的清扫,没有配置防非典的宣传资料、消毒药品、口罩、消毒纸巾等物品。后厨地板油腻,排水沟油圬,很多地方没有进行彻底清扫。该酒店对于“防非”工作没有临战状态,没有工作的具体标准。并州酒店是检查的另一家三星级酒店。该酒店“防非”上只在大门口等处张贴了防“非典”的宣传画,酒店房间内没有放置必要的消毒物品。
  目前,督导组和山西省旅游局的领导对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的两个酒店提出了严厉批评,并要求他们立即整改。督导组提出:当前山西要特别注重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工作,及时将防“非典”的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通过教育、督导、追究责任等方式促进所有企业尽快把工作中心转移到防“非典”的工作上来,把工作做实做细。
  与此同时,4月26日至27日赴山西省防治“非典”督导组利用一天半时间,深入一线和省旅游局的同志分两组检查了大同宾馆、云冈宾馆、大同国旅、大同京铁旅行社、大同旅游汽车公司、晋中常家大院、介休绵山景区等单位。这些旅游企业在防治“非典”的工作方面做了较为细致的工作,普遍组织了学习教育,成立了领导组织指挥机构,建立了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等。旅游宾馆、饭店在大堂、餐厅、后厨、客房以及其他接待设施坚持消毒制度,并为客人准备了防治“非典”的有关药具。这些旅游企业状况,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大体分三种类型。
  一是有些旅游企业实力较强,虽然面临着“非典”疫情的巨大冲击,给企业带来了灾难性的致命影响,但他们仍在克服困难,战胜困难。如:大同国旅采取压缩行政开支、节约各项经费的方式,准备筹集资金72万元,度过一年的困难时期。大同魏都旅行社面对停止旅行社业务的形式,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与股份合作单位准备生产活性炭口罩和种植花卉,以维护旅行社的基本开支,保住社内30多个的导游骨干力量。大同京铁旅行社是与北京铁路总公司进行股份合作的企业,他们具有抗击这次风险的经济实力,该社何总经理对督导组的同志表示,他们有能力挺过这段困难时期。
  二是民营和股份制旅游企业在落实防治“非典”工作中表现比较突出。平遥古城景区26日只卖出一张门票,但他们却投入了不少资金设卡消毒,给员工购买预防“非典”药品。绵山景区是私企老板投资5亿元建起的大型景区,近两天只有极少数驾私家车来旅游的游客,景区除在大门前设立消毒站、设置防治“非典”宣传标识牌等这些必要的工作之外,还将山下医院的验血、验体温等医疗器械搬到了山上景区内,随时对游客的身体状况做出初步的检查和判断。大同宾馆是民营股份制管理的四星级宾馆,该宾馆防治“非典”工作比较系统全面,从领导到员工思想高度重视,工作程序严格,除在客房放置消毒药品、药剂、口罩、手套、体温计、医用工作服等药具用品外,工作人员对客房、前厅、餐厅等每日进行消毒通风,工作细致周到。该宾馆近日接待两名荷兰籍散客,宾馆工作人员向客人做了疫情通报、预防“非典”方面的服务,客人对宾馆比较满意,执意要住在这里。
  三是大同,晋中市的市委、市政府、旅游局对防“非典”工作抓得紧,工作和措施到位。在基层可以看到他们对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是熟知和落实的。许多旅游企业将国家旅游局的“两熟知、两能够”以及他们制定的应急预案贴在墙上,督导组认为,平遥、介休两市政府对防“非典”工作都十分重视,对国家旅游局的《紧急通知》和《预案》都已经传达贯彻,员工对“两熟知”“两能够”能详细了解,组织机构、信息渠道、零报告制度都已经建立。介休市拨款100万元用于防“非典”,由分管旅游的副市长亲自抓防“非典”工作,平遥拨款40万元用于防“非典”工作。按省政府工作布置,将紧急防止措施和防“非典”宣传工作要求做到“横到边,竖到位,不留死角”,对外地回乡人员严格限制,并采取登记、观察制度,最大限度地杜绝“非典”的传播源。
  常家大院是受检的第一个单位。该景点130名员工目前全部在岗,但近几天来景点的游客每天不超过30人,检查人员到达景区时,偌大的停车场没有一辆车辆。根据省市的要求,常家大院目前对防“非典”作了一些具体工作,比如,员工戴口罩上岗,景区内的房间、楼亭都用药水进行定期消毒、通风。该景区用于防“非典”的费用接近10万元。
  在检查平遥古城景区时,发现古城景区对防“非典”作了相应工作,比如服务员戴口罩、戴手套上岗,对景区门口的公共区域进行相应消毒,并让员工熟知“两熟知”“两能够”。平遥古城的问题是街道密集,人口密度大,居民住在景区内,在12.5平方公里的古城内居住有4.5万常住人口,单位人口密度是北京的17倍,上海的13倍。这样密集的人口居住环境,一旦有“非典”传播,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古城的医疗条件也十分有限,所以检查人员要求市政府和市旅游局密切关注防“非典”工作,将防“非典”工作做到最大限度。
  介休世纪园度假村是一家三星级饭店。该酒店对防非典工作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进门客人要求统一用消毒液洗手消毒,酒店对公共区域和客房都做到定期消毒、通风。但防“非典”工作做得不太到位。检查人员指出,客人共用一盆消毒液洗手容易交叉感染,建议改用一次性消毒巾,餐厅服务员应该戴口罩服务,冷菜应该分餐,用餐间的小房中应该改为一次性消毒巾等。
  绵山风景区景区范围比较大,共有员工3000多人,目前全部在岗。绵山风景区防“非典”工作做得相对较好一些,景区对防“非典”(包括员工保健和公共服务)的费用目前已投入18万元。景区购置了一台血象检测仪和一台呼吸机,对入住景区酒店的客人免费提供口罩、手套,作好住客的详细登记,每天早上对住店客人进行晨检、测体温。对进入景区的车辆严格消毒。绵山风景区的优势是可以使用上级公司三佳煤化有限公司职工医院的医疗条件,问题是景区内云峰墅苑宾馆的客房通风效果不是很好,主要靠中央空调的新风来换空气。
  目前,介休、平遥两市还未发现一例“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检查组要求两市的旅游局和旅游企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应对“非典”的预案演练,以免措手不及。
  当前普遍谈到抗“非典”工作要克服两种倾向:一个是麻痹思想。
  除太原发生病例较多外,周边市人数不多。如大同市只有13例疑似病人,确诊“非典”病人为零。但由于宣教工作抓得紧,大同所属区、县人们自觉地参与抗击“非典”工作。如进入大同的路口都有消毒站、检查站。农村自动设置了路口检查值班人员。另一个是通过教育和实事求是的宣传,要消除恐慌心理,保证基础工作正常运转。
  广西:召回游客,跟踪检查,堵住渠道
  由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佟华龄带领的国家旅游局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督导组于4月24日晚抵达广西南宁,当晚即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文学以及广西自治区、南宁市旅游局的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25日,督导组听取了广西自治区、南宁市旅游局防治“非典”的情况汇报,并对广西明园新都酒店等部分旅游企业进行了检查。督导组立即将有关检查情况书面报告了国家旅游局。督导组认为广西自治区在两个旅游专列问题的处理上做到了“千方百计,保团队平安”。
  4月20日上午,国家旅游局接湖北省旅游局电话,要求取消武汉旅行社计划接待的广西“夕阳红”旅游专列团(共813人)来武汉的行程。该团自4月16日由南宁始发,19日抵京,计划于4月22日16:00离京赴武汉旅游,24日返回南宁。国家旅游局立即与广西自治区政府联系,希望高度重视此事,做好协调,并要求广西自治区旅游局做好游客的思想工作。广西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陈听正立即布置有关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并及时向自治区政府党委、政府作了汇报,并向该团主要客源地百色市、南宁市和柳州市人民政府通报了有关情况,请上述市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游客思想工作,劝告游客返程。在广西自治区政府的指挥和协调下,通过广西自治区旅游部门、卫生部门、柳州铁路局和南宁市、百色市、柳州市的积极努力,“夕阳红”旅游专列于4月22日15:55分从北京提前返程,中途取消武汉市游览计划,直接返回广西。24日,列车提前返回南宁市和百色市。南宁市派出的医疗小组在桂林北站上车对游客进行了初步检查。上午,列车抵达柳州站,柳州旅行社已将24名游客统一接回。抵达黎塘站后,玉林市旅游部门立即将14名玉林客人接回玉林市。由于南宁市车站人流较多,南宁市紧急决定南宁市游客在黎塘站提前下车,分管副市长唐济武亲自指挥,率市旅游局、公安局、卫生局有关人员到黎塘站接车,在确认南宁市75名游客在健康体检中无一例“非典”病人或疑似病人后,将客人送至南宁市朝阳广场散团。目前南宁市卫生局已介入对75名游客的回访与跟踪工作。
  该专列原定终点站是南宁市,百色市700名游客原计划用大巴接回百色。根据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指示,柳州铁路局对列车在路局内进行调整,专列由黎塘继续行至百色市。百色市人民政府、有关县人民政府及旅游、卫生部门及相关单位做了充分准备。游客抵达百色站即送到饭店住宿进行隔离观察、健康体检,费用由市政府承担。现游客中属各县的已由各县派车及警车护送回各县隔离观察。
  到目前为止,813名游客未发现有“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人。广西玉林500人专列旅游团紧急协调。4月22日,广西自治区旅游局获悉玉林市一个500人左右的专列旅游团正在北京开展旅游活动,立即对该旅游专列的组团社、旅游团人员的构成及行程安排情况等进行调查了解。同时向国家旅游局管理司杜一力司长作电话汇报,杜司长立即指示尽快查清情况,采取措施要求专列立即返回并向国家旅游局汇报处理结果。
  经了解,该专列团共540人,由玉林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和贵港市旅行社共同组织,旅游团于4月22日至25日中午在北京参观游览,25日下午由北京返回玉林。广西自治区旅游局立即电话通知玉林市旅游局,要求予以高度重视,立即报告当地政府,迅速采取措施,确保旅游专列团立即返回。广西自治区旅游局同时与柳州铁路客运公司南宁分公司进行联系,请他们立即报告柳州铁路分局迅速采取措施调整专列运行时刻,并建议柳州铁路局在发生“非典”的非常时期,严格按照国家及广西自治区关于防止“非典”通过旅游途径传播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对旅行社申报的旅游专列进行严格控制。4月23日,广西自治区旅游局又文字通知了玉林国际旅行社,要求其组织的团队立即返回广西,沿途加强对“非典”的预防工作。
  佟华龄组长一行于4月26日中午到达东兴,下午分别听取了防城港市(地级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林容蓉和东兴市(防城港市所辖县级市)分管旅游的副市长郑芳芳关于两市旅游行业防治“非典”的情况汇报,召开了在防城港市和东兴市的部分旅游企业以及卫生局、防疫站、检验检疫局的负责人座谈会。
  据督导组了解,国家旅游局和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及自治区旅游局的有关文件下发后,防城港市和东兴市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两级旅游部门也积极主动地采取措施,成立相应机构,对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成立全市防治“非典”督查工作组,对各旅游企业进行督查。防城港市旅游局是该市各部门最早成立防治“非典”工作领导小组的单位。
  鉴于防城港市和东兴市邻近广东,又是口岸城市,佟华龄要求在4月底至5月初停止一切旅游接待团组,严防“非典”。目前两市旅游行业尚未发现一起“非典”病例。两市已终止“五一“前的重大旅游宣传促销活动。4月21日,防城港市旅游局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市内各旅行社停止组织旅游团队进行跨区域旅游。全市所有旅行社已停止到越南旅游的业务,退掉了去疫情发生地的旅游团队。截至4月26日,该市所有在外地的旅游团均已返回。据防城港市旅游局反映,4月20日防城港国旅组织25人团双飞赴华东五市旅游,于24日返回。4月19日防城港青旅组织10人团坐火车赴华东五市旅游,于26日返回。督导组已告知防城港市旅游局应立即采取对应措施。两市旅行社也已退掉了所有准备从外地来旅游的团队。目前两市均没有外地的旅游团。防城港市旅游局说,从4月26日起,东兴口岸旅游办证大厅已停发到越南的旅游签证。但现在该市仍有一些黑导以各种名目,带领一些在26日前已经办理旅游签证的散客出境。防城港市旅游局准备和公安部门进行协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对这一问题加以解决。目前,东兴市旅游局还专门请防疫部门的专家给全市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关于“非典”防治措施的培训。26日下午,佟华龄来到培训现场,代表国家旅游局对战斗在第一线的旅游业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浪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5-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