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织金县猫场镇发展皂角产业促脱贫攻坚

  贵州省“100个特色小城镇”之一的织金县猫场镇,是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毕节试验区设立30周年成就实地采访团到达的第6站。该镇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皂角产业,建成从皂角树种植、皂角籽采购、加工、包装到销售的产业链,促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打赢脱贫攻坚战。

皂角树园

  过去民间群众普遍使用皂角去污,我们在学生时代曾经将其杂碎熬水洗头,去污力很强且不刺激头皮,洗完后头发光滑发亮,皂角水是理想的纯天然洗发剂。但是完全没有想到,皂角籽竟是高级营养食品。在猫场镇的皂角籽加工作坊,我们考察了从干皂角籽泡在水中、剥皮去核,再泡水洗净、滤水烘干、包装等流水作业的全过程。成品或分离成片包装,或整粒装入大袋销售,整粒的1袋售价上万元。由于每粒硬硬的皂角籽都要泡在水中一天一夜,发软后进行人工剥皮去核,操作简单、一看就会,所以家家户户都参与其中,虽不需要劳动强度,但工作量相当大。当地群众不论男女老少,空闲时都不打麻将、不闲逛游玩,而是抓一把泡好的皂角籽剥皮去核。走亲访友、串门子的,也和主人一道剥皂角籽,成为一道独特的劳作风景线。

皂角籽加工作坊一瞥

  据介绍,猫场镇发展皂角产业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李祥等返乡人士摸索成功后逐步推向市场,当时主要是进行皂角籽的粗加工。销售成品称作皂角精或雪莲子——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请看图片介绍。

雪莲子成品

  近年来,生产皂角精作为新兴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猫场镇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皂角精加工基地,其深加工潜力更加巨大。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福州、昆明、台湾等地,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全镇种植皂角树12000余亩,其中大部分为幼苗,2年即可挂果。现在每年需要外购皂角籽2250余吨,每吨约11万元,加工成品900余吨,平均价格每公斤360元,年销售总额达3.24亿元左右,利润约4000万余元。剥皮去核的加工费是每斤8元,仅经销商支付的加工费就有3600万余元, 有3740余农户受益。农户可购买皂角籽,加工成品后返给经销商收购,也可以免费领取皂角籽,剥皮去核加工为半成品,领取每斤的加工费8元。

雪莲子介绍

  据了解,猫场镇位于织金东南部,距县城43公里,距贵阳75公里,距贵黄高速天龙互通48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全镇面积158.5平方公里,辖6个村22个居委会254个村民组,有27063户85000余人。该镇被列为国务院《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乌蒙山片区重点商贸集镇,为贵鑫产业园区所在地,获得全国重点镇、国家卫生镇、省级卫生镇、省级创建文明先进镇等荣誉称号。现在正完善小城镇总体规划,按照统一风貌和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争取项目重点开发营合片区旅游,利用引子渡及三岔河水资源,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渡度假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