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做自己旅游路上的出彩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贵在与人相处。这是对导游员工作最好的写照。朋友们常说,你们做导游这一行真好玩儿,可以到处游山玩水。我说是,但好玩的不是那些美丽的真山真水,而是在美丽的风景里感动来自八方的客人,演绎不同的故事,诉说贵州的美丽。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呼?”。我深知客人内心的需求――对异域的新奇感,求知欲,领略不同的文化形态,体验不一样的心理感受,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放松与愉悦。我努力从各方面完善自己,最好的满足这些要求,在短短几天的行程中,不仅要让客人了解贵州当地的风土人情,自然美景,人文历史,也要让他们从最初对导游员的陌生到最后的欣赏和赞赏。这样的心理转变过程,是对我们导游工作的挑战,也是莫大的精神鼓励。

  常有朋友问我,你是如何为来自不同地域、文化各异的贵宾提供满意服务的?我说,答案就是深厚的文化修养、广博的专业知识、以及真诚周到的服务。

  “腹有诗书气自华”。丰富的知识素养是我们导游员独特的魅力所在。我们无法选择客人,但我们却能激发他们的兴致,丰富他们的感知;在生动流畅的讲解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客人,而达到传播文化的目的;游客从中获得了精神享受和意外的惊喜,对导游这一职业充满了赞赏和敬重。我曾经接过一个老年团,客人当中有很多是当年的老红军。当我向客人介绍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以后,将长征组歌之一《四渡赤水出奇兵》唱了一遍,然后带领客人合唱了一遍。这时,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含着眼泪告诉我:“此次贵州之行我们没有白来。你这位导游很不错,让我们想起了很多的往事,我代表我们这些老战友谢谢您!”

  这让我明白了导游服务过程是一个推介的过程。首先推介自己,这需要我们拥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作为前提,优质规范的服务是关键,个性化服务是必要的补充。让游客对导游印象深刻,就算返回居住地后提起贵州导游时依然记忆犹新。这也树立了导游服务的品牌意识,作为吸引游客的一个卖点,扩大客源的同时也为公司带来利润。第二是推介公司,在推介自己的同时我们还要宣传公司,为公司树立诚实、可靠的形象,从而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使其步入良性循环。第三是推介贵州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孕育一方文化。一方文化是一方旅游的灵魂所在。作为导游我们在向游客介绍计划内景点时,还有义务将当地的风土人情介绍给客人,激发他们下次再来贵州旅游的潜在消费欲望,从而促进贵州旅游良性循环发展,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自己、旅游企业、贵州旅游业这三者互相依托、密不可分,我相信:只有“大家”好了,我们“小家”才会更好。

  当然作为一名合格的导游员,在扩充自己丰富的知识,完善自己服务的同时,还需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

  我曾接过一个三十二人的旅游团,接团后发现客人中有三十一位是男士,只有一位女士;当领队看到地接导游也是一位男士时,表示非常的不高兴。当场拨通了组团社经理的电话,说地接导游不是位美女吗?怎么来个男的,长得还不英俊。听到领队的这番话以后,我没有迅速的反驳,而是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拿起了话筒幽默的说了起来:各位贵宾,大家看到我这位男导游或许很失望,对不起大家,没法长英俊点!相信各位来我们贵州是了解我们当地的风土人情、自然美景、人文历史,恳请大家给我一个机会,让我从机场给大家讲解到所住酒店,大家觉得我不适合做大家的导游,可以通知旅行社为各位更换一位导游员。

  在机场通往市区三十分钟的路上,我做了精彩的讲解,等到达酒店放下话筒时,客人给予了热烈的掌声。领队当场表示,我们一致要求,明天还请您带我们游览多彩美丽的贵州,我们还想听更精彩的讲解。

  那个秋后的下午,我安排客人入住酒店后,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往家的方向走去。戴上大大的墨镜,是为了不让别人看到我眼中抑制不住的泪水。我流泪是因为我的随机应变得到了客人的赞赏,是因为我战胜了自己内心的那份自卑,也更加坚信了我作为一名男导游也能在自己的旅游路上做得出彩。

  近5年的导游生涯,有过心酸,经历过艰辛,有欢乐也有泪水,平和的看待欢乐,泪水就是成长,生命如此才多彩。精彩的导游路上,接待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让自己的青春岁月成为一幅多彩美丽的画卷。我享受并热爱自己的工作,沉浸在创造的喜悦之中,沉醉于手执话筒向客人侃侃而谈时的感觉——那些陌生的朋友,在我的述说下,点点滴滴,渗透在青山绿水间,醉倒在多彩美丽的贵州里。

  这样的事业是如此的美丽,我要更加的完善自己,博阅万卷书,行走万里路,成就自己导游职业路上的精彩,做自己旅游路上的出彩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袁勇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1-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