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在贵州美丽山水中快乐前行

  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我,一直热爱着家乡的山山水水。中专学习了旅游酒店管理,2005年考取导游证后很荣幸成为一名导游,让自己有机会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宣传我的家乡。贵州虽然错过了工业发展最黄金的那十几年,但是庆幸的是这一方原生态的自然山水得以保存。在带团过程中我也一直秉承生态文化这个理念,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了解我热爱的这份职业。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宣传工作尽上一份绵薄之力。

  刚做导游那会儿,有位客人得知我是苗族,问我几个问题令我至今难忘。“你们苗族是不是不穿内衣只穿草裙呀?听说你们苗族很野蛮,吃生肉对吗?你们贵州的少数民族是不是没有计划生育随便生啊?”~这几个问题深深刺痛了我。虽然当时我用苗族悲壮且璀璨的历史文化,绚丽多姿的生活习俗为苗族正名,解开客人对我们贵州少数民族的误会和偏见,但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要为游客,至少上我车的游客介绍真实的贵州,今天发展中的贵州,让他们不仅来过贵州,也要了解贵州,并通过我自己的介绍,让游客朋友觉得我们贵州是个美丽的地方。让游客朋友为贵州旅游点赞一直是我工作的一份坚持。

  还记得年初收到一封邮件,“来自外公的问候”。点开来一看才想起是曾经带过的一对老夫妇。当时我们团队入住西江,深夜爷爷因为感冒引起发烧,老伴没办法处理所以找到了我。因为当时西江就医条件有限,卫生所已经没有人上班。于是我在村寨里找了老乡开着面包车带着两老去凯里打点滴,直到天亮病情才稳定。爷爷醒了对着我说比自己的亲姑娘还要体贴,虽然我一夜没有合眼,但是听到这样的话语觉得好温暖,有时候我在想子女们真的应该多抽时间陪伴老人,出来旅游的费用谁都能出,但是这份陪伴是花钱买不到的。最后送机的时候爷爷叫我留下手机号和邮箱,当时还觉得奇怪,长辈还会用邮箱吗?后来爷爷是让自己的孙子发的。里面有我在带团过程中的照片和一封问候的信。看着爷爷的邮件,倍感温暖,更加坚定我诚心待客的信念。我始终坚信,对待游客只要真心热心用心,客人一定会还我们一份温暖。

  带团多年,见过形形色色的团队,不是所有的游客朋友都能理解我们这份工作,并客观看待我们导游。庆幸的是,还是会有很多游客朋友能够看到我们这份工作的阳光。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但很多时候也觉力不从心,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会有差距,但我始终记得带团过程中那些触动我感动我的瞬间,并成为我一直坚持前进的动力。08年的夏天,我接待了来自广东的8位老人。当时他们的行程要去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出于对老人家们身体的担忧,茂兰行程太过辛苦,也有我自己的私心,因为旺季长时间套团,我自己体力也严重透支,所以我建议老人家们放弃茂兰。其中一位爷爷说是在《走遍贵州》这本书上看到了茂兰的介绍,并联系到我们旅行社,还说他们是小学同学60年聚会,一个班只剩他们8位了,他们为了这次聚会其中两位还从国外赶回来。老人家们的同学情意深深的打动了我,我说,这一路不管多辛苦,只要你们身体可以,只要你们高兴,我会一直陪着你们,让我们贵州的好山好水为你们的聚会助兴。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无法忘记我和8位长辈手拉着手牵手走过青龙潭的场景,其中一位老人腿脚不便一直杵着拐杖,但坚持全程跟着大部队走,说机会难得,这象他们小时候的郊游。我总会不经意间想起我的这8位客人,想起他们之间的情谊,是他们让我相信有些感情是不会随时间流逝不会随空间变化而消退。每当我在带团或者生活中有不顺心的时候,我总会想起我们慢慢走过青龙潭的情形,那天的欢声笑语让我学会了“珍惜生活,珍惜每一次走过”。

  我很感谢我的工作。可以宣传我的家乡,也可以让我更多的去感受人间冷暖。但我相信,这份工作带给我的快乐始终多于外界对于我们的偏见和不理解。因为,我们每一位导游都怀着一颗热爱家乡的心,我们的导游工作也是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我们至始至终都是更多的去宣扬真善美。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王奕丹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1-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