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神奇“树”,快乐瀑

    不知是谁,把总结式的语句用到了旅游上,说去贵州观光游玩重点是“三个一”:一座楼(遵义会议旧址)、一杯酒(茅台及其生产基地)、一棵树(黄果树大瀑布)。一座楼,那是历史,承载着过去的艰难;一杯酒,这是生活,飘洒着当下的甘美;一棵树呢,可以说是仙境,让人有超然尘凡的感受。这不就是人生的况味和线路吗?

  仙境当然是最好的去处了。

  黄果树瀑布太有名了,有名得已不需要赞美。没见过其真身的人也见过其形象吧,在书本上,在各种各样画册和镜框里,大概都是高岩神水狂泄,形成梦幻般的巨大帘幕,让人总觉得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写错了地点,庐山瀑布哪有它的气度?真正到过它近旁的游人,即使满腹才学,惊得也只有待呆呆傻傻望着的份,什么词什么句都忘记,被那滔滔水浪冲走了,被那腾腾雾霭融化了一般。只有流连往复,返途宁静,心神清明,才连贯起感慨和吟唱的。

  黄果树瀑布太有才了,有才得“奇伟瑰怪”,实乃“非常之观”。周遭岩溶广布、层峦叠嶂;河弯弯,水徐徐,突遇陡壁,巨浪飞泻,银练劲舞;丽日流光,潭波荡漾;一瀑高蹈,十里涛声。此景此情,不可谓不“奇”。远足博识、遍访胜景如徐霞客者,见此瀑亦难掩激动,游记中不吝笔墨述“奇”说“壮”。它身高77.8米,体宽101米,“中华第一瀑”名至实归,无愧一个“伟”字。“瑰”者,美也,观瀑亭一副对联有很好的描绘——“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生成”,水淋淋的,那韵味似乎要滴出来。先人还有诗称“犀潭飞瀑挂崖阴,雪浪高翻水百寻”,因而“几度凭栏观不厌,爱他清白可盟心”。一瀑磅礴壮美,近处还生出容貌、姿态、风格各异的17个小瀑布,至此地就到了瀑布的原生态部落了,焉不生仙游之趣?大瀑布可以从上、下、左、右、前、后6个方位观赏,地球上独此一家,算有点“怪”吧。皆因其地理结构奇特,不实勘无解其妙。水帘背后居然有空空一洞,入内听瀑、观瀑、摸瀑,幽情逸致在心,人生琐屑全无,恍若隔世。

  回头再想想它的名字,不以地(镇宁)名,不以水(白水河)名,而以树(普通而美丽的黄果树)名,亦觉别致:既谦虚,又留着诗意的想象空间。

  观瀑归来,席间谈笑,有人自勉并祝愿诸君:如瀑布般快乐。众人击节。此语精辟啊,瀑布是自由的、活脱的、无拘无束的,所以是快乐的。瀑布还是博大的、坦荡的、豪情满怀勇往直前的。历经迂回曲折艰险,收集寨情石语花讯,宣泄于悬崖绝壁,挥洒于高天厚土,江山增彩,人间添趣,是为大潇洒、大快乐也!

  此种状态,非仙莫属乎?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谢亚凡 编辑:杨国军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6-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