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台江苗绣:来自深山里的高定 一针一线绣出商机

  近日,在贵州省台江县吉玉鸟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刺绣基地里,我们看到数十位刺绣艺人正飞针走线,忙着手上的针线活。

  苗绣文化 企业助力

  台江苗族刺绣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图案精美,承载了苗族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民风民情、审美情趣和思维方式等广阔的社会生活,吸引了许多国内外游客对台江刺绣的神秘和特有的民族文化厚爱青睐。

  台江县苗族同胞占总人口的97%,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刺绣,对于苗族的农家妇女来说,算是轻车熟路。在台江,大多数苗族妇女能掌握刺绣的绝活,许多村庄,家家有纺车、人人是绣娘。

  为了让台江的绣娘适应市场,帮助她们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绣”出幸福生活,台江县通过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刺绣行业从业人员每年举办培训班,不断打造苗族刺绣品牌,在国内举办的各种文博会、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等重大节庆活动中屡创佳绩,让小商品带出大产业。

  目前,在台江县部分民族村寨都有很多小规模的加工坊,主要以零散加工为主,加工绣片、鞋帽、背带等产品,主要销往本县及周边临近的县市,销售情况较好。台江县依托这些作坊、加工基地作为妇女特色手工产业的“领头羊”,把各村的绣娘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产品。

  台江吉玉鸟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台江一家精于刺绣的微小企业。公司成立于2012年4月,现有员工76人。公司主要致力于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刺绣技艺”的发掘、传承和发展,采用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和经营模式,将传统和苗绣文化和民族符号融入到旅游产品之中,古朴而又时尚。

  在政府的有力政策支持下,企业大力挖掘刺绣艺人,重点吸纳贫困户,通过培训后,不仅让参训妇女掌握刺绣技艺,还与公司签订长期用工协议,为公司加工绣片,让参训妇女不出家门在照顾好老人和孩子的同时,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寻找一条增收门路。

  目前,台江县约200多名妇女通过刺绣增加家庭收入,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还能改善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现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璐 摄影: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1-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