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这个周末,探秘台江“二月二”祭桥节

  喔噢

  大节三六九

  小节天天有

  苗都台江除了拥有三大节庆之外

  二月二祭桥节

  可以说得上是台江苗族一年中

  最热闹之一的节日了

  所以

  小伙伴们

  这个周末又可以去原始村寨体验民俗活动啦

  约起来~

  祭桥节(tob jux)“敬桥”

  “敬桥”是台江苗族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时间在农历的二月初二。到了“敬桥”这天,当地苗族不分男女老幼都穿上盛装前往“敬桥”。尢以儿童穿戴一新,胸前都挂个网袋,盛着若干个染色蛋,堪称为苗族的“儿童节”。

  在敬桥架桥饮宴中,若遇过往行人,首次前来踩桥,认为是吉祥之兆,桥主要留住就餐,热情款待,并以染色蛋和糯米饭相送。

  在台江,各个村寨都有祭桥的习俗,据传说“敬桥”这天,桥神发配很多“阴灵”投胎到世间,因此,“敬”“架”,桥都要搞的热闹。

  登鲁村祭桥节活动

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地点
2月27日(二月二)祭桥、杀猪 登鲁村
2月28日(二月三)踩鼓 登鲁村
3月1日(二月四)踩鼓 登鲁村


  敬桥节这天,有的人家还要敬祭某些常绿大树,怪石头、水井等。原因由于小孩多灾、生病,经卜占应拜上述某一事物,才能得到保佑,使之长命富贵,易养成人。

  红阳村“二月二”祭桥节

时间活动内容活动地点
2月26日(农历2月1日)登山徒步游活动红阳村至风力发电
2月27日(农历2月2日)斗鸟活动、 祭桥节活动,十佳村姑选拔赛红阳村
2月28日(农历2月3日)传统苗歌大赛红阳村踩鼓场
3月1日(农历2月4日)红阳寨与汪江寨恢复联姻揭牌活动台江地质公园标志石
3月2日(农历2月5日)歌舞联欢会红阳村踩鼓场

  红阳“二月二”活动报名方式

  登山徒步游活动

  吴敏 18385692833

  斗鸟活动

  张志成 15085226036

  传统苗歌大赛

  张天闻 13765592779

  熊毅 15085679466

  敬桥期间有一些禁忌,妇女不能背孩子过桥走亲;孕妇或新娘不得在敬祭桥期间过往于他人的桥上,认为怀着的孩子投胎到别人家去。

  “敬桥”这一天,许多村寨都举行吹笙,踩鼓、放牛打架,极为热闹。游方的后生们则到能联姻的村寨去游方对歌,寻其情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醉美台江 文章来源: 醉美台江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7-02-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