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新人新作

《晚霞》编后试谈“情”

作者:李荣金 文章来源:贵州省写作学会 点击数:2881 发布时间:2009-01-23 10:25:50
  耄耋老人,80岁学诗,用新声新韵写作,88岁出诗集。这本身就在雄辩地证明:用新声新韵写传统诗词并不难。因为,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晚霞》作者正是这无数的“有心人”之一。她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向世人诠释着什么叫“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耄耋老人尚能为,其他人呢?
  平时候接触到一些诗友的诗词,总感到诗中情味不足,诗味不浓,语言干瘪无形象,标语口号,纯粹口语等。值此《晚霞》编后,试从“情”字入手,以《晚霞》为例,与诗友交流。
以情入诗,源远流长,从古代流传至今。《诗经》首篇:“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就是写的男女之情。
  自从西晋诗人、文学理论家陆机提出“诗缘情以绮靡”之后,南北朝的文学理论家刘勰又在其《文心雕龙》中大加弘扬陆机的这一理论,《文心雕龙》五十篇,篇篇涉情,论其作用。如《情采第三十一》:“故情者文之经,辞者理之纬;经正而后纬成,理定而后辞畅。此立文之本源也。”于是,为情而诗,非为诗而诗,遂成共识。
  纵观《晚霞》,情之所致,囊括半个多世纪的人生,作者高度浓缩入诗。细揣诗中之情,大致可作如下划分。
  一、国情民情。人是在特定的国度和民众之中生活。人生中的国情民情标志着人生的高度。此乃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中华民族忧国忧民优良传统的传承。表现此情的诗句有《抗非典杂咏》(之三):“欲问今朝关注啥?疫情数字有无加。”表现出作者与全国人民一样关注非典的强烈而迫切心情。《我驻南使馆遭袭纪事》(之一):“炎黄子女岂容侮,烈士牺牲要血还。”表现出中华民族“贫贱不能移、宝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民族精神、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的崇高思想感情。《庆祝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之二):“百千年梦终于圆,再接再厉高精尖。”表达出对伟大祖国取得举世瞩目重大科技成果的喜悦之情,以及对今后百尺竿头再进一步取得更多更高更好更精成果的衷心祝愿。《荧屏观雅典奥运》:“媪翁终日也兴浓”,表现出心同参加奥运会的祖国健儿们一起跳动的爱国之情。
  二、默默友情。人生广阔,友情不可或缺,它标志着一个人的人生广阔程度。“士为知己者死”是中华民族流传数千年的经典格言。“高山流水”是中华民族历来看重知己之交的范例。与友人相识,相交,相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朋自千里来不亦乐乎?”    正是这种传统美德的形象写照。《晚霞》中表现这种友情的诗句很多,如《游三亚喜遇故人》:“少小同窗姊妹称,长年鱼雁诉衷情。”所描述的是多年来鱼鸿传书的真实写照。《友朋自台北来访》:“春秋半百各西东,皓首重逢诉隐衷。”表达出的是一种半个多世纪分离之后,从青丝到皓首再重逢,有多少知心的话儿要相互倾吐的心情。《相见欢·庆百年南大》:“窃喜耄耋犹自赴金陵。聚旧友,结新秀,满天星。”表现出的是一种不忘老友,喜结新朋,为母校百年育人不断,人才济济,犹如满天璀璨群星而感到无比高兴的心情。《金缕曲·寄刘瑞莲教授》:“抑苦痛、精神抖擞。”“寻乐趣,莫消瘦。”“寄此信,姊怀袖。”表达出的是一种与友人分担精神痛苦,为友人疏导精神压力的诚挚感情。《旧沙鸥》(之二):“重逢情更深,昔日同窗今诗友,欣喜泪盈袖。”表现出的是与旧友重逢、喜泪难抑的真挚友情。《旧相册》:“色褪情未了,欣慰多少愁多少,缠绕诗肠搅。”表现出的是旧情难忘,铭刻于心的笃厚之情。《巫山一段云·我的通讯本》:“小小通联本,行行挚友名,天涯海角喜传声,相互诉衷情。”表现出的是天涯海角隔不断的挚友深情。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