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西来寺的传说

作者:杜生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21 发布时间:2012-12-06 12:52:40

    西来寺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遵义与遵义县城之间的龙坑镇八里村,始建于唐乾符三年(公元876),几经火焚,几易其名。对面的高压山蜿蜒起伏,如巨龙飞腾;背后的象山厚重圆实,如大象阔步;下面是阡陌田畴溪流潺潺,形如水城。  

   寺庙东侧有三株千年古柏树,高约三十米,顶部光秃,中部枝叶长而密,下部枝叶短而梳,朝日出方向斜倾,人们称之为倒栽古柏。  

    西来寺座落在象鼻上。龙脉的主轴线分布着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和藏经楼,两侧分布着钟鼓楼、药师殿、地藏殿、碑廊,寮房和居士林。生活区有韦驮广场、洗心亭、廊房等。  

    进入天王殿,映入眼帘的是雕梁画柱、飞檐翘角。天井是细锤细钻的青石铺成。正门有“十方圆通宝殿”六个贴金大字,天井中有金竹数株在花台上傲然挺立。两边厢房小巧玲珑,有一棵大竹在檐下弯腰探头于天井中,甚是有趣。  

   诗曰:  

   梧桐环绕寺庙旁,  

 山门倒栽古柏香。  

   紫气氲氲龙腾跃,  

   芳林郁郁凤飞翔。  

   绿水青山天赐巧,  

   龙蹲虎踞地呈祥。  

   人说康熙曾来此,  

   金竹作弓射天狼。  

   西来寺有一个悲凉凄婉的传说:明永乐皇帝朱允炆最后的岁月就是在这里度过,并且火葬于该庙。  

   公元1402年,燕王朱棣因不满朱允炆的“削藩”政策,以“奉天靖难”为借口带兵从北平打到南京。当时开国功臣徐达的二儿子徐增寿支持朱棣,带人去开金川门,被抓住送往宫中。朱允炆拔剑刺死徐增寿,向宫中放了一把火即想殉国,被钦天监少监拉住,声称太祖临终有遗箧嘱曰“临大难,当出。”。建文帝打开锦匣,见里面有三套袈裟,一把剃刀,三张度牒。两张纸条,一张写着三个名字:应文、应贤、应能;另一张纸条上画有一幅图,上有玉溪、播州字样并注明:应文从鬼门出,余从御沟出,会于神乐观西房。  

   朱允炆身扮和尚,法名应文(“宫中阴沟,直通土城之外,高丈二,阔八尺,足行一人,备祸潜出”《明史考证》),来到郊外的神乐观,会齐应贤应能两人,一路朝南走来。到得贵州关岭晒甲山的一面山崖前,建文帝命应贤写一篇讨伐朱棣的檄文,应贤即以金文变体加篆体、隶体、象形文字、草书及图画综合成一种“杂体”写成如下内容:燕反之心,迫朕逊国。叛逆残忍,金川门破。残酷杀戳,致尸横遍野,白骨累累,罄竹难书,致大明日月无光,变成囚杀地狱。须降伏燕魔做阶下囚。丙午(年)甲天下之凤凰——允炆(御制)。这就是后人难于破解的“红崖天书”。而后,三人来到云南曲靖。此时朱棣派往安南(今越南)任职的官员严震也下榻驿站并认出朱允炆。朱允炆问:汝既已识吾,当何处之?官员答:陛下勿虑,臣自处之。第二天早上,朱允炆发现严震已吊死驿站,遂不前行,折回贵州平坝高峰山。住数日,仍不安心,于是向播州(遵义)方向前行。  

   来到播州一寺庙,朱允炆看到四面环山,颇有龙气,就决定在此作僧度日。  

   再说朱棣得天下后,十分担心建文帝突然站出来与之宣战,据《明史》记载:“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踪迹之”。他一方面派遣三保太监王景弘等入海录踪,一方面派户科给事中胡濙,让他“明访仙人张三丰,遍访天下州邑,隐查建文安在。”  

胡濙(1375—1463) ,建文二年(1400)进士,授兵科给事中。 永乐五年(1407)起连续14年在外暗访建文帝踪迹。   

 胡濙在外数年,就是母丧乞归上也不准。胡虽在外未找到建文帝,但官仍擢升至礼部右侍郎。朱棣追拿建文帝,耗资巨万,已到不惜代价的地步。  

   永乐十八年,胡濙在播州见一寺庙,虽地处偏僻,但有一股祥瑞之气。于是决定在此小住。同住一室的僧人面善,谈吐甚雅,只是晚上睡前必喝几口酒。胡觉得甚是奇怪,僧人五戒:不杀生、不淫邪、不偷盗、不妄语、不饮酒。这个僧人为何如此,内中必有隐情。于是胡潆注意留意僧人。一日僧人外出,见床下有一蚕丝制成的绫棉织品,有祥云瑞鹤图案,拾起一看,上有一诗:  

 零落江湖四十秋,  

   萧萧白发已楹头。  

   乾坤有恨家何在,  

   江汉无声水自流。  

   长乐宫中云气散,  

   朝王阁上雨声收。  

   新蒲细柳年年绿,  

   野老吞声哭未休。  

   

   胡濙大喜过望,断定此为皇家物件,加上内容磅礴大气,于是认定应文即建文帝。遂到处翻检,终又在床底见一同类物,上有诗两首:  

   

   阅罢《楞言》罄懒敲,  

   笑看黄屋与团瓢。  

   南来峰岭千层迥,  

   壮望天门万里遥。  

   款段久忘飞凤辇,  

   袈裟新换兖龙袍。  

   百官此日归何处,  

   唯有群鸦早晚朝。  

   

   风光一夕忽南侵,  

   天命潜移四海心。  

   凤返丹山红日远,  

   龙归沧海碧云深。  

   紫微有象星还拱,  

   玉漏无声水自沉。  

   遥想禁城今夜月,  

   六宫犹望翠华临。  

   

   胡濙于是约应文到庙侧的洗心亭,讲述朱棣派人在全国各地,包括海外辑拿他,并告知其寻觅之苦,夺情之悲,言毕泪如雨下。建文帝本是宽厚仁慈之人,胡潆原本是他的旧臣,遂把自己的逃亡经历以及教授杨应能、监察御史叶希贤于永乐十年三月相继病逝详告胡潆。并坦言早已认出胡潆知其使命,何去何从一时难以决断,夜不能寐。数年前曾遇一仙人赐真酒安神养脑,延年益寿,但毕竟为僧人,终未破戒。为自己牵连若干无辜,心有不忍,遂决定喝完仙赐真酒,让其毁庙焚尸。胡濙至夜锁好各门,至五更纵火,庙毁人亡。为了感谢建文帝成全自己,胡濙找到播州(遵义)宣慰使杨谈,说明理由,令其把寺庙周围十里之地改名为“龙坑”。  

胡濙星夜赶回,时成祖已寝,闻胡濙至,起身谈至天明,所谈内容无人知道,但朱允炆的三首诗从此流传,而朱棣也从此不再命人寻找朱允炆。《明史》中说:“先未至,传言建文蹈海去,帝分遣内臣郑和数辈浮海下西洋,至是疑始释。”看来胡濙给朱棣带来了朱允炆的确切消息,成祖朱棣由此放心。  

   甲戎年(万历二年,公无1574年)明神宗朱翊钧问内阁首辅(宰相)张居正建文君出逃事,张居正对曰:“国史不载此事,但先朝故者相传,言建文皇帝 当靖难师入城,即削发披缁,从间道走出,后云游四方,人无知者。”  

   据《明史纪事本末》记载: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燕王攻下南京,夺建文帝位,改年号“永乐”定都北京(原北平)。建文帝从皇宫地道逃出,削发为僧,遁迹西南,后遂由滇入黔。  

   据贵州地方志记载:遵义福源寺,在城西二十里,建文帝曾寄宿于寺中。  

   据《遵义府志》载:西来寺始建于唐乾符三年(公元876),顺治年间,西南禅宗大师破山明海之大弟子两生祥师入遵,复创县西松邱禅院,后改称西来寺。  

建文帝所饮真酒,据说即为后来之珍酒。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