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歌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52 发布时间:2011-09-05 10:17:06

喻莉娟  

   

    离贵阳只有30多公里的新堡乡渡寨村,我是早有耳闻的。贵阳布依族每年的新堡布依“三月三”文化节在这里举行,到那天这里是车来人往,有三五万人之多。这个迷人的山寨、美丽的歌声,引来美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泰国等专家学者的青睐,他们前来观光考察;著名歌唱家胡松华、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也曾到这里采风。渡寨,在明清时期,是羊昌,经新堡通往水田的古驿道渡口,人们从这里乘船渡河,去赶场,去省城,外地商旅,从此过境,这一重镇,当年的新堡子屯军在此设有哨卡,在历史上渡寨就是繁荣之地。  

    生活在新堡的布依人有着300多年历史,按传统每年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三月三地蚕会”。地蚕会的来历,据当地人的介绍,那是从劳动生产中产生的。布依族祖先认为,农历三月初三,大地复苏,是地蚕交配的日子,不能动土。动土,为地蚕的繁殖提供了条件。地蚕是农作物的一大害虫,它们活动相聚会,繁衍后代,庄稼受到破坏。因此,虽是春耕大忙季节,布依族人这一天不下地劳作,而是要欢聚一起,尽情歌唱。这一天每家都要炒包谷花吃,他们以包谷花代替地蚕,意在把地蚕吃掉,就能有好的收成。在这天无论走到哪家,都有包谷花吃;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美好的歌声。后来大家也在这天来比赛唱歌,成了赛歌会。这种风俗一直流传至今。每到三月三地蚕会,人们方圆数十里的邻县,赶来参加。  

    现在的新堡布依三月三地蚕会越来越红火,赶会的人已不单是布依族,上台唱歌的人有苗族、汉族各民族的歌者相聚。赛歌场坝也发展了,都用现代化的手段。集会有上万人之多,观光和贸易人,来自省内外,国内外的朋友。现在的新堡地蚕会,已成为贵阳市地区各民族的一个盛大艺术节日。  

    我们这次到新堡,没赶上三月三地蚕会节的歌会,却遇到了歌会上的歌手。  

    到新堡渡寨正是隆冬,不过那天天气很好,冬天的太阳显得是那样的可爱宜人。半山的新堡渡寨宁静祥和,我站在村头高处的柏树下,欣赏着这依山傍水的布依寨。远处传来了歌声,接待我们的乡干部说:“今天是一个吉日,村里罗老师家‘进新屋’,正热闹呢!我们这里做什么都离不开歌,你们没赶上‘三月三’也能听到布依歌,你们看到的本地人都是歌者。”说着他给我们唱了一曲布依欢迎歌。接着介绍说,布依歌的唱腔主要分为三滴水、四平腔等形式,内容上有古歌、酒歌、情歌、山歌四种。酒歌可以分为欢迎歌、做客歌、起房歌。他告诉我们,这里面学问深得很,他也只知道皮毛。说着他带我们到了“进新屋”的主人家。  

    一阵鞭炮声喻示主人在欢迎我们。鞭炮声停,歌声就起,一群布依姐妹拦在大门前,她们的歌是一遍布依语,一遍汉语,唱完要我们喝酒。她们的歌声婉转悠扬,真是表情达意的好方式。  

    门前喜鹊叫,必有贵客到。进家的原来是远方的客人,客人进家莫要见了笑,水酒三杯表心意。  

    歌歇酒到,我们都喝了三杯,算是过关。刚坐下,歌声又起。四个年纪大一定的布依歌者抬着酒杯,拿着酒壶又来了。难行来我们农户,唱首老歌欢迎你,倒杯水酒欢迎你。倒给你来你要喝,吃了双杯我心才落。她们一首首唱着,我这个不会喝酒的人也喝下去了。喝下去的是一杯杯情和意,喝下去的是一杯杯欢与乐。  

    接着四个老姐姐端着酒,一起走来,要我喝,并说出有 “四”字的祝福语。我躲不过,最后只有要求她们推荐一个做代表,来和我喝,那样我就可以只喝一杯。最后她们推荐出来人叫罗应珍,是她们这里有名的歌者,她豪迈地走过来,对我说:“我和胡松华握过手,他还给我写过一首诗。”我接着说“那我要和你握握手,也沾点歌手的灵气!”说得我们都笑了。她告诉我,她的家祖上就是读书人家。现在的家人也有文化,儿子是水田乡医院院长,我们进寨看到的那个簸箕画墙上的画,就是他画的。她的老公会写字,她指着旁边的罗老师家两栋新房子楼上楼下的对联说,“这些对联,基本上都是我家老者者写的。”我惊叹地说,我还以为这么漂亮的字是买的,这样的字已经是书法艺术了。正说着,他的“老者者”来了,听到我的称赞,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我们这里的人,好多的书法都不错,又不是只有我。”  

    酒喝完了,我们一起唱起那首布依最有名的民歌“好花红”。“好花红呢,好花红呢,好花开在刺梨丛,那朵向阳,那朵红” 。四个老姐姐说,你要喜欢我们这里的歌,我们可以给你唱个三天三夜不歇脚,欢迎你随时来;你要看热闹,那你开年的“三月三”一定要来,你可以听到好多情歌,古歌,那时候有好多唱歌高手,我们不算什么,那时的歌者才是成千上万。那才歌的世界,歌的海洋呢。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