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贵州省写作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写作学会 > 散文

龚如心与贵州财经学院

作者:赵明和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444 发布时间:2011-04-14 17:06:05

   

   

     赵明和  

   

   

龚如心,亚州女首富,香港华懋集团主席、董事长,持有华懋集团90%的股份,麾下数十家子公司,个人财富计200400亿港元。英国媒体称之为“财富五倍于英女王的女人”,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则评其为“亚州身价最高的女人。”  

这样的一位人物,和地处云贵高原一隅的贵州财经学院有何关联呢?在了解这段历史前,还是先来进一步了解龚如心。  

上世纪六十年代,龚如心和丈夫王德辉创办华懋置业,之后发展为世界知名的大公司,由于看准了地产业,华懋也发展为香港最大的私营地产商,在香港,具有华懋标志的楼宇随处可见。龚如心又在内地如上海大量收购物业,在北京、河南等地也有她的投资。  

龚如心一生传奇,她的大半生与绑架案和官司纠结。1983年,她和丈夫首度被绑架,因怕夫触恕匪徒,她甚至要求以已代夫,后双双获释。1990年,王德辉再度被绑架,从此下落不明,舆论认定已被弑害。龚如心与王的父亲卷入长达八年的财产争夺战。20074月,龚如心在胜诉后不久病逝于香港,享年70岁。  

贵州财经学院与龚如心的联系最初始于1994年开春,此后近五年中,与她有信函往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学校办学条件艰苦,百端待举,而经费匮乏,资金成为学校发展的瓶颈。为学校引资,促进发展,如涸田待灌。当时,香港还未回归,今天习已为常的香港与内地的频繁交往,还是不可想象的事;思想观念比之今天也没这么开放,而学校作出多方融资促发展的决定,是大胆明智的。  

笔者因家庭渊源而与港商h先生 和他的 夫人j女士熟悉。他们都是黔籍,在香港已有较深厚的根基。h先生是省政协委员,俩人都很爱国,一直乐意用自已的身份为家乡做贡献。当时,j女士就在龚如心的公司供职,她的办公室与龚如心的办公室仅一层玻璃之隔,龚如心有些事就直接 向j 女士交办。  

将上述关系向学校作了引荐与介绍。学校经过慎重考察,表示认同和机会难得,由此,由h先生 和j 女士牵线搭桥,在贵州财经学院和龚如心之间探寻一条合作之路的历程一步步展开。  

 通过h 先生夫妇,了解不少外人难以知晓的龚如心信息。她常工作到深夜,认为工作本身就是“最好的消谴”,为人谦和,但比较情绪化,我行我素。她“月花不足三千”,穿戴从不追赶潮流,有时在地摊买衣,穿上身还问j女士她们好不好看。六十多岁的人,通常的打扮是超短裙+羊角辨,并常以这身标志性装份示世。她和丈夫没有小孩,自王德辉被害,为安全起见,她的住所始终神密,但不管她住哪里,始终少不了三个关键词:层层铁门,菲佣,狗。  

1993年华东水灾,龚如心捐款2300万港元,是此次全球个人捐款最高者,她与国家农业部合作,设立了“如心农业奖”奖励小有成就的农民,她对内地一些高校有所投资。  

h先生夫妇的斡旋 下,龚如心对来贵州渐有兴趣,并将合作的目光锁定贵州财经学院。在此情势下,学校决定聘请龚如心为贵州财经学院客座教授,聘书由j女士带往香港。此前,先请h先生带去情辞恳切的邀请函。不久传来消息,龚如心欣然接受,并发来了致学院主要领导的回信,全文如下:  

   

h先生转交的元月三十一日函收悉。衷心感谢贵院及您之热诚相邀,更欣慰于您对吾愿为祖国教育事业尽绵力之心之理解。  

教育事业是育人、树人之大业,是国之百年大计,由是吾必得慎重处之。吾当亲赴黔与您共商,务求能为教育事业尽最大努力。  

   

能承您相邀,不胜荣幸,再次致谢。  

恭祝贵院日新月异,蒸蒸日上。  

   

信尾日期上方是她的亲笔签名。签得颇具特色:龚字写得很正规,香港用繁写体,“共”上面再承载笔划繁多的“龙”,整个“龚”字就堆砌得象座高大恢宏的楼宇,令人联想起她在香港荃湾投资兴建的亚洲最高楼——如心大厦,后两字则联笔随意划成一波浪线,草草在上方打一点,既认不出“如”也认不出“心”,仿佛前面那座大厦突然幻化为一缕青烟,随风飘散……好奇地端详这个签名,有点浮想联翩:人生的某些哲理,其实不也蕴含其中?  

这封信的热情和恳切超出大家期望之外。尤其是她对教育事业的深刻认识和欲亲自赴黔与校领导共商,“务求能为教育事业尽最大努力”的态度,令人动容。  

学校接信后,再次向她发出邀请,此时,她对贵州财经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已欣然接受。学校在信中希望她能在不久之时成行,来到贵阳,以客座教授身份考察贵州财经学院,并拟请省领导为之举行隆重的授聘仪式。在此后另一信中,意向性地例举了几个她将来可能有兴趣,而又是学校急待解决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投资贵州财经学院实习商厦(暂名);在刚合并过来不久的北院地界上联合办学;在广西“北海高校培训中心”联合办学等。这期间,她与当时学校主要领导通过电话。  

这年秋天,我们的中介人j女士父亲过世。前面说过,j女士是黔籍,老家在距贵阳200多公里的景家屯。受学校委派,我们一行五人驱车前往。接近这个位于滇黔要道边的大屯附近时,天已擦黑,h先生年近九旬的老母刚从香港回贵州,得知我们找不到具体位置,家中一时又无他人,老人便亲自为我们带路。到达景家屯,只见热闹非凡,到处是脸上贴着红点或绿点的,披麻戴孝的儿女或子孙,香烛燃烧的烟雾浓浓地在夜色中袅绕。为表示对逝去老人的尊敬,为感 谢j 女士对学院的帮助,我们入乡随俗,每人都佩上“青纱”,缠上麻线,对着老人的供位,三叩九拜,鞠躬行礼。  

结束在那里的凭吊回到省城时,已是第二天凌晨四点多钟。  

那时,学校领导,我们这些具体经办人,j女士夫妇包括他们九十高龄的老母,大家无形中有一种合力,有一个共同的祈愿: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贵州财经学院能求得有效支持,得到有力协助,希望能通过和远在香港的龚如心的合作,让贵州财经学院从此得到长足发展。  

   

与龚如心的接触顺利进行着时,不知为何对方的态度有了改变,不象开始那样积极和热心了。那时,我们多少知道对方与家翁争产,陷入官司,处境不太妙,但更多的情况没法了解,加之后来,j女士离开香港,我们失去了直接的信息获取源,与龚如心的合作处于不了了之中。  

不过,笔者始终因为有了上述交往而关注这位梳羊角辩,穿超短裙的花甲妇女,这样的一位亚洲女首富。不时能从媒体上看到她的消息,但在1998年后,与她的联系完全中断。对于她为什么开始如此的热心,诚恳,表示要亲往贵州考察,要来与校领导亲自共商云云,而后又不了了之,留下了难解的谜。  

十来年中,坊间对她传闻种种,一直到了2007年初,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