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松桃傩寻访

从11月初到如今,前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除了中间偶尔间断,一直都沉浸在这傩的世界里,在这3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苗、汉、侗、土家、仡佬等各族儿女70余万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各族文化在这里相交辉映,曾经听过说男人如松,女人如桃,才有了这美妙的山水人文画卷。大山的坚韧,溪水的柔情,绵延千里;文化的沉淀,人们的信仰,流传万载。这就是美丽的松桃。

依然是梵净山下,松桃的美早已不需要我这种拙笔之人多言。但对于松桃的傩,作为传承人,却想推出他们,没有评价,只有赞叹。感谢松桃文旅局及各乡镇文广站领导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各位传承人的全力配合。当然还有寻访组的各位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依然坚持在寻访的路上。由于时间、精力和能力有限,部分传承人尽管多次的联系都未能成功,没有能收集完全所有传承人的信息,对这部分传承人,在此表示深深的歉意。

 

第一站,冉国权,家传三代,寨英镇。与冉国权见面是在江口,由江口的石东平老师引荐。其不善言谈,态度却和蔼可亲,认为文化的传承还是需要老百姓认可,才有生存的价值。

第二站,杨昌华,80岁的老艺人,乌罗。这是第二次到访杨昌华老人家里,身体依然硬朗,只是说到傩戏,透露出万般的留恋,因为他已经很少出去做事了,他叫来了大儿子杨胜国,也是大徒弟。他们已经没有全身心放在手艺上面,原因是无法养活家人。这样的原因一直伴随着我们寻访组,同样也伴随着我们的传承人,除了感同身受,还能怎么样呢?

第三站,欧正宽,39岁,沙坝乡。典型的苗族傩艺师,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走出传统的传承模式,“傩技”已经成为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部分,“松桃安花苗族绝技艺术团”已经走出松桃,走出贵州,走出中国。愿艺术团的明天更好!

在这里,还应该提及一个人,就是欧正宽的弟弟欧正进,他一直致力于宣传和推广家乡的文化,他自行设计创作的“傩面表情包”已经上线,欢迎大家使用推广。


 1/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法雷 图:李光荣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1-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