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第二届贵阳〈花溪)傩文化艺术节落幕

2019年5月24日至25日,由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主办、花溪清溪社区桐木岭村村委会、贵州庚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夜郎谷承办的第二届贵阳花溪傩文化艺术节暨“守艺·旅游”傩文化论坛在花溪傩文化公园举行,贵州省内41个傩技演出团队,300多位傩文化传承人团聚于此,展示了各自优秀的传承节目,为游客带来了一场精神大餐,地道的傩戏表演,土色土香的传统文化为贵州的文化自信更增强了信心,神秘傩韵真神奇,这是观众的共鸣。

在这次傩戏汇演活动中,谷龙阳戏《过五关斩六将》、平塘傩堂戏《白旗先锋》、湄潭端公戏《勾愿送嫁》、织金庆坛《绣香袋》、道真仡佬傩《山王登殿》开阳的《过刀桥》、《上刀山》、印江傩堂戏、开阳地戏、息烽阳戏、铜仁傩堂戏、安顺地戏、德江傩堂戏、赫章撮泰吉等好戏轮番上演,精彩的演出让观众感受到别样的傩文化艺术,使神秘傩韵更加韵味十足。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深养在高原深山中的非遗文化是贵州独具特色的风景线,而具有“戏剧活化石”之称的贵州傩戏,更是引来不少专家学者以及游客的关注。傩戏在中国分布广泛,但贵州的傩戏是保留最多、最完整、最为原生态的,并且拥有全国唯一一个以傩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公园-贵阳(花溪)傩文化公园。

为游客打造了一个了解傩文化的平台,另一方面也达到传承傩文化的作用,是八方傩传承人的汇聚点。

演出结束后,多位傩文化专家学者与来自贵州各地的傩文化传承人展开了关于傩文化“守艺·旅游”的研讨会,进一步探讨傩文化公园如何助力花溪旅游、贵州傩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傩文化传承人面临的难题及解决方案等诸多问题……

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常务会长谢彬如在研讨会上提出,研究傩文化是贵州文化艺术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不仅是学术上的研究课题,也关乎傩文化传承人及其傩班的发展传承,城市的建设需要我们寻找文化和传承文化,乡村振兴也需要文化的助力。传承是建立在保护的基础之上,要注重传承文化在“源”上的保护,最现代的审美放在最古老的艺术当中。

贵州师大教授、傩文化研究专家邓光华,从多方面阐述和论证了傩文化必须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的故事与践行实例。

贵州民族大学民社学院书记、傩文化研究专家陈玉平认为,政府、地方和研究院应该加强对傩文化的交流,研究学者和傩文化传承人要相互听取想法和建议,将傩文化做大做强。对于傩文化传承人来说,要从整体进行保护,傩文化形式丰富,需要大家合力传承,不断探索传承方式,提高对傩文化的认知……

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傩戏研究专家朱伟华建议,各地的傩文化传承人应该坚持自己的特色,保持文化的原滋原味。民间传统文化是珍贵的艺术瑰宝,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同时,应当保存自己的特色,民族文化的多元正来自于其中的差异。

傩文化传承人也分别提出了自己在实际传承中所遇到的困难,例如人们对傩文化事业上的不重视,认为傩文化是一种封建迷信的产物,从思想上不相信,形式上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等问题。各专家学者一一进行了分析建议,提出改革傩文化的表达方式,与旅游结合,使用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去传承文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创造传统,要与现代观众的审美结合起来,将傩文化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使旅游与演艺互动,展示多彩贵州的文化魅力,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