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傩文化 美花溪

2019年5月24日第二届贵阳(花溪)傩文化艺术节 活动在花溪傩文化公园隆重开幕。贵阳孔学堂党委书记理事长索小霞、贵州省文旅厅、社科院、贵州民大、贵阳市、花溪区、铜仁市等有关部门的领导谢彬如、石朝江、陈玉平、龙潜、朱伟华、邓光华、黄湘、石文刚、唐治洲王碧蓉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上午的开幕式,并向全省41个坛班颁发了荣誉证书。下午进行的研讨会更使人精神振奋,专家学者对傩文化的研究探讨深入人心……

当天的演出精彩纷呈,很受欢迎。

已有贵州日报 贵州电视台 

贵州旅游在线 劳动时报等权威媒体当天就报道……

5月25日上午,大雨倾盆,在花溪傩文化公园里冒着大雨也进行了演出。午饭后,中午十一点半雨过天晴,全省代表的傩戏坛班又来到了距离花溪傩文化公园 仅几公里的夜郎谷,表演了《撮泰吉》、湄潭傩《钟馗捉鬼》等14个优秀节目。

演出中 演员与观众 游客们台上台下互动……不仅为花溪增添了文化底蕴,也为我国的傩文化博大精深称赞不己。

当天,从中午一点半钟开始到五点结束所演出的14个傩文化节目,每个节目均控制在15分钟左右,一个接着一个……至下午五点才演出结束,游客 观众们才依依不舍地才离开了夜郎谷戏台……

有网友发来信息:今天我喊了很多摄影人跑去傩文化公园结果没拍到。

我告诉他:今天上午 下大雨,贵州省自然资源厅领导也来到花溪傩文化公园,我也告知他,中午在夜郎谷相见,我也是中午才去夜郎谷观看演出的……

在观看演出的游客说:花溪的夜郎谷被谷主宋培伦老师建得很神奇很奥美,而这次演出的14个节目更神奇 更惊彩 更让人留念……

另一个网友比喻:夜郎谷好比富丽堂皇的表演大厅,艺术性太美了……

而这次演出的14个傩戏节目为夜郎谷演出大厅增加了很神秘的色彩,增厚了文化的底蕴,而主持人的节目介绍让我们增加了对中国傩文化知识的了解,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希望你们经常有这样的演出活动在贵州或全国去演出,去宣扬,增加点中国文化自信的份量……

另一个网友参加了昨天的开幕式,他告知:昨天的节目-德江傩班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安永柏表演的傩技《开红山》,是一把尖刀牢固地插在他的头上 不摆不动,并向前排的十多个嘉宾敬酒,让人觉得惊悚,真不可思议。表演的定鸡、开阳秦氏傩班的过刀桥,上刀山等傩技,让人羡慕得惊奇,真的好看好神奇……

有网友看见我的微信说:

谢谢你的宣传介绍傩文化,上午看了精彩的表现……

又一个网友说:

头上插的尖刀吗?

我告知:是我亲眼所见 头上带着尖刀为十多人敬酒,我也喝了表演者的一杯酒。

我又告诉网友:

真刀真枪  真功真本事……

这次活动从2019年5月24日上午至25日下午连续不断的演出,让人们享受了一场精神大攴!贵阳花溪傩文化公园,是贵阳引进的千园规划之园中之一,花溪傩文化公园巳连续二年举办了二届傩文化艺术节,为花溪文旅出了彩。开幕式当天,花溪文联主席石文辉 也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赶到现场观看,贵阳孔学堂党委书记索小霞更是在百忙之中 与北京故官博物馆专家王碧蓉和博士前来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贵州日报 贵州电视台  贵州旅游在线 劳动时报等权威媒体当天就宣传报道了这次活动,让人们称赞不已!

贵州日报领导赵国梁派出的记者报道:

头插尖刀、木棍提桶米、脚踩关刀、上刀山……一个个绝技绝活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这次活动由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主办、主题为“传承非遗文化·助力浪漫花溪”的第二届贵阳花溪傩文化艺术节暨“守艺·旅游”傩文化论坛,在花溪傩文化公园开幕。

据了解,今年以来,由傩文化传承人、傩文化专家秦仁军发起了“寻访贵州傩文化传承人”活动,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走访,已经走遍了全省9个市州的30多个区县市,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把贵阳花溪傩文化公园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主办单位决定举办这次第二届傩文化艺术节,为全省傩文化传承人搭建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据傩文化研究专家秦仁智介绍,在贵州境内,傩文化传承人约有2万余人。但随着社会的转型和发展,许多乡村傩文化传承人、继承人面临着需要外出打工才能正常养家糊口的窘境,从而导致许多地区特别是边穷地区,中国的傩文化传承出现了断层断代现象,且十分严重。

为此,由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傩文化研究专家学者秦仁军、秦聪鹏、李国艳、罗利杰、秦仁智、胡李柱等人,组成贵州代表性傩传承人专家联谊组,从2019年3月27日起至4月底止,奔赴贵州各区县市乡村,调研采录贵州当前傩文化发展传承及傩文化传承人生存现状等相关情况。

专家联谊组对贵州境内的地戏、阳戏、傩堂戏、端公戏、喜傩神、仡佬傩等约50个坛班进行了采录。重大采录成果在贵州第二届傩文化艺术节上进行了展示和发布。

在当天的傩文化艺术节上,来自全省相关区县市各门派的数十个坛班掌坛人,率领着自己的演出班子聚集于花溪傩文化公园,在这里集中展示了踩关刀、上刀山、印江傩堂戏、开阳地戏、息烽阳戏、铜仁傩堂戏、安顺地戏、德江傩堂戏、赫章撮泰吉等数十个精彩的绝活,吸引了数百观众前来观赏,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精彩的上刀山绝活表演。

其中,德江傩班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安永柏表演的“开红山”,把一把尖刀用锤子牢固地钉插在他的头顶上,达到不摆不动的程度,并走到观众席向10多位嘉宾敬酒,令人不可思议。

接着傩戏班子又表演了定鸡、过刀桥上刀山等傩技,令人感觉到惊奇,无不为我国博大精深的傩文化赞叹不己。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傩面雕刻技艺展示、傩文化道具展示等活动。

据悉,在当天的傩文化展演交流中,年龄最大的传承人有90岁,最小的继承人只有几岁,还有女子傩戏班出现在舞台上,我省傩戏的传承后继有人。

网友说:25日下午在花溪夜郎谷的傩戏演出再次让我们惊喜,更让我们留连忘返,乐不思蜀。

特别是德江傩戏、印江傩堂戏、湄潭和正安的傩戏、安顺地戏、福泉阳戏、威宁撮泰吉……

“撮泰吉“系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板底乡彝语的音译,现在见到的文字音译名称有"撮衬姐"、"撮寸几"、"撮屯姐"、"撮特基"、"撮泰吉"等十余种。其中,"撮屯姐"比较接近彝语的译音,现在用"撮泰吉"的名称,是借吉利的谐音汉字做译名。在彝语中,"撮"意为人或鬼,"泰"意为变化,"吉"意为玩耍游戏,一般译为"人类刚刚变成的时代"或"人类变化的游戏",简称"变人戏"。但也有学者认为,"撮泰吉"反映的是变成鬼神的祖先当初迁徙、垦荒的艰难场面,并借助祖先的威灵来保佑后裔和驱逐邪魔瘟疫。因此,"撮泰吉"的含义理解为"请变成鬼神的老祖宗来保佑后裔的游戏"或"人变鬼神的游戏"更恰当一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