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花溪)第二届傩文化艺术节多彩多姿

2019年5月24至25日,由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主办,贵州庚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贵阳市傩文化公园、夜郎谷、花溪区清溪社区桐木岭村委会承办的贵阳(花溪)第二届傩文化艺术节在贵阳花溪傩文化公园隆重举行,历时2天园满结束了。

这次活动以“相聚醉美花溪•展示非遗风采”为主题,邀请贵州省主要傩文化传承人、省内部分傩文化研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共计500余人参加。

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院长龙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与学术研讨会,并向参加汇演的41个傩坛颁发“守艺”荣誉证书。

此次活动得到了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和区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贵阳孔学堂党委书记、理事长索晓霞、贵州省文旅厅原副厅长谢彬如、贵州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石朝江研究员、贵州师范大学朱伟华教授、邓光华教授、贵州省傩文化博物馆馆长唐治洲,以及中国傩戏学研究会副会长、贵州民族大学陈玉平教授、黄湘等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与高峰论坛。

贵州电视台、贵阳电视台、贵州日报社、贵阳日报社、企业家日报社、劳动时报、热点贵州、贵州舞起来、中国广电艺术网、腾讯网、贵州旅游在线、贵途网等新闻媒体单位参与报道。

来自贵州全省的41支傩坛共300余名民间艺人,献上了一台台精彩的傩文化非遗大餐……

在花溪傩文化公园里,在夜郎谷、傩的传人,在这里相聚。

你方唱罢,我方登台,好戏连台,热闹非凡……

这次活动在傩文化公园形象大使曹荔莎和黄宝华的主持下,节目一个接着一个,让人目不暇接,浮想翩翩……

你看看:

作为东道主的印江“秦氏傩坛”三场庆贺喜迎贵客……

来自印江县九十高龄的杨胜淮把大家带进遥远的记忆……

德江县的安永柏、张玉文的“开红山”让人惊悚不敢直视……

开阳傩艺师秦榜营的“过刀桥”也是让人提心吊胆……

来自石阡县的傩艺师姚福江表演的“悬心吊斗”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来自册亨县的‘哑面戏“用无声的语言诠释着”孝“的真谛……

岑巩县的傩技师肖江河正在刀山上舞蹈……

众人惊诧的眼神中,也许你能读懂些许秘密……

这些来自历史的“野人”也在起舞……

来自湄潭县的黄天佐坛班演绎“人鬼神情未了”-《钟馗捉鬼》……

巾帼不让须眉,来自安顺女子地戏队同样出彩……

传承的路上,小孩是未来!来自赫章县的少儿《撮泰吉》演出团队……

来自湄潭的“判官”-李太应坛班上演一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来自张运坛班的《跑马推车》……

来自碧江瓦屋的谢红军、姚孟铁《勾愿师娘》……

邪不压正一 一上演-鬼魅魍魉统统消灭……

坚守·旅游"研讨会期盼能够在傩的传承和发展中找到结合点……

还有我们来自民大、师大、贵大、贵阳学院的志愿者们,这一出关于傩的戏,他们演绎的同样精彩……

每一个镜头,都在表达着各自传承的精华;每一张图片,都是对各位传承人深深的赞美!暂时不能把所有的镜头都一 一呈现,在随后的日子里,会逐步奉送每一位传承人的精彩瞬间……

铜仁印江土家族傩堂戏、安顺屯堡地戏、花溪布依族地戏、遵义仡佬傩戏、黔南阳戏、黔东南喜傩神、赫章彝族撮泰吉、册亨布依族哑面戏等贵州各民族具有代表性的傩戏一个接一个参与汇演……

你听听:锣鼓喧天,牛角号角震天响……

开场白 就让来宾和观众惊悚不已……

开红山、上刀山、下火海、捞油锅、过刀桥、定鸡等傩坛绝技一个比一个惊喜,而长号与唢呐等与傩关联的非遗展演,同样吸引大批游客与专家学者……

活动期间,还以“贵州傩文化传承与发展”“乡村振兴文化同行”为主题,举办了贵州傩文化高峰论坛。“守艺·旅游”傩文化研讨会现场讨论热烈,专家学者及傩传承人纷纷发言……

多位傩文化专家学者与来自贵州各地的傩文化传承人认真的展开了 关于傩文化“守艺·旅游”的专题研讨,进一步探讨傩文化公园如何助力花溪旅游、贵州傩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傩文化传承人面临的难题及解决方案等诸多问题……

贵州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促进会常务会长谢彬如在研讨会上提出,研究傩文化是贵州文化艺术发展的必经之路,这不仅是学术上的研究课题,也关乎傩文化传承人及其傩班的发展传承,城市的建设需要我们寻找文化和传承文化,乡村振兴也需要文化的助力。传承是建立在保护的基础之上,要注重传承文化在“源”上的保护,最现代的审美放在最古老的艺术当中。

贵州师大教授、傩文化研究专家邓光华,从多方面阐述和论证了傩文化必须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的故事与践行实例。

贵州民族大学民社学院书记、傩文化研究专家陈玉平认为,政府、地方和研究院应该加强对傩文化的交流,研究学者和傩文化传承人要相互听取想法和建议,将傩文化做大做强。对于傩文化传承人来说,要从整体进行保护,傩文化形式丰富,需要大家合力传承,不断探索传承方式,提高对傩文化的认知……

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傩戏研究专家朱伟华建议,各地的傩文化传承人应该坚持自己的特色,保持文化的原滋原味。民间传统文化是珍贵的艺术瑰宝,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且不可替代的,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同时,应当保存自己的特色,民族文化的多元正来自于其中的差异。

傩文化传承人也分别提出了自己在实际传承中所遇到的困难,例如人们对傩文化事业上的不重视,认为傩文化是一种封建迷信的产物,从思想上不相信,形式上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等问题。各专家学者一一进行了分析建议,提出改革傩文化的表达方式,与旅游结合,使用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去传承文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创造传统,要与现代观众的审美结合起来,将傩文化打造成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使旅游与演艺互动,展示多彩贵州的文化魅力,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

此次活动,让游客与广大民众近距离接触傩文化,让各种形态傩坛交流切磋,并尽可能会集更多的傩文化传承人与研究者面对面,既有利于傩文化研究的深入,更有利于弘扬贵州傩文化,助推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同时,也是贵州民族大学西南傩文化研究院拓展话语空间,以学术研究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丰富花溪文化旅游创新区文化内涵的实际行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共同努力,发扬光大。

正如光明诗曰:

花溪水长,桐岭花香。

非遗古戏助其昌,幸福应当。

韵音缭绕黔山放,律声陪伴游人浪,文明互鉴主宾商。

传承有方。传承有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5-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