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曾希圣:贵州油画考释

  贵州油画作为中国油画的有机组成部分,萌芽初期似也经历过观念博弈的艰辛行程。由于贵州偏居西南一隅,远离中心文化,因而油画的缘起相对较晚。笔者所见黔中最早的西画史料启于1920年代,而“西画东渐”的国史上限实际可追溯至清廷甚至明朝。

  油画是西方绘画最具影响力的一个品种,传入中国后得以发扬光大的主要原因不惟是基督教向东方的扩展,还与鸦片战争引发的“戊戌运动”倡扬新学的时代机遇有关,更由其自身无与伦比的写实魅力所使然。中国油画逾一个半世纪的成长史,充分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屈辱到反省、从模仿到奋进、从独立到自强的全过程。

  西画在贵州发轫迄今未足百年。自民国年间引进,经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社会主义改造,不久便卷入“文革”运动的红色浪潮,幸而赶上了新时期的对外开放,这才顺利跨入本世纪的多元格局。前期一度爬行缓慢、步履蹒跚,伴随国家政局的左右摇摆,潮起潮落,磕磕碰碰走到今天,总算取得了一些成果,沿途存留下自身发展的珍贵足迹。

  本文限于篇幅,仅能将这段历史做一简要钩沉。好在有部分图像佐证,读者方家自可比照文本,去体味或赏鉴贵州油画的脉动与走势。

  一、历史境遇——民国年间的西画传播

  据现有文献考证,民国时期贵州最早涉足西画的学人有张道藩、杨秀涛、麦放明、秦元魁、谢景兰、许泽澂、刘兴文等。1921年起张道藩曾分别在英、法两国学习美术,回国后从政,1949年去了台湾;1923年杨秀涛于上海美专毕业后赴法留学,8年后归国,于1940年代回到贵阳;谢景兰随赵无极赴法后移民海外,先是学习音乐,与赵离异后专事油画创作。另外,省会贵阳彼时亦有“葡萄美术社”、“西洋美术社”、“南阳美术社”等民间画舫绘制西画,承接写真肖像等业务。笔者所见最早的贵州油画原作《乡绅画像》(见图1),绘制于1938年,画面左下角即注有“贵阳葡萄美术社”的签名。

  葡萄美术社《乡绅画像》1938年

  抗日战争时期,许多大专院校及文人学者流亡西南。国立北平艺专、上海美专、杭州艺专师生以及诸多文学家、艺术家大举迁徙,绕道贵州涌入陪都重庆。民国不少著名西画家如徐悲鸿、李宗津、董希文、倪贻德、冯法祀等都曾辗转滞留于贵州,他们在贵阳举办过多次画展,李宗津1940年代还在花溪清华中学任教……。这是一段特殊的历史机缘,国中名家在我省播下的西画种子和潜移默化的西学影响不容小觑。

  此为不幸中之万幸!贵州西画的启蒙与传播,既因和平年代地处边远而滞后,也因战争时期位居后方而得益。谁也不曾想到,贵州自古以来的区位劣势转瞬之间居然会变为难得的地理优势!

  抗战结束后的1946年,贵州省立艺术馆于旧中国的“美术节”在贵阳举办过联合美术展览会,并成立“贵州省艺术促进会”以及艺术馆下设的“西画国画音乐研究室”,开始对外招收学员,授以美术基础知识。之后艺术馆又附设艺术专修班,由时任馆长杨秀涛创建。彼时学习西画,最大的障碍莫过于:专业教材匮乏,油画颜料奇缺!

  二、清风吹拂——新中国的耕耘与培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政权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提出艺术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要与人民的生产劳动相结合。这口号像一缕清风,旧时代的艺术家在适应新社会文艺政策的过程中很快转变了立场,并自觉不自觉地接受了革命思想的洗礼。

  潘迎华《我们的首都北京》1955年

  自1955年起,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拨油画家陆续莅任贵州,如潘迎华、李自由、陈宁康、川康、刘星源、邓刚彦等,他们在前苏联“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理论框架中,从事着早期油画的实践与探索,创作出了我省第一批具有鲜明主题思想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油画作品,如《芳芳》、《看望》、《苗家地方花一样》、《秋夜之春》、《春耕》等。这些作品分别在1950年代的“贵州省首次青年美展”和1960年代的“贵州省第四届美展”上面世。此间诞生了我省建国以来最早具有全国知名度的两幅油画《我们的首都北京》(潘迎华作,见图2)和《新来的老师》(李自由作,见图3)——前者获“贵州省首次青年美展”一等奖,并入选当年的全国美展;后者入选“第四届全国美展”后,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李自由《新来的老师》1964年

  1960年代前期,贵州油画队伍特别是油画教学师资队伍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中央美院、浙江美院、四川美院等高校油画系的毕业生相继由国家分配来到贵州,这无疑给我省美术界和美术教育界注入巨大活力。盛济坤、毛朋、向光、冯怀荣、齐梦惠、蔡仁、洪润生、田世信、巫子强、张以玉等一大批“学院派”大学生,在“文革”来临前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同老一辈艺术教育家一起,为贵州油画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新生力量,这些新生力量很快成长为贵州油画创作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他们中的佼佼者至今仍活跃在当下社会的艺术舞台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曾希圣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7-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