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陈红旗:龙洞堡的记忆

  陈红旗《迁徙》(油画)

  我最早知道龙洞堡这个地方是在我读大学的时候,那时黄伟、马骏给我写信,在文中他们描写龙洞堡的环境。那里的夏季天空漂浮着白云,绿的树在翻滚,就像梵高的阿尔,塞尚的维多克山。

  1986年我大学毕业,7月份就来到了二轻校,从贵阳新路口等班车,差不多用了4个小时来到了二轻校。一路上看到沿路风景比朋友信中描写的更荒芜,多了些弯弯曲曲的墙。每一个围墙里面都是一所学校或单位。我到了学校后看到了一排大青石垒的方形石头房,很有艺术感。

  黄伟住在里面,正在和马骏、王萧刻印着版画,看我来了很高兴。后来饶湘平老师、刘德宁书记也来了。这些老师朋友一再劝我到二轻校工作。我当时很矛盾,因为一年前省艺校的蒲国昌老师就到四川美院招兵买马。当时见到我的画比较喜欢,邀请我毕业后到艺校工作。期间并给我写几次信。我就犹豫不决,一个人便走出校门顺着公路往前走,在下坡转弯处见到一片包苞林,我便顺着小路走了进去,看见里面一条条深坑,后来才知道那里是刑场。

  第二天黄伟、马骏、陈墙随我到了太慈桥艺校,周边有个水泥厂,使那里的天空、建筑都变得灰沉沉的,使我想到了已经厌倦的川美黄角坪,它的周边是个重庆钢铁厂。我一个人惴惴不安地走进了一幢无灰砖楼,楼的外墙被一些植物所包围。我顺着旧木梯一层层走了上去,在办公室里见到了蒲国昌老师。他见到我很高兴,问候完后,朝着窗外对着楼下的人事科喊着:“陈红旗来报道了!”接着说:“你明天来人事科报道就行了!”我急着下了楼,我当时没有勇气告诉我敬佩的蒲国昌老师我还是想留在二轻校工作,因为那里有一帮老朋友可以在一起画画。记得去年在我的一个画展上,蒲老师认真地看完了我的每一幅画后讲:“陈红旗你如果当年是到了艺校,你的画风不会是今天这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这可能是命运,但我还是爱我当年的选择,因为这样我可能更和自然接近。

  我刚到学校担任了八五旅美班班主任,这是我教师生涯中唯一的班主任生活,我刚从川美来到贵州这个荒凉的环境,心中有一片茫然,每天下午下课后我就和学生田冲、徐向东、赵友林、王小钢、刘伟、朱世伟到学校周边的山上画风景,把内心的追求和恐慌画在风景中。后来我带着八五旅美班的学生到黔东南写生,又带他们去敦煌考查,回来之后,他们在贵阳市工人文宫广场举办了第一个学生露天画展,薄国昌、曹力、任小林老师都来看了。

  那时候二轻校大多数青年教师都在忙着画油画创作,黄伟画了威宁《黔西高源收割洋芋的时候》。当时他还没有去过威宁,但他的画中却充满了威宁那种苍凉的气息,原因之一是他喜欢读小说,热爱电影、音乐,他会把那些人物情节安排得恰如其份,另外他家窗外的龙洞堡风景就酷似威宁。

  黄伟《黔西高源收割洋芋的时候 》(油画)

  下午休息的时候,黄伟总喜欢穿着一件白色带帽的运动衣和撕破的牛仔裤,披着长发,若有所思的背着手,缓慢的拉长脚步在操场散步。边上女生寝室的"小巩丽"和女生们在楼上喊着“黄老师…黄老师....”黄伟抬起头来对她们微笑挥挥手. 黄伟对电影特别的感兴趣,晚上他和夫人包兰经常站在楼梯上,包兰站在楼梯的上方,他站在下面表演着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另外他的记忆力是出了名的,文笔、口才都好,他十几年前见到你穿的什么衣服他都能记住,一次中午我们在办公室里,黄伟顺手拿过一张报纸读,不一会儿马俊从身后把报纸抢了过去,开玩笑的问道,你把刚才看到的东西讲给我们听听,黄伟几乎把他背了下来,其中有许多是药物的名称,大家不得不服。晚上他喜欢站在家门口的石头房前和大家吹牛,分享艺术。他说着一口浓郁的重庆话,讲起话来很激动、很煽情,让在坐的每个人听到他的演讲都会感到很舒服。

  我刚到二轻校时,喜欢到马骏家聊天,他喜欢挽留朋友,每次你要走时他都会拉上你再坐一会聊聊,他高兴时会表演一段京剧给你听,还喜欢模仿人讲话的感觉和动作。

  一次在他家中,他正在画画,我跟他讲到艺术的精神,他回过头来说:是蛔虫!他画起画来非常执着,对自己要求非常严,经常把一张快画完的画画的面目全非,或者干脆刮掉又从来。他喜欢一种绘画的力量和真实的东西。

  有一天中午我在办公室二楼画画,马骏在隔壁房间正在画着《钢魂》,我实然听到他的房间里传来咚咚的声响,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急忙冲了过去,我一推开门,看见他正在把快要完成的《钢魂》油画撕下来丢在地上,用脚在上面踩,我想他可能疯了!赶紧上前拉着他说:“马师不要这样!”等他静下来后,我俩又重新把画拼好。

  马骏《钢魂》(油画)

  曾希圣名字在乌江时就听到了,已经是大名顶鼎鼎,80年在省展览馆考川美,在考场上,我看到他画的色彩冷绿色调,衬托着半杯桔黄色的水,笔触画得非常微妙。

  我们互相认识是我到二轻校找工作时,那天黄伟、马骏带着我和陈墙到他的住宿去玩,当时他住在轻工校办公室二楼上,他看见乌江这帮朋友来了很高兴,因为之前他去乌江玩过,见过陈墙。

  曾希圣《鸽子》(油画)

  房子中间摆着一副围棋,墙上挂着他全国青年美展的获奖的《鸽子》油画和几张小画。我们聊了一会儿,他拿出了在大学用丙烯画的黄土高原风景创作,有点宋画的山水的感觉,还有一些白描的钢笔写生,这些画让我记忆特别深。后来聊到了围棋,他问谁会下,陈墙说会一点,他们俩便高兴的下起来。

  我看见他墙上画了一张龙洞堡石头围墙写生,灰色的调子笔触还是那么细腻,很亲切。曾希圣听说我喜欢游泳,他邀请我到见龙河里去游泳。我记得沿路上有许多石板房,我们穿过一个树林来到一片空旷地带,夕阳下,远处是青色连绵的山峰,下面是一片田野,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在其中间穿过,河水中浮着银色的光,河面上飘着雾气,几支水牛在田坎上吃草。我们来到一个河堤上,曾希圣脱下衣服,穿着泳裤,瘦瘦的身材,先给身穿游泳衣的漂亮妻子刘双戳背。汪洪走入水中,用标准的蛙泳姿势朝水的上游游去,肩上露出结实的肌肉,不一会曾希圣也跳入水中,随后我一个猛子扎进水里。

  曾希圣喜欢打倒立,有一天下午工艺美术科开会,我一进去,看见曾希圣倒立在沙发上。还有一次我们在银行学校游泳,他在六米的跳台上打倒立,我当时紧张的生怕他翻了过去摔伤,只见他手指往跳台前边移动了一下,抓稳之后,一松手跳入水中。

  当时二轻校的老师都喜欢画些大题材的作品,曾希圣显的特别超脱,他有时见到朋友的画,他喜欢先靠近看,用手抬抬眼镜,然后说;这个局部画得很好。

  张中华和马骏是同学,却是另一种性格。他们住在同一排房屋,一天晚上,马骏带着我去见张中华,一开门我见他个子不高,平头有点秃,一边笑着,一边说欢迎!欢迎!我走进屋,见到墙上挂着刘炳森的一对书法。家里的东西摆放的规规矩矩,桌子上摆放了一叠书,画室墙上靠着三个大画板,上面裱着他正在创作的现代山水画,画板的下面铺着一些报纸,上面留有被用喷枪喷过的颜料。墙上挂着一些巴掌大大小的现代山水画,其中有一张画的柿子树,这些小画画得特别精致和宁静。他的山水画很理性和精神,很有现代感,使人想到宋代山水画。他拿出了一本巴掌大小的书,里面全是钢笔画,多数是他凭记忆画的,仔细的让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谈起画来非常自信,思想深邃,声音洪亮。一番热烈的交流之后,当我们离开时,他站在家中与我们握手,一只手拉着门,嘴里说道:欢迎来玩!不送!不送!

  张中华喜欢骑单车,他经常穿着一身白衣服,戴着白手套,骑着他那干净发亮的钛合金的单车在校园里转。他还喜欢背着画板出去画钢笔写生,他跑遍了贵州的山山水水。

  饶湘平老师是我尊敬的老师,记得我那时候画了一张写实的油画,画得很笨,饶湘平老师说他来帮助我改改。我看他把颜料规则挤在干净的调色板上,一边改,一边说,这一块肌肉应该这样生长、透视应该这样,作画要先瘦后肥,注意含黄量,画完之后,他又把调色板擦得干干净净。饶老师很早就掌握了这一套古典技法。我非常喜欢他画的那张半身自画像,有一种神圣感,不久他就调到师大美术系当主任去了。

  我一直觉得王萧有点娃娃性格,我刚到二轻校时,他拉着我说:“终于来了一个可以对话的人了,你不知道在龙洞堡我太孤独了!每天对着白墙发呆,不知道做什么?有的时候干脆去钓鱼,爬山钻山洞。"他有时候说起话来像个孩子,开心大笑,有时候皱起眉头,特别是当他中午醒来时,我们都不敢跟他讲话,他会显示出一种不高兴的情绪!有时我们只好喊:“萧哥!”来跟他开玩笑。 后来王萧画了许多新画,他漂亮的女朋友刘文雨总坐在边上看书。王萧的画有些变形,注意形式感,吸收了一些版画、壁画特点,他的画像他人一样很天然。王萧离开二轻校到珠海时,在一个高档酒吧和刘文雨办了一个时尚的婚礼,让我们大开眼界。

  张肃生活上是一个枯燥的人!他从来不参加朋友的聚会。总是说自己有胃溃疡!当时有个教师足球队,队长常明,有张伟、李德明、孟永国、杨全洪,有时我也参加比赛,张肃在里面比那个都好强,每次都把自己和欧阳衡安排在前锋。他50好几的时候都还在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们争球。张肃为人诚恳、务实,关心朋友。他做的牙舟陶艺作品中许多贵州的元素,神密中带有一点装饰。他经常和汤声群老师一起接一些环境雕塑业务,有时候叫上马俊和我。

  马贤昌老师我在乌江时就认识,当时文革刚结束,他就来乌江写生,他和我同时调到二轻校。马老师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吹、啦、弹、唱样样会。他开创了贵州院校的第一个包装装璜专业,他住在石头屋,每天高朋满坐,大吃大喝。马老师家中经常吃鱼子火锅、猪脚火锅,高兴时他还唱着“三套车 ”。一次他从家中楼梯摔下来,被抬到医院,医生问:他抽烟吗?喝酒吗?他吱吱捂捂的说:“不”!我在边上看到马老师已经抽筋不能动了,我着急的讲:"马老师你就认了吧!告诉医生实话。"结果检查下来是脑血栓。

  后来马老师的病有点好转,就开始用左手画画,写书法,还学习电脑绘画。他的毅力超人的坚强。2008年贵州遇到百年难遇的凝冻,春节前张霞说她要拍一个凝冻里人们都在做什么?没有过二天,她就扛着摄像机,冒着大雪来到龙洞堡,看见我正在小院门口画那棵巨大的梧桐树,她蹲在地上专注地拍着!

  过年初三的那天,汤国民骑着他那破旧的摩托车来了,在门口的花园中一起画雪景。我们的手被冻僵了,就找来几根树枝在青石板上点起了火。正烤着火,我抬头看见马贤昌老师在不远处的二楼护栏窗里面对我们微笑,红彤彤的圆脸笑得那样活似伦勃朗最后那幅肖像。我看见他嘴在说话挥动着手,我听不清他说什么?我也挥舞着手,大声的喊着“马老师等雪化了,你在下来我们一起画画!”我也不知道我说的话他听清楚没有,怎么也没有想第二天清晨,也是二个月来凝冻的最后3天,他因患了十多年的脑溢血突然复发,他就这样走了……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陈红旗 文章来源: “经受今生”公众号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0-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