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一夜微信

  画家库尔贝问身旁看他画画的人,他正在画的远处的一堆东西是什么,那人走过去看了,回来说是一堆木柴。

  从贵阳城区到龙洞堡,灰尘弥漫的丁字街口往前走大约一百米,顺着右边一个小坡拐进去就是二轻校。绿树、灌木错落在老

  旧的砖墙楼房间,篮球场是破的,自有怀旧的气息,却很奢侈地拥有一个游泳池,夏天最热的时候,也只有二十来人。这里和龙洞堡街上是大不一样。不知道您去过那里没有,如果它还在,您去了会看到什么?

  远远地,我不时听到有人说起它。它在远处,我看到的二轻校是陈红旗家的铁炉子......

  拆迁前的二轻校(2015年)

  红旗兄让写二轻校,这个任务我怎么能够完成!远在山西黄土高坡写生的红旗兄,接连发来微信,都是一句话:给我们留下点记忆!这个展览将集合八十多人的回顾,我这偶尔去过几次的一点点“记忆”算什么呢!

  我开始提笔,发现除了2008年大凝冻冬天的记忆,其他的不过吃吃喝喝,虽然好玩,落到纸上却是不必。于是,我给认识的二轻校曾经的老师学生发微信,看看他们对二轻校的感受。

  夜里九点过。最先收到陈宝宝的回复。

  “龙洞堡的太阳从东边升起,又从东边落下。”

  她不会打错字,将“西边”打成“东边”了吧,问,为何?

  回答:“我看到的就是这样,我一直不知道为什么。”

  我好奇,现在也是?

  回答:“搞不清楚,读书那会我在寝室,夏天看见太阳从同一个地方升起,又从同一个地方落下,问好多人,没人回答我的问题。”

  远观和近看,陈宝宝是不一样的,她的特别粗的大辫子,睡意朦胧的眼睛,让我在认识她很久后才确定,她开画廊卖老师们的画,并不是想钱想糊涂了。

  陈宝宝身上的这股无厘头,在其他几个二轻校毕业的女生身上好像都有。画家赵华有一次忽然说,“我一直很奇怪,从二轻校毕业的这些女人,好像都有点野!”

  陈墙从上海来贵阳,我们正畅聊,他站起来要走,说红旗的一个学生每次回来都要请客,一定要去的。请客的学生就是芳芳,久库的老板娘,贵阳爱唱歌的人大多知道久库,我是因陈墙回贵阳认识了久库的芳芳。

  芳芳外表柔美细腻,她发来一段长长的文字:

  “亲爱的霞,我现和张实践、曾希圣老师在审画册,喝几滴茅台甘液,醉了,献丑……二轻院艺术设计系三十三载风雨兼程,三十三载春风化雨,三十三载英才广布......那些留在我们心底的记忆,却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远不会老去。”

  一棵没有年轮的树!二轻校简直就是这位当年高中生心里的图腾了。眼前浮现出芳芳和她的老师在久库的落地玻璃窗旁喝酒的画面。我想了解更生动的故事,芳芳没有立刻回复,我想她在审看画册还要招待老师,就等。

  大大侠是谢鸿霞的微信名,她是仁怀人,摇滚歌唱得很棒。我有好几年总到仁怀拍片子,她的口音让我感到亲切。鸿霞回复:“醉意之下感言甚多,但且您来明示!”才想起,她和芳芳是形影不离的好友,一定在一起喝酒,不想回答我呢。赶紧追击:“芳芳醉大侠必醉!请在醉中留一点清醒给我,要给红旗兄交差啊!”大大侠发来一串热情的表情符号。我认识的二轻校朋友不多,只能将采访回到芳芳那里,芳芳估计心软一点,回复了,却是:“醉了亲爱的,不要把我们整清醒了,正舒服,呵呵。”

  这些二轻校女人!故事没有采访到,倒是感受到一种气氛,大家正热火朝天准备回顾展览呢。

  朱世伟,一个正二八经说胡话的人,也在二轻校学习过,这次算靠谱:“有颇多的故事细节和感受,在懵懂的青少年时期得到了许多营养!感恩在二轻念书时教我的老师们。于我从小粗糙莽撞的天性,居然能暂时老实下来做针钱(87年的冬天,首届装服,师从黄德莹老师)。”再问细节,十多分钟后收到短信:“喝了酒,表达有点吃力。”

  我不由得自言自语,我也是醉了。坐在对面的女儿抬眼看看我,一脸茫然。

  问陈宝宝:“你今晚也是醉的吗?”没有音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张霞 文章来源: “此时记”公众号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1-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