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从剪纸“绘画化”说开去

  其实,艺术创作是没有任何模式和范本的,也不应该人为地施以条条框框来约束艺术家地创作自由。但是,任何艺术创作又都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不同的艺术形式,由于历史背景不同,使用的工具和材料不同,从而形成了各自的艺术特点(或者叫艺术语言),这种独特的艺术语言是不可异化的,也是不可替代的。

  所谓剪纸“绘画化”,就是将绘画的线条、明暗、透视、结构诸要素,植入或者照搬到剪纸创作中,从而使剪纸失去了本原和本真,成了不伦不类的东西,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甚至是要摒弃的。

  当然,艺术之间是可以相互影响、相互借鉴的,但必须是在保持其艺术本身特性的基础上加以融合和渗透,从而使其艺术语言更加丰富,形式更加贴近时代的审美理想。但如果是生搬硬套,完全按照绘画的套路去做剪纸,使剪出来的作品没有刀味,没有剪纸独有的艺术语言,这样就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了。

  我们知道,一种艺术形式之所以能独立存在,独放异彩,正是因为不同的艺术形式有着不可取代的艺术魅力和生命意义。中国画的线条与笔墨韵味,油画的色彩质感和表现力,版画的刀味与印痕,剪纸的刀味与纸的质感以及剔透的视觉美感,都是极具个性的,都有不可替代的审美要素。

  剪纸是用剪(刻)刀在纸上镂空完成造型的艺术,必须在“刀”上做文章,要以刀代笔,刀随心走,心随刀动。有些初学剪纸者,照着事先画好的线描稿或墨稿,有的甚至是照着别人的工笔花鸟或人物画,临摹或拷贝下来,再用剪(刻)刀沿着画稿不偏不倚地走一遍,这样剪出的作品,没有力度,没有刀感,更没有神韵和灵气。我们说以刀代笔,就是要做到胸有成竹,刀起纸落,大刀阔斧,一气呵成。这不仅要求作者有娴熟的刀上功夫,更需要作者多方面的知识储存和天生的灵气。当然,一幅主题剪纸创作,也是需要事先画稿的,包括民间剪纸艺人,除了剪一些花花草草和简单的动物不需要画稿外,大多也是要画好再剪的。我走访过许多民间艺人,有的是自己画了剪,有的是照着祖传的剪纸熏样剪的。无论怎么剪,都必须用剪刀自由行走,绝不可拘泥于画稿。我的剪纸也是事先画稿的,但我在剪刻时,大多不是按照画稿上的走线行刀的,画稿只是起到构图布局作用,“形”和“势”以及作品的节奏和张力,取决于剪(刻)刀走过的痕迹。

  之所以叫“剪纸”,就是剪(刻)刀和纸张的交合与分离而形成的特定语汇所决定的,不是“剪画”,更不是“画剪”。日本人称剪纸为“切绘”或“刀势画”,也都是强调“刀”的作用的,无论是填色、衬色、染色,都不能掩盖剪(刻)刀的功能,不能用画笔替代剪(刻)刀,不能用绘画的语言叙说剪纸。

  剪纸是中国传统艺术形式,2000年的传承和演变,逐渐建立了独特的语言体系。前辈们在创作实践中总结出了“月牙”、“锯齿”、“漩涡”、“鱼鳞”、“米粒”、“祥云”等基本纹样,这些程式化的符号,烙下了剪刀走过的印迹,这是剪纸的艺术灵魂,不能丢,丢掉了,就等于丢掉了灵魂,也就丢掉了剪纸艺术的生命,这是毋容置疑的。假如中国画没了笔墨,版画没了印痕,油画没了色彩,那将是怎样的一个局面呢?

  我们剪纸人,不妨多向民间老艺人学习,她们是真正用剪刀说话的艺术家,她们作品里不仅有民俗,有故事,更有剪刀磨就的岁月和一代又一代的演进和积淀。比如林桃、库淑兰、刘兰英、祁秀梅、程建礼等等,都是杰出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她们的剪纸有厚度,有灵性,更有剪刀行过的韵味和气质,她们的剪纸被世人作为典范来推崇和膜拜。现代剪纸艺术的开拓者滕风谦先生,就是在继承传统民间剪纸精髓的前提下,结合现代造型理念,大张旗鼓地创新和创造,从而使他的剪纸艺术具有创世性的意义。他的剪纸造型敦厚、朴拙,用刀从容、干净利落,给人一种斩钉截铁的力度和深思熟虑却又随心所欲的装饰美感。他的剪纸影响了几代人,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现代剪纸艺术家。他让剪纸从田间炕头走向都市街坊,从民间实用走向现代装饰以及生活的诸多领域,从而大大拓宽了剪纸艺术的受众面和应用范围,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向着多元化的审美和欣赏的路迈进。在滕风谦先生的影响下,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涌现了一大批现代剪纸创作家,如申沛农、林曦明、谢志成、沐正戈、张候光、李笑白、曲青棠、林载华、罗枫等,他们以其独特艺术个性的创作成果,成为现代剪纸创作的先锋者和开路人,为中国现代剪纸的兴旺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新一代杰出剪纸创作家继承前辈的衣钵,创作了一大批既有传统基因又有时代精神的剪纸佳作,使中国现代剪纸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如吕胜中、乔晓光、于平、任凭、赵澄襄、张春颖、李滔、华月秀、段建珺、王红川、赵希岗、郭如林、郭梅花、张晓梅、王雪峰等,都是当下现代剪纸创作的杰出代表。他们崇尚传统,却又不拘泥于传统,而是从民间艺人手里接过那把带着泥土味儿的剪刀,各显神通,以其开创性的剪纸风格展现在世人面前,给人强烈的视觉震撼和心灵感动。他们用手中的那把剪(刻)刀,剪出了各自的真情与感悟,剪出了各自的沉积与信念。虽然他们的作品各具个性,但有一种共同不变的东西,那就是传统基因,就是剪纸艺术2000年沉淀的文化内涵。

  歌德说:“显出特征的艺术才是唯一真实的艺术”。罗曼 罗兰说:“没有个性的文化是一种使人感到注定毁灭的悲剧性文化”。只有彰显艺术特征和个性,艺术才会有存在的意义。剪纸与其它艺术形式一样,只有将其艺术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才会真正显示其独特的艺术魅力。艺术创作要贴近时代,要创新发展,要融会贯通。但无论怎么变革,其“根”不能挖掉,保留这个“根”,艺术之大树才会枝壮叶茂,繁花似景。毛泽东说:“我们必须继承一切优秀的文学艺术遗产”。民间传统剪纸是我们的文化遗产,这个传统基因不能变,变了就会失去剪纸的存在意义。

  关于剪纸“绘画化”的问题,已经谈了几十年,也争论了几十年。这是个艺术观念的问题,更是一个艺术修养的问题。假如剪纸人都有较好的传统文化素养和较好的剪纸艺术功力,剪纸“绘画化”的问题就不是问题,或者说,就不存在剪纸“绘画化”的问题。说到这里有人会说:“我是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难道没有农村老太太有文化吗?”是的,你认识的字比她们多,你掌握的科学知识比他们多,但剪纸是中国母亲的艺术,既然你从她们手中接过了那把剪刀,那你就要虚心向她们学习,因为那把剪刀里有2000年的民间文化的积淀,有她们年复一年日聚月累的人文情怀和民风民俗,有千锤百炼、炉火纯青的语言体系,这是在高等学府里学不到的也见不到的东西。一个人的修养,不在乎他在学堂念过几年书,而是生活的历练和一日又一日的积攒。不是说你会画素描了,也玩过不少线条,你就理所当然会剪纸了,非也。据我观察,有两种人的剪纸不存在“绘画化”问题:一是没学过绘画的人,比如农村老大娘小媳妇;二是在绘画上有一定建树的专业画家,比如林曦明、吕胜中等。前者是原本就不会绘画,或者说原本就不知道什么叫透视和结构,因此她们的剪纸是真正用心灵和剪刀剪出来的。后者则是理解了剪纸的真正含义而拿起剪刀的,他们搁下笔墨,以刀代笔,剪刻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和深邃沉积。两者虽然文化背景和生活经历不尽相同,但根基一脉相承。

  一件好的剪纸作品,应该具备装饰美、意象美、刀味美、通透美和韵律节奏美。除了这些,剪纸还应该有情趣和幽默感。我们许多民间剪纸高手的作品,不但刀味浓剪味足,还给人出其不意、忍俊不禁、妙趣横生的情趣和幽默。这是值得我们剪纸人,特别是年青一代的剪纸爱好者学习和揣摩的。

  (王少丰 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剪纸科研与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华剪纸》杂志副主编、贵州画院特聘画师)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王少丰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7-0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