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麻江县: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的传承梦

  麻江县农民画创作基地培训班授课现场

  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麻江县文化部门的指导下,麻江农民艺术家先后创作现代民间绘画作品参加国际展览1000余件、国内展览3000余件,其中获国际银牌和优秀奖各1个,有200多件作品获国家、省州各类奖项,20多件作品先后被国家级博物馆收藏,3件入选中国第一届艺术节展览,100多件在国内外各级报刊发表,其作品被专家和外国学者称为“民间奇花”、“本源艺术”。因此,贵州省麻江县在1991年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饱含着时代气息的农村生活和对未来的憧憬,彰显着农民独创的绘画语言和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富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极强的艺术感染力,麻江农民画以其构图朴素、想象丰富、土中见雅、拙中见美、风格鲜明等特点,再现了一幅幅苗族同胞的生产生活场景,绘就了党的光辉照耀下少数民族同胞富足、和谐、快乐的幸福生活。

  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让农民画迎来新春天

  2015年3月,为进一步传承麻江县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弘扬和挖掘民间绘画瑰宝,麻江县委、县人民政府做出了关于建立农民画创作基地的初步意见。在2015年部门党委(组)党建工作会上,县委书记王镇义同志作出了关于建立农民画创作基地的重要部署,并明确提出农民画创作培训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责任分工,明确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和县文联等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将办好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是筹备过程中,要结合麻江实际制定农民画创作基地的建设方案,认真编制培训课程、筹划培训方案等,确保培训出实效。

  创作基地正式挂牌,开启农民画传承新征程

  “要进一步传承和发展麻江县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要把创作基地建设成为培育麻江农民画艺术创作后备人才的平台和载体,从而提升麻江农民画艺术品位,一定要让麻江这朵‘民间奇花’绚丽绽放。”麻江县委书记王镇义在该县农民画创作基地挂牌暨培训开班仪式上强调指出。

  近日,为了传承和发展农民画艺术,在民间艺术家和青少年学子之间搭建起展示、互动、发展的有效平台,麻江县农民画创作基地挂牌暨培训开班仪式在该县文体广电旅游局二楼会议室举行,200余人参加挂牌仪式和培训。农民画创作基地挂牌仪式和培训开班,标志着该县农民画创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开启了一段新征程。

  技艺传给下一代,不能让农民画成为失落的文明

  “我们已聘请了省内专家及县内知名农民画家担任授课教师,一定要把农民画的创作培训办出特色。这一次培训中,我们首先邀请了全县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培训,旨在于通过他们将优秀的传统艺术传承给全县的每一位中小学生。除此之外,我们力争3年内至少重点培训300人,培训出农民画骨干100人,壮大麻江县农民画创作队伍,使麻江县农民画创作队伍后继有人。总之,我们要把技艺传给下一代,不能让农民画成为失落的文明。”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万敏介绍到。

  据悉,该县为能让农民画在当前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下得到有效的传承和发展,还将按照产业化发展思路,把农民画融入文化旅游产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让麻江农民画集群发展,从而打造出体现民俗风情、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的麻江文化品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罗先雨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4-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