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赫章县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

  贵州旅游在线讯 贵州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走进毕节试验区实地采访团的压阵采访,是赫章县松林坡乡发展香葱产业和海雀村发展苹果产业脱贫致富的情况。虽时值冬季,香葱基地和苹果基地绿色葱茏、生机勃勃,种植农户规范有序作业,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香葱基地

  松林坡乡香葱基地由贵州新农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建,董事长多年在外地打工,曾在云南玉溪经营香葱生意,而松林坡乡海拔高、天气凉爽,适宜香葱生长,具有香葱种植必须的光照、温湿度和土壤条件,周礼贵便于2016 年回乡带领乡亲们开拓香葱种植脱贫致富之路。香葱基地现有 4124.6 亩,1年3季,每季亩产 5000 斤,平均 2 元1斤,1年每亩产值达 3 万元,还供不应求。2017 年,该基地被评为市级蔬菜产业示范园区, 年底升级为省级蔬菜产业示范园区,带动 518 户 1917 名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农户以土地入股、贫困户 " 特惠贷 " 入股、财政专项扶贫入股、村级互助发展资金入股等,集体分红298.23 万元。2017 年700农户务工总收入 1260 万元,户均增收 1.8 万元。在香葱基地采葱是简单顺手的活儿,老人、学生都会。在加工厂的洗葱工序是机械化操作,工人们把一袋袋采取的香葱放进水池,粗略过水后进入洗葱机,洗好的香葱即可成捆打包。洗葱者的工资平均每月 4000 多元, 4 至 7 月产葱旺季一天可收入200 元。接着,将一包包香葱装车,发往北京、上海、广东、长沙、重庆等地。

  海雀村光照充足、气温日差较大、年差较小,实验种植的矮化苹果比山东、陕西产的苹果口感好,糖分、水分丰富。纪念招商引进企业在海雀村种植矮化苹果500亩,覆盖农户222户,苹果种植后第三年亩产可达5000斤,第四年进入丰产期,亩产可达8000斤以上。按照每斤3元的保守价格计算,每亩收入可达24000元、净收入19000元左右。苹果产业毛收益的10%给土地入股农户(保底不低于500元/亩),10%支付企业技术服务,20%分给乡镇平台公司(其中15%支付人工费用,5%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积累),60%用于县平台公司偿还苹果种植贷款。

  海雀村另开发食用菌种植大棚100亩,其中保温大棚50亩,普通大棚50亩,覆盖200农户。利用贵州贵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废料为原料,以种植木耳、草菇和双孢菇等菌类为主,最大化发挥食用菌在资源配置、地域环境等优势,通过项目建设实现食用菌生产布局区域化、基地规模化、管理标准化、经营产业化的目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每个大棚种植木耳7000棒,每棒0.1公斤(干货),每斤(干货)60元左右;草菇每平方米产5至7公斤,每斤7元左右;双孢菇每平米产8至15公斤,每斤 9元左右。

  海雀村村委会还扶持返乡农民工,以1200平方米厂房及用地3000平方米入股占10%股份,于2015年2月建立了赫章县海雀民族服饰加工厂,以生产民族针织服饰及手工制品为主。投入245万元购置电脑横机53台,套口机33台、普通平车10台、整烫锅炉一套、烘干机3台、工业洗涤机3台,解决48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8人,月平均收入2500元,工厂生产成品52000件(套)以上,年产值150万元以上,年利润逾60万元,净利润逾30万元,逐步实行了脱贫致富。

  2016年,海雀村成为全国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680元增加到8493元,贫困人口从91户360人减少至4户14人(兜底户),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44.3%下降到目前的1.6%。今年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