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启动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9 月 25 日,第十一届 " 中国统计开放日 "(简称开放日)活动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称人口普查)贵州宣传月在贵州广播电视台启动。开放日 " 的主题为 "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主要是宣传人口普查工作,由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贵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

据介绍,开放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 10 届,是统计系统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的重要品牌活动,对加强政府统计与统计服务对象的联系、提高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第11届 " 开放日 " 既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活动,也是一次社会动员、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活动。在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普查时间及内容、对象、组织方式、被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等,强调广大人民群众有义务按照相关要求,真实、完整地提供普查资料,不得隐瞒、伪造有关情况及提供虚假信息。

及时开展人口普查,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最新情况,既是制定和完善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本次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最新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等,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此次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即 2020 年 11 月 1 日零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主要是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等情况,住房重点是要了解人口居住状况、生活设施、房租水平等,旨在更好地反映当前民生状况。

在具体入户正式登记之前即 10 月 11 日至 10 月 31 日,将广泛使用公安、卫生、民政的数据资料,对住户情况进行入户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形成正式的普查底册。

本次人口普查首次采用了普查对象通过移动终端自主填报的登记方式,这是人口普查数据采集的一次重大革新。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采取两种方式:一是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 或智能手机)入户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填报,二是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

人口普查是对人口数量、结构和分布的全面清查,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等信息,离不开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参与。需要所有被调查对象积极支持,参与普查,依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填报信息。不得隐瞒有关情况,不得提供虚假信息,不得拒绝或者阻碍人口普查工作。同时,被调查对象要在普查表上签字或盖章确认。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9-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