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发布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决定

9月2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已经省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

据介绍,科技奖励制度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党和国家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贵州省根据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精神,对原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完善,一是充分体现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向,调整了奖种设置,省科学技术奖包括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省科学技术合作奖,在奖项设置上保持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对应,更为科学合理。二是调整了奖励等级比例,现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和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分别分为一、二、三3个等级,其中一等奖不超过12项,一等奖、二等奖总数不超过40项,每年奖励项目总数不超过120项。高等级奖特别是一等奖数量占比增大。三是提高了奖金标准,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奖金数额从50万元大幅增加为100万元,现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奖金数额分别为一等奖15万元、二等奖10万元、三等奖5万元。四是改革了推荐方式,将原由行政部门下达推荐指标、科技人员申请报奖、单位筛选推荐的报奖方式,改为实行单位或专家推荐,不限奖种和数量。五是完善了评审机制,设立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和各奖种评审委员会,优化评审程序。

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情况

依据《奖励办法》)和《实施细则》,科技奖励评审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工作流程,即:发布通知--单位或专家推荐--形式审查--受理公示--初评--奖种评审委员会复评--奖励评审委员会总评--评审结果公示--异议处理--报省人民政府批准--授奖。2019年5月,我厅发布《关于2019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的通知》,共收到有关单位和专家推荐参与评奖项目230项。经形式审查,对合格的209项予以受理,并进入评审环节。整个评审工作按流程进行。在总评工作开展前,将初评、复评等前期工作情况及总评方案向分管省领导专题报告。重要节点确保过程留痕,可追溯可复查。评审组织工作由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对全流程,特别是初评、复评、总评等重要环节进行监管,由厅相关业务处室依法、依规组织推进。涉及评审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及专家均签订保密协议。截止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对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实质性举报或反映。

二是严格遵循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通过大比例聘请省外专家,最大程度保证回避制度的落实。初评阶段,全面实行了省外同行专家网络评审。2019年度所有送审项目按学科方向分为42个学科组,每个学科组按7名专家配置,共294名专家全部从省外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复评阶段,我厅与兄弟省市科技厅(局)建立起专家共享机制,从其专家库中随机抽取80%以上专家,与我省历年来的部分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组成各奖种评审委员会。总评阶段,省奖励评审委员会由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其中省外专家占1/3)和综合行政部门的领导组成,其人选按照学科覆盖、一线专家、重点回避的原则提出,并报省政府同意。

2019年度共评出贵州省科学技术奖111项,奖励的科技成果,是对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生动描绘,集中反映了贵州科技创新工作聚焦同步小康、聚焦重大需求、聚焦国民经济主战场。在聚焦重大科技需求方面,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项目“FAST台址开挖系统关键技术应用及推广”,针对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最先进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台址开挖系统建造过程中面临开挖中心多参数优选与精确定位、台址综合防洪涝治理、溶塌混合体边坡稳定性评价及加固等三大关键技术难题,由贵州企业牵头,联合国家院所、知名高校历时7年进行关键技术创新,有效解决了利用大型岩溶洼地建造大型科技基础设施的难题。

在重大科学发现方面,32项成果获得省自然科学奖,占比近30%,说明贵州涌现了一批在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究方面的先进成果,表明贵州原始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在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方面,54项成果来自大扶贫、大数据和大生态领域,占比超50%,彰显了科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面向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宗旨落脚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上。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9-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