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科技活动周8月23日开幕

8月21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已连续举办19年的贵州科技活动周(简称活动周),定于8月23-29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全国同步举办。活动周主题为“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由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科协共同举办。

举办活动周的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号召全省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以科技战疫为重点,展示科学技术对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作用和系列成果,展示科学普及在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识疫、科学防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创新强国为核心,展示科技创新对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们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和多彩贵州新未来建设中的显著成效。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全省范围内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展示科普成效,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

活动周将展示科技战疫成效,展示药物、传播途径等科研攻关新进展,展示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等疫情防控新装备,展示科普工作在普及抗疫知识、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科技战疫先进典型,讲好一线抗疫故事;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展示国家和省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彰显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推进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举办科技惠民活动,展示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对公众多样化科技需求,举办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科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展示科技活动周20年成效,特别是优秀科普作品、产品、及重大事项;展示脱贫攻坚科技力量,展示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和科普能力建设,开展适合少数民族地区特点的特色科普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意识,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

重大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与全省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同时于8月23日上午10:00举行,采用“云”直播方式,邀请省领导出席,有关部门、科学家、学生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各市(州)设立分会场;主题展览,搭建“云”展厅,分5个板块多形式展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进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全省优秀科普作品产品、科技活动周20周年成果、科普惠民成效以及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等,展览从8月23日开始一直持续至12月;科研机构、大学向社会开放活动,组织近40个国家级和省级科普基地、国家和省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校、科研院所,在活动周期间免费向公众开;科普赛事,通过组织预选赛、专家评审等方式,选拔省内相关人员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举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赛”、“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等活动。同时,继续举办第四届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选拔赛;饮用水、珠宝鉴定科普宣传,由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等组织水资源与健康饮水科普展览、珠宝玉石科普知识宣传及免费鉴定、科普咨询、科普演示实验展示等活动;“昆虫嘉年华”科普展,8月15日-9月15日在遵义市汇川区1964文化创意园举行“昆虫嘉年华”科普主题展,以自然科普教育为本,以昆虫为载体,渗透科学、艺术、人文、科技等各领域,从观、学、玩、乐四大维度向学生诠释生命科学教育的意义,寓教于乐;公安科技大讲堂,8月23日贵州警察学院通过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专题讲座;校外科普活动,8月25日贵州民族大学将在黄平县组织开展航拍无人机、3D打印机、VR眼镜、写字机器人、激光雕刻机、机器人等科普作品展示活动;“FAST之谜”系列讲座,

8月29日贵州大众科学杂志传媒有限公司将邀请专家在多彩贵州城、黔南州平塘县克度镇和贵阳市观山湖区组织开展FAST之谜讲座系列讲座,并现场赠送科普图书、杂志,展示3D打印机打印和模型等;茅台学院科技创新周,8月23-29日茅台学院将开展以循环科技、酿造未来、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为主题的展览览活动,及以《全民科学素质知识普及读本》为基本内容基础的线上知识竞答活动。

与此同时,各地将举办150余场具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如贵阳市科普活动周暨科普系列活动、安顺市科技活动周暨科技使者系列活动、遵义市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展示活动等。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8-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