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防非时期旅游业在不可为时有所为

防非时期旅游业在不可为时有所为
  新华网贵州频道6月9日电全国“非典”疫情已趋缓,作为非疫区的贵州省,如何尽快启动旅游市场,恢复旅游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记者近日采访了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傅迎春。

  记者:非典以来,贵州省旅游业遭受了很大损失,许多旅游企业已关门停业。从目前形势看,我国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中央提出了“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的方针,旅游部门怎样理解和落实好“两手抓”。

  傅迎春:的确,突如其来的一场非典,使贵州省旅游业蒙受了前所未有的损失,4月份以来,旅游经营基本处于停顿或半停顿状态,效益全面下滑。据初步测算,5月份全省旅游接待不足5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86%,旅游收入仅2.2亿元,同比下降了82%。值得注意的是,旅游的不景气不仅仅是旅游自身遭到的重创,深层次的影响在于为国家创汇和税收减少,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力减弱、需求下降。在这样一种严峻的形势面前,我们旅游部门必须保持清醒,趋利避害,在困难和挑战中捕捉机遇。做到“危难之处显身手”。当前旅游已进入恢复期,全行业要振奋精神、把握时机,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把正常的经营秩序恢复起来。在恢复经营业务的同时,仔细谋划非典后的旅游发展,尤其是针对非典对消费心理的影响,及时把握旅游需求出现的新变化,重新审视、调整产品和市场结构,以变应变去拓展发展空间,开创旅游工作的新局面。

  记者:近日国家旅游局作出了部分恢复旅游业务的部署,一些省市已陆续恢复旅游的经营业务,作为非疫区的我省,是不是更有条件把旅游经营开展起来?

  傅迎春:尽快启动旅游市场,逐步恢复正常的旅游经营秩序,是我们落实“两手抓”的当务之急。但从目前情势看,贵州省旅游市场的恢复不可能整体推进,一步到位,应采取先内后外,由内及外的策略分步骤分层次展开。

  第一步是启动省内旅游市场。利用好贵州省无非典的良好环境,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倡导和开展以“爱我贵州、游我贵州”为主题的旅游活动,引导企业推出多样化、个性化的观光、生态、休闲、运动、康体、度假等旅游项目,科学引导人们走出户外开展健康有益的旅游活动。在起步阶段,各组团社在行程安排上应着重考虑小型化、分散化、个性化,稳步推进。

  第二步应是非疫区市场。从防非和发展的角度看,贵州、云南、青海、海南等非疫区之间早日开展客源互动是可行和安全的。我们应积极与三省对接,首先加强与云南的合作,先把两省近距离互动开展起来,同时联手打造云贵品牌,顺势推出如“神奇高原、云贵之旅”、“风光风情美、云贵赛江南”等宣传主题;面向青海、海南推出“云贵之旅”专列、包机及常规团。

  第三步是逐步启动周边和重点国内旅游市场。各旅游部门要早作谋划,主动出击,与周边地区共同调整和完善区域性的旅游线路,借助大交通优势作双向延伸式开发,打造省际产品,延长停留时间;抓住自然生态、奇山秀水为“卖点”的旅游项目会在非典后受青睐的商机,把目标市场对准上海、重庆、北京、武汉、广州、深圳等大城市,作好迎接暑期旅游升温和“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的准备。密切关注国际旅游的信息和动态,随时进入开启国际旅游市场的临战状态,作好产品开发、员工培训、客户联络、市场营销等各项准备。

  记者:近几年贵州省在开拓客源市场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注意到不论在游客量、增幅还是宣传力度方面,都与周边地区存在较大差距,我们的市场开发的力度是不是应该进一步加强,非典以后在这方面有什么新的思路?

  傅迎春:差距客观存在,尤其是在我省交通、酒店等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景区容量不断扩大、接待能力大大提高的情况下,客源不足的矛盾日显突出。但差距也是潜力。因此我们必须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市场开发策略。

  一是要强化整体形象。贵州省无非典已经在外界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一方面说明防治非典的措施有力,另一方面也说明贵州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无疑对消费心理是一种无形的冲击,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变不利为有利,对外强化贵州“自然、健康、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形象,推出如“中国旅游宝库、世界天然公园”、“高原净土、精彩云贵”、“自然之旅、神奇贵州”、“奇山秀水,避暑胜地”等宣传主题,努力扩大贵州旅游的知名度,让良好的旅游形象深入人心。

  二是要强化联动效应。旅游促销必须改变过去散兵游勇、各自为战的作法,促销思路、方式、机制都要创新,走多层面联动的路子。通过资源整合,把市场开发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做好四个联合:一是业内的联合。旅行社、酒店、景区、车船公司等同舟共济,联合做好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二是旅游与相关行业的联合,具体说就是旅游要把航空、铁路、公路交通拉进来,用交通这根“线”把产品和市场串起来,通过新的机制建立起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去设计线路、组合产品、运作市场,把价格和营销的优势发挥出来,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三是省际间的联合。贵州省与周边地区互为客源市场和目的地,这种相互依存、资源互补的关系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将越来越明显,我们要以此为基础,立足当前推动客源互动;着眼长远面向共同的国内外市场联手开发和推介有市场前景的省际旅游产品,形成区域性品牌优势。四是与省外优强旅游企业的联合,这是一个深化旅游企业改革的话题。目前贵州省尚无一家称得上“旗舰”的旅游企业,旅行社没有一家进入全国百强。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在体制和机制上突破,以国内外知名的优强旅游企业引进来,既创新体制,又拓展市场,这样才可能实现“跨越”。

  记者:在市场促销方面,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是至关重要的,下一步旅游部门在促销策略和方式上有什么考虑?

  傅迎春:宣传促销搞好三个结合。一是政府主导与企业运作结合,即政府牵头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活动,进行媒体炒作,营造市场氛围,塑造地方形象。二是形象推广与产品营销结合。把最有特色最精彩的东西通过各种媒介推介给广大公众,使旅游目的地形象、企业形象、产品形象在市场上树立起来,对消费心理产生持续的影响,引发其出游欲望。不论是面向公众的形象宣传还是面向旅行商的产品营销,都不可能单打一地进行,必须是互为补充、协调一致,否则只能事倍功半。三是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这是旅游促销的基本方式,也是贵州省开拓市场的成功经验。下一步从省到各地各企业都要加大“请进来”的力度,把主要客源地的旅行商请进来踩线,把新闻媒体请进来采访,把摄影家、艺术家请进来创作等等。所谓走出去就是走向客源市场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促销,包括形象宣传和具体的产品营销,所以这既是企业的事又是政府部门的事,旅游企业面向各自的“买家”促销产品,旅游部门针对客源地组织企业联合促销。(肖江刘增兵)

新华网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6-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