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美食+采摘”,乡村旅游业驶入“快车道”

  在贵阳,说起乌当区新堡乡王岗村,很多人都会把它跟“庖汤第一村”的名号联系起来。如今,这个曾以庖汤美食而闻名的布依村寨,又有了新的变化:面积达250亩的草莓园建成,在为当地民众开辟新的致富道路的同时,也为王岗村开启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

  八年前,王岗村就在产业转型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那时,随着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王岗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打出了“庖汤第一村”的名号,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途径之一。通过产业培育,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的王岗村,很快从贫穷落后的民族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去年全年,王岗村就接待国内外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万元。

  “然而村子里的旅游接待方式还比较单一,我们还要积极寻找其他出路。”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说,如何进一步促使王岗村的乡村旅游驶入“快车道”,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是近年来村党支部一直在研究的问题。

  经过分析,王岗村决定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在村里规划设计农家乐园区、绿色田园区、休闲娱乐园区、种养殖园区等区域布局,建起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我们希望打造出一条让游客有吃、有玩、有采摘、有体验的旅游产业链。”花全说。

  250亩草莓园的建设,正是王岗村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的一项具体举措。按照乌当区“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王岗村结合本村“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泡汤”的乡村旅游发展思路,瞄准游客这个广阔市场,在去年7月组建了安华草莓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草莓种植。

  “根据经验,每亩草莓的产量在500斤左右,按照每斤25元的售价计算,每亩草莓收入能达到1.25万元,每亩除去约3200元成本,还可赢利9000多元。”花全说,在村委会带动下,目前全村已有69户农户发展草莓种植产业,每户可创收2至5万元。

  为了给草莓种植户提供一个直观的教学实践基地,王岗村的草莓种植合作社还出资租用农户闲置的42.5亩土地,用作教学实践基地,邀请草莓种植专家、技术人员为社员实地指导和教学。

  如今,借着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王岗村又在谋划新一轮更大规模的乡村旅游产业升级,计划进一步完善“赏花、餐饮、避暑、观光、摘果”的旅游产业链条,为王岗村的乡村旅游注入新的活力,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目标。截至目前,王岗村村集体经济累计达55.58万元。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贵阳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1-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