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茶旅结合锦上添花 三都县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

  3月19日上午,1600多米海拔的更顶山浓雾弥漫,半山腰以上的景色朦胧,更显巍峨,没有被浓雾笼罩的半山腰以下的树木葱荣,生机勃勃。三都水族自治县大河镇联江村村民岑文邦钻进茶丛中,露出魁梧的上半身,一边探视茶叶,一边说:“这一片是我家的,1亩左右,1980年单干时分得的。我父亲说,父亲的父亲都说我们这里有茶了,经常拿到三都县城和独山县城去卖,还上贡给皇帝吃。”此处位于更顶山的半山腰间,地名叫麻城寨,布依语是:丙大蒙,两千多亩的茶叶随山势起伏,如其名称传承有序。多年来一直经营茶业的岑文邦说,这是很早就种植的茶叶,祖传的产业,村里的“贡茶”比一般的茶可多泡两道,依然有韵味。

  三都茶业办主任潘洪康说,很多人不相信三都的深山老林里居然有“贡茶”,但浙江省安吉县的贾卫星来三都县九阡镇走亲戚,而目睹青山绿水的风采之后,就迷恋这一方山河的魅力,明白好山好水出好茶的道理。“我弟媳是九阡镇梅下寨人,20年前嫁给我弟弟,她就带我们来走亲访友,我一看,这地方山清水秀,很适合种植白茶。”贾卫星如今是三都名贵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当年他曾偷偷带走九阡镇的泥土拿去检验,发现十分合适种植白茶,生态优良,气候适宜,于是,他把浙江安吉的白茶引进三都,2010开始在梅玄湖四周种植,目前已有近两万亩,年收入近一亿元。

  “这个地方云雾缭绕,真的合适种白茶,我们就去流转农民的荒山,签订合同,保障他们有收益。”梅玄湖四周皆是崇山峻岭,如今的贾卫星早已在九阡镇落地生根,带动了1300多户人家发展茶产业,他说,农民有回报,积极性很高,这给了他满满的信心:一片茶叶可以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

  尧人山四季葱荣,三都大地上盎然生机,茶香飘溢。仅今年,返乡民工石国柱种了2000亩白茶;有一个苗族姑娘嫁到外地后,又带人回到村里来发展茶业;都江镇的姚明江在村里种植了1000多亩毛尖茶;老王山的一个退伍军人既担任村干部,还有2000多亩的茶业。“大河镇目前种茶面积是3.5万亩,老百姓的茶主要是‘都匀毛尖’,以人力加工为主,群众发展茶业的积极比较高,有8个茶产业合作社,都是农民自发、自主的。”大河镇干部潘秀筑说,2014年初,水族老人吴胜祥已年过62岁,但他和其他6位老人开荒而种植120亩茶叶--九阡镇水懂村井满组的土地上破天荒地有了绿油油的茶叶,“俗话说靠山吃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贫困山区7位老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举动,蕴藏着山高水长的愿景。”

  23℃:白茶临界点

  “白茶必须在23摄氏度之前采摘,温度超过23度,茶叶就变绿了。而三都的气候比较温和,海拔在600米至800米之间适合白茶生长,3月份的温度一般在18度左右,适宜采摘。”潘洪康说,由于肥沃土壤和温润气候,三都的白茶所含氨基酸较多,茶多酚较少,容易“变色”,采茶期极短,一年就一个月左右,而需要大量的人手,四周的很多农户就都成为“茶农”。贾卫星说,“高峰期”时段,茶园每天需要3000多人采茶--抢时间啊,时间就是金钱,过了季节,天气变暖,温度高了,超过23度茶叶就老了,变成“绿茶”了。

  近者悦,远者来。不只贾卫星这样的“外来人”在三都创业成功,尝到了好山好水出好茶的甜头,河南人周道军在三都发展茶产业的经历也充满传奇。

  3月18日、19日,周道军在都江镇的茶山,像个农民一样种植茶树,今年他已种1000亩。他原本是茶商,现在是不仅卖茶,也种茶。虽然是河南人,之前他在贵阳卖茶,后来他来到三都卖茶、种茶,便在三都安居下来了。与周道军打过交道的人多数认为,他这个人很有恒心和信心,很看重三都茶的质量。

  贾卫星种的是安吉白茶,周道军的茶叶多是毛尖系列,三都境内的茶叶品种还有福鼎大白茶、福云6号和都匀毛尖小叶种(原茶)等。按照《2014年黔南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书》的要求,三都县一方面通过宣传和技术指导严格控制茶园投入品,另一方面由质检站进行不定期抽查,抽查合格率达100%,无农残超标事件发生。

  岑文邦说,联江村的“贡茶”细叶,采茶期最多一个月,都是精华,很耐泡,茶味清香而醇厚,被誉为“山中贵族”,属于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小叶种原茶。

  茶道悠悠,大地苍苍,良好的生态孕育了优质的茶叶。三都县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抓住特殊的地理环境大力发展特色茶业,并根据《贵州省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和《中共黔南州委黔南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以及《创建都匀毛尖世博名茶知名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纲要》等文件精神,及时召开了全县茶产业推进会,集思广益,确定了茶产业的主导地位,出台相关政策,努力把产业做成生态,把生态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目前,全县近十万亩的茶叶正飘香。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张达 文章来源: 黔南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3-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