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巴拉河飞来小天鹅 专家:贵州或具备天鹅越冬气候

  市民近日在巴拉河拍到的小天鹅

  ■村民发现后并拍下图片,随后寻找却又不见踪影

  ■几年前当地也有小天鹅造访,专家分析贵州或具备天鹅越冬的气候条件

  几天前,有路人在黔东南凯里境内巴拉河中发现一只大鸟,后被专家认定为从北方迁徙而来越冬的小天鹅。

  “我当时就怀疑这是一只小天鹅。”凯里市民杨先生称,11月29日,他从凯里前往雷山,经过凯里三棵树镇小排乐村时,发现巴拉河中有一只白色的大鸟在水中游弋。一眼望去,此鸟浑身雪白,脖子修长,不像家鹅。杨先生立即走近河畔,拿起相机拍摄。几分钟后,大鸟受惊,顺巴拉河下游飞去。随后,杨先生将图片在网上比对,判断其为小天鹅。

  “是小天鹅。”雷公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王子明在看到杨先生拍摄的图片后得出结论。他介绍,5年前的这个季节,有一只落单的小天鹅曾飞到距杨先生发现地上游15公里处的雷山县丹江河(巴拉河上游)中,当时那只小天鹅受了伤,在河中呆了近两个月才飞走。

  在那两个月的时间里,受伤小天鹅得到附近村民的关爱与保护,时常有人去探望它,并捞来鱼虾放到河畔喂养它(本报曾报道)。“会不会又是5年前那只小天鹅?”王子明猜测。

  在闻知凯里巴拉河中发现小天鹅后,记者连续3天到该河段进行观测,试图一睹其“尊容”,但始终没有发现它的影踪。“这只大鸟在这河段呆了两天便不见了。”小排乐村民杨江说,11月29日那天,他去亲属家过“苗年”,看见大鸟在小排乐河中游来游去,第二天也见还在,第三天便看不见了。“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鸟,就一只。”另一位村民说。

  长期对小天鹅进行观察的福建省观鸟会会长杨金分析:小天鹅有单飞前来越冬的,且贵州境内也属迁徙途经地之一;由于这只小天鹅发现地距5年前发现的那只同属一河流,相距10多公里,不排除小天鹅是凭记忆从北方飞临前来越冬;也或许它在长途迁徙中受伤而迫降落单。“也许小天鹅每年都来贵州的,只是没被人发现,估计它还在该河段栖息。”

  据了解,贵州并非小天鹅的正常越冬地,不过近年来已有多次发现的记录:2010年初冬,在黔东南州雷山县已只小天鹅;2012年初冬,又在威宁草海发现37只越冬小天鹅。

  “贵州气候比较适合小天鹅越冬栖息。”相关专家说,连续几次的发现,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贵州具备小天鹅越冬的气候条件。

  “小天鹅若是要在贵州越冬,它不会感到孤独,因为现在不是求偶季节。”杨金说。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吴如雄 文章来源: 贵阳晚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2-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