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傩传承人寻访,我们在行动!

  传承,应该是上传下承。而这个上传下承的过程,说来简单,就是学艺而已。但实际上却包含了种种内容,同时伴随着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作为传人,怎样有效的把手艺的内容传达给徒弟,还得将教义教规等内容同时传达,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手艺自食其力,一代一代传下去。自己作为师父,为人师表、尊师重教等等还得在平时传达的过程中得以完全体现!而作为继承人,不但要学好以上内容,还得在这过程中思考问题,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们的信仰早已发生变化,娱乐方式也多种多样,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不仅仅是爱好或养家糊口!怎样传承?怎样发展?一旦做不好,爱好也会变成厌恶,养家糊口也将变得异常艰难!所以,留给我们传承人自己的问题,希望我们自己来思考和回答。

  第三十四站,罗甸,边阳,污泥,邓则信坛班,师从父亲邓正虎(邓法行),这是一个傩愿戏(傩堂戏)坛班,家传了六代,一百多年的历史。同样面临传承断档的问题,并且,由于年龄偏大,自己身体出现很多不适,传承面临很多困难,好在儿子年轻(25岁,并且完全学会,现在在县城打工,愿意回来继承),一旦有机会也愿意回来传承衣钵。

  第三十五站,罗甸,沫阳,董架,唐先成坛班,阳戏坛班,顶敬“川土药”三圣。师从唐正德(唐法行)。传承的路上,基本上没有捷径可走。但用心传承的路上遇到的问题,却可以有很多办法去改变。道具、法器的整理,都可以看出用心传承。

  第三十六站,罗甸,城关唐正德坛班,师从邓正虎(邓法行)。这又是一位用心传承的典范,将各类文书进行整理,然后连成长卷,既保存了资料,又有观赏的价值。将自己的堂屋(坛榜的地方)做成工作室,既增加了美感,又方便了群众,与道真张邦宪坛班类似,值得大家借鉴。

  第三十七站,罗甸,沫阳,董架,罗玉豪坛班,家传近十代,师从罗凤开(罗法真)。这是一位“全能型”的传承人,除了全堂法事以外,还可以雕刻面具,可以画案画等等,并且做出的东西还很有特点。这些是在传承的过程中适应发展的最好方式。

  第三十八站,册亨,丫他,板万,布衣哑面戏,这是一个以李姓家族为主的“戏班子”。因为从严格意义上讲,他们算不上傩坛班,一,没有祭祀;二,没有供奉对象;三,没有传承教义。但他们对该戏的传承却是一脉相承,自觉形成的不成文规定却成为每一位传承人的行为规范。

  第三十九站,安顺,天龙,陈先松戏班,地戏。陈先松老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戏)传承人,师从陈玉章,十三岁开始学跳戏,至今五十多年。六十八岁高龄,还样样在行,跳、唱都还精湛无比。对待每一位来访者都热情接待,都会对各类来访者提供一些可行的建议。

  第四十站,安顺,周官,周成沛戏班,地戏。师从家族长辈周友先。十岁开始学跳戏,至今七十七岁高龄,仍然在与戏班同行。该戏班是原来的上街和下街两个戏班合并为一个戏班。他说:现在有些年轻人来学跳戏,纯属好玩,每个戏的精气神都没有展示出来!从话语中看得出来,老人对后来传承者有殷勤的期待。

  第四十一站,安顺,地戏协会,曹松会长。这是我们这次寻访中的第一次接触协会的存在。曹松,本身不学跳戏,也不懂跳戏。但他喜欢地戏,愿意为此付出所有的人。从2016年成立协会至今,自己投入几十万元,并且还在继续投入。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传承人钦佩。但成就也是有目共睹,联系了贵州大部分的地戏班子,约400班,安顺有近300班,安顺还在正常演出的有近200班。这些数据不是随口说出,而是经过认真调研得出的。三年来组织了很多次大型的汇演活动。也在戏班与政府的沟通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贵州庞大的傩传承群,确实需要一些类似的热心人与团体出现,为傩的传承和发展搭建平台。也积极呼吁有识之士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为留住贵州这一“文化瑰宝”献计献策。

中国文化自信,我们一起来努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法雷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