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姚秀军 真行

一个朴实的农家汉子,在党的扶贫政策支持下,通过自己苦干、实干,探索出一条药材致富的门路,不仅让自己摆脱贫困,而且带领其它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他就是黔东南州榕江县平永镇中寨村村民-姚秀军。

50岁的姚秀军用勤劳和智慧,经风雨历练,带着群众种植中药材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阳光大道。

寻求致富路,选好林下种植中药材。

中寨村是一个苗族聚居村,2014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是平永镇9个贫困村之一,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是全镇有名“边、远、穷”的贫困村。姚秀军出生于中寨村一户普通的农家,家人仅靠种植水稻和烤烟维持生计,生活困难。姚秀军是一个敢闯、敢试、敢做的人,1995年,他决定依靠当地良好的生态资源,尝试种植中药材,立志要走出一条致富路。试种3年后,他觉得自学的知识不够,又花了5年时间,到湖南学习中药材种植与加工技术,灵芝菌种制作及销售。学成归来,37岁的姚秀军开始创业,他陆续引种茯苓、天麻、黄精、独角莲、灵芝、元参等中药材进行种植和加工。最后选择市场前景好,又有可持续发展的独角莲、灵芝、元参进行规范化种植,2013年注册成立天棚中药材加工厂并任理事长。

带动众乡亲,成立合作社共同致富!

从药材种植到初加工,再到成立加工厂,姚秀军的事业越做越大,他最初的目标达到了,他也成了一名成功人士。然而,“一花独放非胜景,万紫千红春满园”,为了让乡亲们富起来,他发动乡亲们种植中药材,他还要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在县委、政府的引导下,他积极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2016年组建中寨科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中寨村科星有机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并出任董事长。经过市场调研和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农户和贫困户以资金、土地、扶贫资金、特惠贷资金和其他资产入股公司,成为合作社社员,采取“65:33:2”模式进行利益分配,即在科星公司的经营下,年盈利按照比例进行分成,65%按照入股比例分配给农户,33%用于公司发展,2%列为村级公益基金纳入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公司根据劳动力需求,优先聘请合作社社员,安劳务收入,也不用担心中药材的销售问题。公司有完整的中药材产业链条,为中寨村苗寨贫困群众提供林下种植中药材供销“一条龙”服务,助推产业快速发展,奏响了苗寨中药材致富曲。

林下种药材,助力推进扶贫大产业。

在2014年,姚秀军就瞧准了成本低、市场畅销、价格好的独角莲,用自己家的山林进行试点种植,当年种植独角莲8亩,到2016年平均亩产600斤,当年的市场价格统货每斤180元,毛收入86.4万元,群众看到收入喜人,对种植独角莲情有独钟。

为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先由公司赊销独角莲种苗给贫困户,签订定单并指导他们种植,等有了收益后再向贫困户收回种苗钱,确保贫困户放心大胆的种植,姚秀军还不厌其烦的把种植独角莲技术一对一地教给种植户。目前,带动本村贫困户种植独角莲350亩,周边的俾吊村、鸣凤村、龙塘村共种植独角莲93亩。独角莲已成为了中寨村苗寨脱贫攻坚发家致富的支柱产业,预计三年后,年产值达4700万元。

灵芝属于名贵中药,有药用价值、养生价值、观赏价值,种植周期短,一年可收两季,可持续收6年。2016年姚秀军充分利用苗寨优势资源,从江西引种4000袋灵芝种,先在自已家的药材种植示范园里进行种植。

在种植期间,他不断学习研究撑握了灵芝种植技术和嫁接技术。并在2016年榕江县举办的“山货大集市”展销会上,引起了很多商家的关注,打开了市场,接到了很多订单。当年种植的灵芝,扣除成本30万元,总利润达15.2万元。灵芝种植在全镇引起了很大反响,掀起了贫困户种植灵芝的热潮。

在今年的“春季攻势”期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公司解决资金投入、技术服务、标准化建设等问题,投入560万元,带动贫困户41户,林下种植灵芝40亩。

至目前,已开始陆续采摘3000斤药用黑灵芝,每斤110元,收入33万元。预计今年林下种植的黑灵芝总收入420万元。

元参,形似甘薯,有泻火解毒、清热凉血、软散结等功效。种植元参投入少、容易管理,产量高、回报快,市场稳定,效益好。

亩产3000斤,亩产值达9000元。也是一个短、平、快的好项目。

俗话说“要想脱贫快,全靠产业带”。产业找好了,项目上马了,收益看到了,脱贫户积极性高涨,大家都跟着科星公司干的热火朝天。

仅2016年,带动56户贫困户,分红81.5万元。

2017年,中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9户,带动贫困户182户,尚有92户贫困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从43.49%,下降到18.65%。以前人无三分银,穷的叮当响的中寨村,现在有一部分苗族群众住上了新房,有的买了小汽车,这些巨大的变化,与姚秀军息息相关。

打造养生谷,描绘美丽新农村蓝图。

经过几年的努力,姚秀军已带领他的团队越做越强,2017年,他当选为榕江县政协委员和黔东南州人大代表、平永镇商会副会长。

站得高,看得远,如何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谋发展,他决定抓住机遇,以“政府推动、支部拉动、公司带动”为动力,以标准化林下种植中药材为载体。预计2018年,投资1615万元流转土地6000亩,加快建设力度,打造养生谷,把中寨村建设成为美丽的新农村。

精干的姚秀军早为中寨村描绘好了一幅新蓝图:

充分发挥中寨村药材基地优势,打造“神奇药谷,养生天堂”,建设观光体验园、灵芝仙草采摘园、养生药膳、养生药浴等基地。结合“三色龙塘”美景、苗族文化旅游元素,勾画“农文旅”、“三位一体”的美丽新农村,姚秀军真的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