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省从江县大塘苗寨欢度牯脏节

  10月29日,从江县雍里乡大塘村苗族寨老烹煮牛头祭祖,标志着为期三天的牯脏节正式宣告结束。节日期间该村举行斗牯脏牛、苗歌歌会、烹煮牛头祭祀等民俗活动。

  据悉,大塘村,是位于从江县雍里乡东北面,距乡政府7公里,距县城14公里,交通便利,以苗族聚居为主,全村辖6个自然寨,10个村民小组,597户 ,2800余人,是雍里乡乃至从江县最大的苗族传统村落。这里民风淳朴,苗族文化保存较为完好,民族节日众多,主要有“怒噶”(即芦笙节)、“怒累镀”(即六月节)、“怒鸭夯”(即新米节)、“怒鸭锅”(即农历三月映山红节)、“怒拧”(即牯脏节,农历九月,五年一次)等,其中以鼓藏节最为隆重,当地苗语叫“怒拧”,汉译为“吃牯脏”。

  牯脏,顾名思义是吃牯牛的内脏,即杀牯牛祭祖。相传古时,大塘农历九月没有节日过,为此,寨老们集中商议决定,每五年农历九月十六“怒拧”(即过“牯脏节”)。节前,农历九月十四,将牯脏牛(一般为水牯牛)放到“嘎刀”牯脏斗牛堂进行打斗比赛,全寨男女老幼身着民族盛装前来观看;农历九月十五下午杀牛准备佳肴,迎接宾客,并留下牛头,待节后集中烹饪,祭祀祖宗;农历九月十六正式过节,家家户户准备牛瘪、牛红肉、牛骨头汤招待宾客,唱苗歌饮酒作乐;农历九月十七,寨老们将牛头集中到“堆”(即社堂)烹煮,进行祭祀,祈求祖宗神灵,保佑村寨平安,村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随后,分食牛头肉,正式宣布本次牯脏节结束。今年的牯脏节,该村恢复古制民俗礼节,节日期间举办斗牯脏牛、苗歌歌会、烹煮牛头祭祀等传统民俗活动。

  据介绍,苗族“吃牯脏”历史悠久。据资料记载,记述苗族“吃牯脏”的汉文典籍,始见于清代。爱必达的《黔南识略》记载:“黑苗蓄发者居多,衣尚黑,短不及漆,十年蓄牡牛祭天地祖先,谓之吃犄藏”。乾隆《贵州通志》亦记有“黑苗在都匀之丹江,镇远之清江,黎平之古州……每十三年宰牯牛祭天地祖先,名曰牯脏”。民国《从江县概况》(手稿)亦有“吃古帐”之记载:“本县边胞,有吃古帐之举,亦系一小部分之苗侗族行之。访诸父老遗传,有谓古帐,系还古先人之帐,有谓吃牯牛之五脏,又有谓踩鼓击鼓祭鼓……,无论来宾及本寨人士,均穿戴一新。”

  大塘村历史悠久,苗语叫“仰翁”,意为大水塘的寨子。相传古时候这里是一片古树林里的森林,祖先们因打猎至一个山坳上休息,发现一条白猎狗不知道哪里睡水满身白浮萍,便跟随狗的原路寻找,在山顶上发现有一座水塘。祖先们想这个山顶上怎么会有水呢?可能适合人居住。于是祖先们便将随身携带的三穗糯谷种播散在水塘里,如果到秋季来这里看糯禾有收成的话就证明此地适合居住。没想到,秋季人们到这里查看时,居然收了三卡糯禾,于是就搬到此地居住至今。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吴德军 文章来源: 贵州省从江县委宣传部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10-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