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别让旅游开发将古村落毁成“老照片”

  山西洞八岭村、浙江诸葛八卦村、广东围龙屋群落……这些耳熟能详的古村落以其美术、建筑、民俗上的独特价值,被誉为“藏在深闺中的瑰宝”。然而在国务院参事、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眼中,很多这样的活“古书”还来不及翻阅就已经消亡了。

  冯骥才近日透露,目前全国230万个村庄中,依旧保存与自然相融合的有规划的村落、代表性民居、经典建筑、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村落两三千座,而在2005年还约有5000个,7年消失近一半。

  古村落形神不在

  湖南浏阳龙伏镇新开村的占地面积近万余平方米的沈家大屋,是晚清南方民居标本。如今,昔日气势恢宏的老屋满目疮痍,精美的木雕褪了色,墙壁上的大洞十分醒目,往日的居民也早已搬走。

  像沈家大屋这样,因村落居民迁居新房、旧房无人理会而被自然毁坏的情况不在少数。

  我国现有保护比较完好的古代袖珍城堡——山西省张壁古堡中,村民们面临告别故土的情形。张壁古堡村外投资1亿元建设的古堡新村工程已接近收尾,搬迁工作将展开。还有类似不少村落,在旅游开发过程中,被人为“掏空”,成为没有原住居民的“空心村”。

  “评价一个村落是不是古村落,不是看仿古建筑多么完整,而要看其几百年来的空间尺度和文化肌理是否存在,如街道、河流的分布等,是构成村落生活的关键因素,村落的灵魂就在这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晓阳告诉记者,“人”是古村落一个重要元素,“空心村”、异地重建都是对古村落文化的破坏。

  新农村与古村落不矛盾

  自来水、有线电视、电脑、交通指示牌、餐馆、停车场……城镇化的潮流中,古村落中人们的生活也不再单调。

  据悉,我国城镇化率已提高至51.3%,已全面进入“城市包围农村”的时代。

  旅游开发、新农村建设一定会造成对古村落的破坏吗?在罗德胤看来,新农村建设与古村落保护并不矛盾,现代元素进入古村落,对满足村民的基本生活条件来说,是有必要的。

  “现代元素只要采用适当的方式进入,不会对村落的景观及整体状况产生根本性的影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副教授罗德胤认为,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可以通过成熟的技术“藏着掖着”进入古村落,比如掩在地下、埋在墙里……

  罗德胤强调,保护古村落的核心出发点是保存历史信息。因此对于不同的古村落,保护与改造的方法不尽相同。“拿‘要致富、先修路’来说,如果把土路改为水泥路是方便居民的好事,不会对古村落造成破坏,但如果将石板路、卵石路以及青砖木墙这些记载历史、反映当时当地建筑技术的载体,改成水泥路、水泥墙,就是对古村落的极大破坏。”

  留住古村落灵魂

  “让居民住在古村里,才是最好的保护。”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柳忠勤表示。

  朱晓阳也认为,在保护和改造古村落时,保持现代元素与传统元素的有机结合,给予居住在村落的居民更多的选择权,才是古村落正确的规划思路。

  专家们达成了共识:古村落的保护必须是整体性的,这意味着不仅要保护建筑,还要保护其中传统文化,如家庭组成、生态环境、谋生手段、手工工艺等。

  目前,古村落的消失已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4月,住建部和文化部等联合发起“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程”,打算先全面摸清传统村落的家底,再实施一对一保护方案。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10-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