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古村落消防隐患四起 专家呼吁提高保护意识

贵州古村落消防隐患四起 专家呼吁提高保护意识

  大火后沦为废墟的村庄。

贵州古村落消防隐患四起 专家呼吁提高保护意识

  房屋被裸露的电线缠绕。

  2月20日下午,贵州剑河县温泉村苗寨起火,连接成片的木质吊脚楼被引燃,共烧毁房屋60栋,受灾群众达120人。村民反映称,当地政府为“靓化”房屋在外墙涂刷的油漆助燃,且村里的消防栓内无水。当地政府称,家用电器数量激增,村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致使当地消防隐患难以完全排除,现正考虑使用阻燃材料对吊脚楼进行防火处理。

  吊脚楼遭电线缠绕

  邰昌和将放过血的鸭子扔到院子里,从厨房拎出煤气罐点燃,用喷出的火苗烘烤鸭子,空气中弥漫着鸭毛燃烧的焦香。一旁的弟弟来不及将烟头熄灭扔在地上,就跑去帮邰昌和给鸭子退毛。按照当地的风俗,鸭子在水中生活,火灾后杀鸭子能“消火”,避免火灾发生。2月20日发生的大火焚毁了温泉村近半个村庄,虽然自己的房子得以幸存,邰昌和依然感到后怕,“房子都是木头盖的,火烧起来拦都拦不住”,他也坚持杀只活鸭好能免除火患。

  温泉村距离温泉只有4公里,当地政府为开发旅游资源,在该地区成立了温泉旅游区,温泉村正位于景区入口。邰昌和是村子里的建筑工,为村民盖了15年的房子。传统的吊脚楼全部是木质结构,老人都习惯在传统的吊脚楼里生活。每天吃过饭,一家人在火盆里生一堆炉火,一人搬一个木凳围在火炉边取暖、唠家常,这是很多村民冬天里生活的常态。

  在邰昌和看来,用木料搭建吊脚楼吸潮,一直是当地盖房子的传统方式。但随着木料减少,盖木质吊脚楼的价格已高于水泥房每平方米100多元,一栋吊脚楼盖起来要多投入近两万元,所以很多村民盖新房都在一楼用水泥砖砌墙。为使当地看起来像一个传统吊脚楼聚集的古村落,当地政府投资对温泉村进行了“靓化”,在所有水泥房外墙上涂刷了一层原木色油漆,使吊脚楼整栋像是用木材盖起来的。油漆在房屋起火后助燃,这一工程因此在火灾后饱受村民的诟病。

  邰昌和介绍,随着近几年生活水平提高,他家里也安装了电视、电磁炉和电冰箱等常用电器,“像城里人一样”,只是四五根电线裸露着缠绕在走廊上方,显得有些乱。60多岁的村民欧阳光迅介绍,除了一些老人习惯用土灶做饭,很多村民都已开始使用电磁炉,有一半村民开始使用电冰箱。欧阳光迅家的7口人,几乎每月要用掉一百四五十度电。电器增加了,电线也就多了,“每家都把稻谷储存在屋子里,常会有老鼠咬断电线外的胶皮,导致电线漏电”。

  但在很多村民看来,家用电器的增加并不是发生大面积火灾的主因。欧阳光迅称,十几年前,村里还有许多空地,房与房之间还有一些距离。但几乎每家都有两三个孩子,孩子长大后,在原有的地基上加盖新房,村里越来越拥挤,“几乎一家的房檐搭着另一家的房檐”,且几乎所有屋顶都是由木头搭建,一旦起火,火势很容易蔓延。

  温泉村的村民并不是没有意识到火灾存在的隐患。村内有个被称为“龙潭”的水池,被村民奉为不容侵犯的地方。龙潭从未出现过干涸的情况,“应该是先人们建村子时就设好的消防池”。欧阳光迅介绍,除了这历来就有的水池,村里在五六年前还设置了四五个消防栓,并安排一名村民专职负责消防栓的维护。“原以为起火能用消防栓灭火,但这次起火时,消防栓里竟然没水。”这令欧阳光迅和很多村民感到失望,认为村里的消防设施都形同虚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聂辉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2-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