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旅游开发热潮涌动,致富梦想变成现实

——寨沙侗寨:“曹妹”们的新生活

 新闻链接

  梵净山下的江口,把文化旅游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围绕“一业带三化”,即以文化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园林化同步发展的战略,花大力气强基础、搞开发、做宣传,文化旅游产业步入跨越式发展轨道。2011年和2009年相比,梵净山和江口旅游人次均增长10倍,旅游综合收入增长近20倍。长假期间,江口共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3%。

  “原计划赚1万,结果赚了两万。”说起“十一”长假的收入,快人快语的“曹妹”直言不讳。

  “曹妹”名叫曹恩旭,是梵净山下寨沙侗寨“曹妹山庄”的老板娘。

  寨沙是个民族特色浓郁的村寨。源于梵净山的太平河从寨旁流过。河边,专门订做的鸽子花造型路灯格外引人。步入即将落成的寨门,一座高大的钟鼓楼映入眼帘,旁边,几棵数百年古楠木树挺立。村民的木房围着钟鼓楼而建,曲径回廊,错落有致。

  前几年旅游项目建设,寨里耕地几乎都被征用了。后来在政府支持下,建起了崭新的寨沙侗寨。村民们围绕旅游业找到了致富新路子。

  曹妹山庄离寨门不远,两层的木房,四周,用竹片做的围栏朴素简单,种了不少蔬菜,充溢着农家气息。她家的竹篱笆得到了干部群众的认可,已在全寨推而广之。

  曹恩旭爽朗、热情,很多回头客都来她家吃住。“一次能接待四五桌游客,从招呼客人到煮饭炒菜,都是我一人忙前忙后。”勤快的曹恩旭说。曹妹山庄有10个客房17张床位,长假期间远远不够住。曹恩旭特意带客人到别家住,“比在自家住的还要多”。

  丈夫在梵净山索道公司工作,两个孩子在寄宿制学校上学,她一个人打理农家乐。曾在外地公司跑过业务、做过管理的曹恩旭忙并快乐着。

  寨沙侗寨常住人口有64户近300人,如今几乎都靠旅游吃饭,有的办起农家乐,有的经营小超市,有的在梵净山景区打工。

  寨沙侗寨也是即将举行的铜仁市第一届旅发大会暨2012梵净山文化旅游节的主会场。寨子正在进行民居改造和环境整治,盛装迎接八方宾朋。

  记者手记

  江口本是个传统农业县,素有“鱼米之乡、黔东粮仓”之称。但很长一段时期,由于各种原因,该县工业短腿,农业不强,旅游疲软,经济增长乏力,一度陷入抱着金山讨饭吃的窘境。

  可喜的是,该县抓住文化旅游产业这个发展突破的牛鼻子,积极谋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方面,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特色种植养殖业、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和特色城镇建设等;另一方面,“三化同步”进程的加快,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再上新台阶。“一业带三化”、“三化促一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成嘉廷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10-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