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乌当区王岗村:生态旅游开发成就布依“小康村”

  王岗村布依族同胞吟唱《远方的客人》欢迎游客 “正是生态旅游让我们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王岗村变成了今天远近闻名的‘小康村’。”1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乌当区王岗村党支部书记花全谈及自己所在村庄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王岗村距贵州省省会贵阳市区40公里,该村有6个村民组,95%以上的村民是布依族。在过去,村民们仅依靠种植水稻和玉米勉强维持生存,根本没有资金完善村子的建设。铺满渣土、坑坑洼洼的进村道路、年久失修的木楼让村民的日子过得很艰苦。

  2007年,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为王岗村的乡村旅游带来了发展机遇。在苦苦寻觅中,党支部书记花全找到了带领大伙致富的“金钥匙”——借布依族“吃庖汤”的传统风俗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在花全的带领下,进行道路硬化,整治村容村貌,王岗村旧貌换新颜。

  2014年,该村接待国内外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万,通过生态旅游,乌当王岗村已经从昔日贫穷落后的民族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王岗村是典型的布依族村寨,布依族文化是最大的卖点,我们把布依族的‘杀猪饭(疱汤饭)’与当地的自然风貌以及布衣文化相融合,积极打造适合王岗发展的新路子。”花全表示,通过“杀猪饭”带动农家乐的模式将生态旅游和传统文化相融合让王岗村实现了双赢。 据悉,2007年至今,王岗村已经争取近800万元的国家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王岗村希望通过对四合院,青瓦阁楼等布依族风格的传统民居进行修缮和保护,来保护好该村的民族文化。

  “要继续办好乡村旅游,就必须要有‘灵气’。”在花全看来,传统的民族文化就是乡村旅游发展的“灵气”,他表示,只有将二者相融合,才能够使乡村旅游发展的更好,走的更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董贤武 文章来源: 中国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1-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