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纳雍县传承手工制茶工艺 创优升级高山生态有机茶品牌

  滋润、甘甜、清香,还带着丝丝缕缕的情韵,这是上等茶好茶的代名词。那么,好茶佳茗是如何调制出来的呢?除生茶嫩芽品质佳外,还需哪些步骤,哪些技艺深加工,才能制成馨香“丝丝缕缕拂面来”的上品佳茗呢?

  日前,笔者在纳雍县含露香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毕节市手工制茶技能大赛”上看到这样的一幕:为了保护和传承手工制茶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全市茶叶加工技能水平,弘扬繁荣茶叶文化,由毕节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农委和纳雍县联合举办的手工制茶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区县十支代表队33名手工制茶师参加。

  比赛现场,每位制茶师面前,摆放着一口干净的铁锅,一个簸箕盛放着刚采摘的新茶。在主持人还未宣布比赛开始之前,制茶师们或静坐养神,或擦洗铁锅,或整理嫩茶叶,或调整锅温度……总之,都在为这场庄严的比赛做准备。

  一旦得令,茶叶下锅,双手并进,翻炒、杀青、整形、干燥,这一人一锅一双手的世界里,无论外界如何干扰,都无法涉足一二。一些选手也与旁人交流,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制造出上品佳茗,来自织金的代表队就是如此,其中一名参赛队员一边翻炒茶叶一边和旁人聊天,还即兴背诵一首制茶诗歌:丝丝缕缕拂面来,朵朵簇簇迎眼开;春风化雨明前茶,都是我辈山上摘。杀青初烘再摊晾,整形足干入市卖;一撮一杯皆甘苦,到君案头须等待。

  说到手工制茶,本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手工制茶师傅生活的真实写照,伴随着现代机械化茶叶加工设备的出现以及更新,而渐渐消隐于历史的身后。曾经的生活记忆又在这里重演,面对众多的制茶高手,谁能够技高一筹,夺得桂冠,拭目以待。

  据了解,在纳雍县含露香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制茶车间里这场气氛热烈的手工制茶大赛,其比赛项目包括手工扁形绿茶、手工卷曲形绿茶、手工红条茶和手工乌龙茶四个,手工制茶师按比赛要求炒制好茶叶后,将由7名评茶专家进行评审,优秀选手还将代表毕节参加2015年贵州省第四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

  在所有人将目光注视于十口铁锅、十双巧手、十位能人的车间里,随着茶叶水分渐渐少去,茶香也扑面而来,飘散在车间里,环绕观众和选手周围。为什么手工制茶能达到如此奇效?一旁观看的人们不禁疑问?

  是的,对于没有亲自手工制茶或是用机器炒茶的人们来说,这简直就像一则传奇,太不可思议。参赛代表赵祖杰说:“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茶香。”确实,由于机械制茶时间短、成品干茶外形大小匀称,茶商主要选择机器批量制茶。但随着消费者越来越追求茶叶的品质和口感,传统手工制茶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传统手工制茶价格也逐步压过机械制茶,传统手工制茶工艺也因此得以传承,这无疑赋予了毕节茶叶更加浓郁的文化底蕴。

  评茶专家聂宗恒说:“要加工出真正的极品好茶,还是要手工,特别是非常熟练的手工工人。他们能使茶叶在内质和香气上更佳,远高于机械化加工的茶叶,当然了,还可以让消费者可以更进一步了解我国茶文化,关爱茶产业的发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瑶 李胜瑜 万重阳 徐霞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4-1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