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普定:正是一年好风景 乡村旅游迎高峰

  金秋9月,在普定沙湾农业大观园、思源现代农业观光园及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内,车来车往,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热火朝天,迎来普定县乡村旅游的最高峰。

  近年来,普定县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结合该地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把发展观光农业,打造乡村旅游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成功打造了多个农业休闲旅游点。去年,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的千亩菊花园就吸引了邻近县市的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利用现有精品水果基地及周边成型的数千亩桃园、冰脆李基地等精品水果产业带,我们计划把沙湾农业大观园打造成一个以采摘、体验、观光为主的休闲农业园区。”普定县城关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杨仕志告诉记者。自纳入安顺市、县共建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以来,普定县沙湾农业大观园先后引进贵州兴茂祥生态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长顺三和水果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家企业、合作社入驻。截至目前,已发展紫王葡萄、红不软桃等精品水果种植5000余亩。其中,紫王葡萄3000余亩,红不软桃1000余亩,杏子、桃子、石榴、杨梅等其他精品水果也纷纷试点种植。

  从普定县城驱车前往沙湾农业大观园,经城关镇木乃村至陇嘎村,进入沙湾农业大观园的中心园区,一个巨型花果篮矗立在路中央,装满盛情迎接游客的到来。步行在干净的水泥路上,习习微风拂面,一片长势喜人的精品水果林映入眼帘,一棵棵蜿蜒向上生长的葡萄藤,逐渐展露迷人婀娜的身姿;支撑育苗的水泥柱子纵横交错,如站岗的士兵一般静静地守卫着家园;杏子、桃子、石榴等果苗也不甘示弱,纷纷伸展吸收营养;还有满塘盛开的荷花、整齐划一的村庄、清脆秀丽的山峰,美不胜收。

  走进初秋的思源现代农业观光园,只见一排排银白色大棚连为一片,娇艳欲滴的洋桔梗、康乃馨、非洲菊等花卉在大棚内争相绽放。据悉,该基地自2012年起,通过引进和繁育新品种,一批批品质优良的特色花卉逐步成为市场新亮点。市场上,每株鲜花最低售价达到1元,占地7亩的示范种植花卉项目正稳步推进,为花农增收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目前,全县特色花卉种植面积1000余亩,主要销往昆明、广州等地,用于深加工作为食品、医药、化妆品等系列产品,给人视觉感官满足的同时,满足人们饮食医疗保健方面的需求。

  普定县马官镇金荷村(原荷包村与贾官村合并)是省、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2013年以来,该村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严格按照新农村建设的标准,新规划了新村大道、便民利民服务中心、群众文化广场、村级活动场所及新型民居,引导村民们发展养殖业、农家乐、加工、运输等产业,鼓励剩余劳动力到工业园区和农业示范园区就业,围绕打造“黔中新村”这一目标,着力打造“生活美、生态美、环境美、精神美、人文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示范点。

  目前,金荷村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建设、企业垫资、政府贴息”方式新建的荷包新村,已建成每栋360平方米的新民居26栋并全部售完。花两块钱坐上从县城到金荷村的公交车,平坦、宽阔的“金荷大道”笔直延伸,一座座新居在青山白云下熠熠生辉,如果不留心寨门上的字,初来者往往误以为到了某个城市的别墅区,而不知这里其实是“黔中新村”。

  “房屋宽阔漂亮,交通便利,还紧挨着花卉基地”,原荷包村村民梅世艳说,村里新居修好后,家人当即决定将新家定在此地,在去年农历二月十五住进新房,农历六月六又在新家迎娶了儿媳妇”。该村村支书张克蕊也高兴地说,这段时间以来,家门口的万寿菊陆续盛开,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游客慕名前来观赏,自家经营的农家乐每天平均要接待十桌以上的游客。

  在金荷路沿线连片规划的普定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是普定县成功打造的集精品花卉、果树种植和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业的农业休闲基地,游客到此可徜徉花海稻香,品尝风味独特的农家乐,还可领略邻近村寨的历史文化与民族民间文化。原马官镇号营村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号营公园是全省首家村级公园,在这里,登高可俯瞰马官全景,欣赏到独特的人文风景和田园风光;可到佛教宝地天龙山和玉真山,远离城市喧嚣,畅谈佛教文化,让疲惫的心灵和身体彻底放松;还可到牛干坝摘金刺梨,听仙人坟的传说,跳一段西路花灯,看一场屯堡地戏,一年好景齐聚,乡村旅游正当时。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9-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